压缩比赛时间引入抢七规则--场面更激烈 乒超更好看

2012年11月01日09: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王继晟 10月31日,2012年乒超联赛进行了第一阶段第五轮的争夺,上海金迈驰队以3∶0战胜霸州海润队,八一冀中能源队以3∶2击败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队,上海金迈驰队和八一冀中能源队均五战全胜,分别占据男、女俱乐部排名榜首位。

  新赛季乒超联赛针对赛制的一些改革措施,为比赛增添了不少悬念。

  过去,乒超团体比赛采取5场3胜制,每场比赛为5局3胜制,每局打11分。有时候双方激战3个多小时还难分胜负,现场观众往往都不能坚持看完,电视转播更是常常有头无尾。而从本赛季起,每场比赛的决胜局均改为7分制,第三场双打比赛和第五场单打比赛还改为3局2胜制,压缩时间让比赛更精彩刺激。

  28日进行的乒超女子第四轮比赛,北京控股集团队以3∶1击败大同云冈·金地矿业队,北京队选手郭焱对阵李晓丹,郭焱在局分0∶2落后的形势下追成平局,7分制的决胜局3∶0领先,最后却被逆转翻盘,比赛充满了悬念和观赏性。比赛当晚7点半开始,10点基本结束,中间还穿插和观众的互动活动,赛场气氛活跃,紧凑而不失精彩。

  28日,在男子赛场上,上海金迈驰队与山东鲁能队最关键的第四盘,上海队球员许昕挑战伦敦奥运会男单冠军张继科,局分0∶2落后,第三局开场也一度落在下风,但他神奇地反超获胜。第四局双方比分交替上升,许昕抓住最后的关键分,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决胜局张继科曾以6∶5、7∶6两次拿到了赛点,却都没抓住机会,而许昕把握住唯一一次赛点,赢得比赛。可以说,是7分制让比赛型选手许昕反败为胜。 

  今年是乒超联赛的第十三个年头,乒超赛制大胆改革,比赛时间做了减法,但比赛的观赏性、对抗性不减反增,得到了运动员和观众的认可。张继科说,新赛制加大了比赛的偶然性,令比赛更激烈、更具观赏性。以往国家乒乓球队队内练兵的“抢七”规则,移植到乒超联赛赛场,对球员来说无疑是更大的考验与锻炼。巧做减法的改革收到一举多得的效果,让人看到了乒超改革还有很大空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