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鼎伦敦奥运 萨皮耶夫无愧哈萨克斯坦拳击一哥

2012年10月30日08:17  中国体育报

  在世界拳击强国哈萨克斯坦,29岁的萨皮耶夫可谓是家喻户晓,伦敦奥运会上,此前曾两次问鼎世界冠军的萨皮耶夫勇夺金牌,并夺得了本届奥运会唯一的瓦尔·巴克尔最佳男子优秀拳手奖。

  萨皮耶夫1983年11月16日出生在哈萨克斯坦的阿贝市,他的叔叔是前苏联著名拳手,加上拳击在哈萨克斯坦非常受重视,因此他11岁时就被送到拳击学校。从那时起,萨皮耶夫一直在教练斯特雷尔尼科夫的指导下不断进步,最终成为一位世界著名拳手。

  萨皮耶夫身体条件出众,悟性很好,因此进步很快。2002年,萨皮耶夫因成绩显赫没有经过哈萨克斯坦青年队的磨炼,直接被调入国家一队,并从此奠定了他在国家队不可动摇的地位。

  萨皮耶夫参加的第一次国际比赛是2003年在保加利亚,当时他是轻量级拳手(60公斤级),但真正的突破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萨皮耶夫夺得世界大学生拳击锦标赛冠军,从此蜚声世界。

  2005年,萨皮耶夫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了在中国四川绵阳举行的世界拳击锦标赛,他没有让人失望,先是与阿塞拜疆名将马赫拉莫夫的半决赛完全占据上风,接着又在决赛中强势击败了乌兹别克斯坦拳手迪尔肖德,夺得了拳击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而那时他只有22岁!

  然而,萨皮耶夫并非一帆风顺,2006年多哈亚运会是他拳击生涯的第一次打击。半决赛萨皮耶夫败于泰国拳手蓬君芒,与冠军无缘。不过,萨皮耶夫一年后又重新崛起,在芝加哥拳击世锦赛暨北京奥运会资格赛上,当时已升到64公斤级的萨皮耶夫一路过关斩将,第二次染指冠军头衔。

  世锦赛后,萨皮耶夫身高达到1.79米,升到次中量级(69公斤级),他凭借出众的技术很快在这个级别站住脚。2009年中国珠海举行的亚洲锦标赛上,萨皮耶夫夺得冠军,同年他又在米兰世锦赛上获得铜牌。

  2010年,萨皮耶夫遭受了他拳击生涯的第二次打击,在全国锦标赛上意外输给了萨维耶夫。但他很快调整了自己,在同年的广州亚运会上,萨皮耶夫首次夺得冠军,重新确立了自己“一哥”的地位。在2011年巴库世锦赛上,技术娴熟的萨皮耶夫最终获得亚军,在4届世锦赛上夺得第4枚奖牌,获得参加奥运入场券。

  作为一名擅长对攻和打迎击的左撇子拳手,萨皮耶夫在伦敦奥运会充分展示了自己,决赛中大比分战胜东道主选手弗雷德,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阿塔耶夫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萨尔塞科巴耶夫之后,第三次为哈萨克斯坦夺得了男子69公斤级金牌。

  萨皮耶夫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广泛赞扬,在赛后进行的男子最佳拳手的评选中,萨皮耶夫以11票比10票,超过了获得重量级金牌的东道主拳手约舒亚,捧走了瓦尔·巴克尔奖杯。

  萨皮耶夫凯旋后,受到了哈萨克斯坦总统的接见,他在卡拉干达训练的拳击中心也被命名为“萨皮耶夫拳击中心”。萨皮耶夫说:“伦敦奥运会的金牌是17年刻苦训练与教练斯特雷尔尼科夫合作的结果,他是我拳击生涯中对我影响力最大的人。非常高兴我的名字将永远铭刻在卡拉干达的拳击历史上,我希望能够帮助下一代拳击运动员做些工作。”一 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