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世俱杯引入鹰眼系统 巴西队员故意挑战想尝鲜

2012年10月15日09:51  天津网-每日新报

  昨天天津队与奥萨斯库队的比赛,不仅是中国球队第一次亮相世俱杯赛场,同时还有一个重大的历史意义——“鹰眼”系统第一次在正式排球比赛中启用。在第三局尾声,奥萨斯库队队长杰奎琳首次挑战“鹰眼”失败,这让该队成为排球历史上第一支尝试“鹰眼”的球队。

  本次世俱杯是第一次尝试在排球赛场使用“鹰眼”系统,记者在现场看到,技术部门在赛场的两条端线、两条边线、两条三米线以及球网两端共设置了10个点位安放“鹰眼”设备。比赛的第三局,奥萨斯库24:19获得赛点后,加雷扣球被判出界,这时该队提出挑战“鹰眼”,裁判也面带微笑,准备发球的殷娜一直在准备,结果“鹰眼”显示加雷的球的确出界,没有打手。

  由于13日世俱杯第一天的比赛“鹰眼”设备还没有调试成功,所以杰奎琳的这次挑战也成为排球史上第一次使用“鹰眼”系统。赛后,奥萨斯库女排主帅路易斯·莫尔坦言,那个球他明知已经出界,提出挑战只是想了解一下挑战“鹰眼”的流程,“当时我们胜局已定,所以挑战一下也无关大局,而且这是排球史上第一次挑战‘鹰眼’,我觉得我们提出挑战会被写进历史的。”

  对于挑战“鹰眼”的相关规程,国际排联向世俱杯各参赛队下发了详细的说明材料,其中列出了“鹰眼”系统负责的争议范围:1.判断球是否出界;2.判断运动员脚是否踩线;3.判断球是否打到标志杆;4.判断是否触网;5.判断球是否打手。

  根据规定,只有各队队长可以提出挑战,每队在每局有两次挑战机会,挑战成功不计入两次机会之内,失败则减少一次机会。各队挑战“鹰眼”必须在该回合结束5秒钟之内向主裁判提出,然后由第二裁判与技术台一起观看录像回放,运动员和教练员不得观看录像回放,赛场大屏幕也不会播放录像回放。如果超出5秒钟提出申请以及提出不在“鹰眼”负责的5种情况下的争议,裁判员不予受理,且视为干扰比赛,可以出示黄牌警告队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