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说冬运背后敏感词:冰上“无间道”丢尊严玩观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3:50  大连晚报微博

  ■首席记者 孙卫东

  第12届冬运会已落幕三天,热闹的冰场在冷却后,给人们留下印象最深的恐怕还是那些颇具争议的事件。本届冬运会,虽然有包括中国香港在内的44个代表团参加,但真正有竞争力的还是哈尔滨和长春两个城市。而为了金牌,这里曾经上演过“无间道”,这里曾留下那么多谜团,因此也产生很多敏感词。有人说,这是一届自娱自乐的冬运会,在娱乐的背后,又有谁顾及这些项目的尊严和观众的感受呢?

  敏感词:误服

  一不小心吃着了“瘦肉精”

  本届冬运会,长春的孙龙将夺得了男子全能5000米冠军,但冠军却是一位身陷“兴奋剂”风波的运动员,而赛后冬季管理中心给出的解释是“误服”。

  据悉,孙龙将是在参加去年1月乌鲁木齐举行的全国速滑冠军赛上被查出尿样中含违禁药物的。他被查出的兴奋剂是“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属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公布的违禁药物,至少要被处禁赛两年的处罚,尿检落马之后,孙龙将就在国内速滑比赛中消失,冬运会预赛孙龙将也没有参加。无论怎么推理,孙龙将都不应该获得冬运会参赛资格。但却赫然出现在本届冬运会赛场,而且夺冠后,冬季管理中心给出的解释也这样“蹩脚”。

  也许每一位身陷“禁药”风波的人在寻找原因时,第一个借口可能就是“误服”。虽然中国反兴奋剂检测中心主任杜利军认为一棍子打死的检测方式并不科学,但到目前为止,世界反兴奋剂检测中心也没有明确出台检测到的“克伦特罗”含量的标准。 

  敏感词:怀孕

  到底是怀了还是没怀

  本届冬运会,代表哈尔滨队参赛的王霏一人夺得三枚金牌。不过,胜利的喜悦很快被一个关于她“假怀孕”躲过兴奋剂处罚的传闻所冲淡。一个不知名的博主连发多条微博直指王霏假怀孕。这条匿名微博描述,“国家速滑集训队是2010年12月6日从国外比赛归来的,次日,国家体育总局兴奋剂检测中心相关人士就在皇城根脚下造访了这支队伍,王霏幸运地成为‘检测者’,然而,令人惊讶的是,检测结果显示王霏怀孕了(我知道后笑得腰都快折了,肚脐眼都快笑掉了)。意外怀孕咋整?引流呗!……然而,奇迹又出现了,这么大的事,王霏才休息了不到一周,就开练了!而且一圈一圈滑起来嗖嗖地,一圈比一圈要快,真是‘神马’啊!”

  “肽激素”能够使人体的运动机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因此是被国际反兴奋剂组织明令禁止的。不过在人体怀孕后的前两个月,“肽激素”也会被检测出阳性。当时,王霏也确实提供了医院的人工流产的证明,但有人怀疑是为了逃避处罚而造假。所以王霏到底是使用了兴奋剂,还是真的怀孕了?这一点也受到外界质疑。

  敏感词:内定

  我就是不追,能咋的

  本届冬运会的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出现了令人震惊的一幕,以梁文豪(微博)为首的3名长春队运动员,一路护送解放军队选手宋伟龙(微博)第一个滑过终点。我就是不追,爱咋咋的。

  为什么不追?找到导致这一幕发生的原因并不难,宋伟龙也是长春队输送到解放军队的选手,他在本届冬运会比赛中是与吉林省双计分选手。因为男子短道速滑1000米的成绩被带入明年全运会,如果宋伟龙夺冠可以让解放军和吉林省都拿到一枚全运金牌,而如果长春选手夺冠解放军就会少一枚金牌。说来说去,还是“唯金牌论”的思想在作祟。

  面对观众“太假了”的喊声,梁文豪自认没法超越宋伟龙,所以只想保住自己第二的位置。不过,我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敏感词:封杀

  “立场”错了,格杀勿论

  本届冬运会,很多支持王    的冰迷们现场打出了标语,希望她早日返回赛场,然而这样的标语马上就被清理出场,而在此后的新闻采访中,王    成了敏感词。但在王    之后,周洋(微博)也成了一个敏感的名字,原因在于她也被封杀了。

  在冬运会的开幕式上,好多人都看到了周洋入场,但在第二天,人们再也没有见到周洋的影子,也没有看到她在赛场上亮相。对于周洋为何没上场的采访,各方能回避的就回避,不回避的,以一句“她的状态不好”了事。但有媒体记者在采访周洋家人时,她的父亲表示,周洋的状态很好,是队里不让上。

  为什么不让上?一位知情人解释,因为在国家短道速滑队打架事件中,王    是黑龙江选手,而一直支持王    的周洋就成了吉林队队友眼中的叛徒。原来“立场”错了,在吉林和黑龙江为金牌争得不亦乐乎时,只能格杀勿论了。

  敏感词:改分

  为啥掉俺的包

  在冬运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自选动作比赛中,黑龙江大庆选手刘忠庆以255.991分的高分摘得了个人首个冬运会金牌,吉林选手齐广璞以0.262分的微弱差距屈居亚军。但事实上,这个冠军应当归小将齐广璞所有,因为冠军和亚军莫名其妙地换了位置,连齐广璞也不明白,为啥要掉俺的包。

  据传,在两个人结束比赛后,本应是齐广璞以255.991分夺冠,刘忠庆以255.729屈居亚军,但是就在这个时候,裁判组竟然在3分钟内神不知鬼不觉地将两人的成绩对调。究竟是什么原因,到目前为止还是个谜。不过冬季管理中心的一位领导在被问到此事时表示,刘忠庆和齐广璞两个人实力十分接近,谁拿金牌都一样,没什么大惊小怪的。而获得亚军的齐广璞表示,自己没夺冠很意外,还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有些东西我真的不好去说,另外国家队有规定,必须领导授意了你才能讲。”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敏感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