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家三代冬运会齐上阵 四口之家演绎冰壶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2:16  中国体育报

  一家四口都来参加本届冬运会冰壶比赛的姜放一家引起了记者的关注,他的家庭也被很多人冠以“冰壶家庭”的称号。姜放一家在冬运会赛场上正演绎着一场精彩的冰壶传奇。

  据了解,参加本届冬奥会冰壶项目的共有9个代表团,男队8支,女队7支,另外新增的混双比赛也有6支队伍参加,是历届冬运会参赛队伍最多的一届。其中,双鸭山男子和女子冰壶队的“小朋友”队员成为亮点,可谓是童星闪耀冰壶赛场,姜放就是首次征战此次冬运会的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男子冰壶队的教练。

  其实,除了临时的教练身份,姜放还是哈尔滨市一家冰壶俱乐部的负责人,专门从事冰壶培训工作;再追溯到几年前,他只是一名中学物理老师,对冰壶一点也不了解。

  姜放说,2006年,看了电视转播的冰壶比赛后,就感到这个项目挺好玩,于是就开始涉足其中,然后便是一发不可收,爱上了冰壶,全家人都加入了冰壶比赛的行列。

  据介绍,2009年中国队夺得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女子冰壶队夺得季军。这些成绩的取得,在促进冰壶运动在中国迅速走红的同时,也帮助姜放经营的冰壶俱乐部一天天壮大。

  “没想到我们俱乐部已经有30多人在学习冰壶,自己还当起了冰壶的教练。”姜放说。

  今年只有11岁、正在读初中一年级的双鸭山队队员康新龙说:“我现在已经爱上了冰壶,我也非常想拿世界冠军,希望我的梦想有一天能够实现。”

  姜放的俱乐部里还有大学生、高中生和初中生,而且很多人现在训练得也很不错。

  姜放一家被称为“冰壶家庭”,不仅仅是因为他本人从事冰壶工作,他的爱人和他的女儿还有孙女都参与冰壶运动,而且这次都到现场来参加比赛。

  姜放说:“我爱人高玉连在双鸭山女子冰壶队,我女儿姜懿伦在乌鲁木齐女子冰壶队,女儿还是国家青年女子冰壶队的成员,我孙女是鸡西队的姜馨迪,她们打得都非常好。”

  由于本届冰壶比赛采用单循环赛制,这也意味着,姜放的妻子和女儿以及孙女各自所代表的队伍将在赛场上短兵相接,演绎出一家人的冰壶传奇,而姜放将见证这些精彩比赛时刻。

  记者看到,在冰壶比赛中,为了不打扰他的爱人、女儿以及孙女比赛,姜放都在观众席的角落里看比赛。“我就是想看看她们的比赛,在心里默默地为她们加油助威,感觉她们发挥得都很好,我要祝福她们。”姜放说。

  事实上,姜放作为双鸭山男子冰壶队教练,他的工作任务最重,因为他带领的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大约14岁的“小朋友冰壶队”,队员们个个是纯正的“95后”,但姜放就像爸爸一样关心着这些队员。

  姜放说:“现在,哈尔滨市有关部门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我们有了专业的场馆进行练习,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冰壶这项运动。”

  比赛中,“奔着冠军来”的双鸭山市冰壶男队和女队都大比分败给了对手。“冰壶需要一个积累经验的过程,这些孩子表现得很好了,我们就是来学习和取经的。”

  谈到未来中国冰壶运动的发展前景,姜放激动地说:“中国冰壶运动这几年发展得很快,但是底子还比较薄,冰壶运动应该从娃娃抓起,有条件的城市应该为孩子们建一些冰壶场地,促进这项运动的普及。我相信,总有一天,这些现在在冬运会上比赛的孩子们能够登上世界冠军的宝座。”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宁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