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运会综述:重点项目有喜有忧 新人索契担大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15:4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历时十天的第十二届冬运会落下了帷幕,十六支代表队瓜分了151枚金牌,绝大多数金牌仍然被黑龙江、吉林两省及解放军夺走。纵观本次比赛,呈现了金牌分布格局未变、新人辈出、重点项目有喜有忧等三大特点。

  特点一:金牌分布格局未变

  本届冬运会仍以地市为单位进行角逐,结果哈尔滨市、长春市、解放军和吉林市等传统强队包揽了大部分金牌,位居金牌榜的前四位。本届比赛共151枚金牌绝大多数仍然落入黑龙江、吉林两省及解放军的囊中,只有抚顺市、乌鲁木齐市、呼伦贝尔市、前卫体协分别夺得3枚、2枚和1枚金牌。这说明我国冬季项目的发展的主力军仍然是黑龙江、吉林和解放军传统三强,囿于自然条件、项目特点和资金的限制,目前其他各省、市冰雪项目开展仍然不够普及,冰壶赛场出现的宁波队、鄂尔多斯等队实际上仍然是黑龙江的冰壶队,“北冰南移”计划目前来看还未有实质性的进展。

  哈尔滨市在本届比赛中夺走了45枚金牌依旧占据了金牌榜的第一位,除了在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壶、冰球等传统项目上保持优势以外,还在越野滑冰和冬季两项上有长足的进步,已经形成了与解放军队分庭抗礼的局面。名将庞清/佟健、于静、王冰玉、周文龙、李宏雪等人保持了较高的竞技水平,阎涵等新秀迅速成长,未来仍将是我国冰雪项目的主力军。

  长春市、吉林市分别夺得29枚和19枚金牌,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项目上均有明显进步,尤其是在短道速滑比赛中他们夺走了16枚金牌中的14枚,显示出了强大的实力,速度滑冰选手王楠和孙龙将也夺走了速度滑冰的全能和短距离全能的全运会金牌,名将梁文豪(微博)更是独得六金,成为本届比赛的“多金王”。解放军队则在雪上项目依旧保持了优势,夺走了冬季两项、越野滑雪的大部分金牌,不过越野滑雪遭到哈尔滨队的挑战,过去的优势有所削弱。

  特点二:新人辈出、前景喜人

  本届冬运会涌现出了一大批年轻有为的新秀,速度滑冰的王楠、张虹,短道速滑的梁文豪、张起超、于继洋、肖涵、孔雪,花样滑冰的宋楠(微博)、闫涵(微博)、李子君(微博)、张可欣(微博)、隋文静/韩聪(微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周航、孔凡钰(微博),冬季两项的唐佳琳等诸多新星。

  吉林市新秀王楠战胜老将于凤桐(微博)夺走了速度滑冰男子短距离全能的四枚金牌,解放军选手张虹战胜名将于静和王北星夺走了速度滑冰女子短距离全能的四枚金牌,长春小将张起超则战胜名将刘秋宏(微博)、李坚柔等人夺得短道速滑女子全能及1000米金牌,不满20岁的世界冠军梁文豪狂卷短道速滑六枚金牌,年仅18岁的范可新(微博)战胜名将刘秋宏夺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

  不满16岁的哈尔滨小将闫涵战胜名将宋楠夺走了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两枚金牌,15岁的新秀李子君独揽女子单人滑三枚金牌,20岁的唐佳琳独得冬季两项三枚金牌,双人滑新秀隋文静/韩聪在比赛中使用了当今双人滑难度最高的两个动作且顺利成功。自由式滑冰新秀周航战胜众多名将夺走了规定动作的金牌和自选动作的铜牌,孔凡钰夺得女子自选动作银牌。这些新秀显示出了很强的实力,可以预见未来将是中国队在冬奥会上争金夺银的主力军。

  特点三:重点项目有喜有忧

  中国冬季项目在冬奥会上争夺奖牌的重点项目是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短距离、花样滑冰、冰壶、自由式滑冰空中技巧等。短道速滑虽然涌现出了一批新秀,但目前成绩与王濛、周洋(微博)等奥运冠军过去的成绩尚有相当的差距,拿到世界高水平衡量,缺乏能够在世界比赛中摘取金牌的尖子选手。速度滑冰名将于静和王北星在本届比赛中没有滑出自己的最好水平,暴露了准备不足、状态调整欠佳等问题。花样滑冰赛场宋楠、李子君、闫涵、隋文静/韩聪等新秀纷纷亮出世界级水平的难度动作,已经具备了与世界高水平选手抗衡的“硬件”,但在艺术表现力、动作稳定性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冰壶的金牌依旧被哈尔滨队所把持,目前来看超过王冰玉、刘锐这样的高水平选手的新人还没有,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长期由男女各四、五名选手所占据,也使得国内的其他选手罕有与世界强手交手的机会,提高的幅度不大。自由式滑冰空中技巧选手普遍提升了自己的难度,女选手徐梦桃(微博)、孔凡钰等人也能够在三周台上使用世界最高难度的动作,但动作稳定性不够,徐梦桃这样的高水平选手也几次出现动作失误。

  男子冰球只有哈尔滨和齐齐哈尔两支队伍有一定水准,女子冰球则仅有哈尔滨一支专业队,这也是中国男女冰球队近年来成绩长期下滑的根本原因。在雪上项目上仅有个别项目具有竞争力,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与世界水平差距较大,多年来一直未有实质性的改变。(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