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联查兴奋剂不惜本钱 刘翔轻松应对血检前打台球

  田径项目一直都是兴奋剂泛滥的“重灾区”,尽管国际奥委会(微博)和国际田联对兴奋剂问题一直都持发现一起严处一起的态度,但却屡禁不止。为了展示打击兴奋剂的决心,国际田联日前宣布,所有参加在韩国大邱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的将近2000名选手,包括博尔特、刘翔等全部巨星,都将接受血检,这在世界田径锦标赛历史上是第一次,其力度之大甚至超过了奥运会。

  为查EPO 国际田联不惜本钱

  根据国际田联发布的消息,这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反兴奋剂计划,与以往进行抽查不同,本次世锦赛所有参赛选手都将进行血检,这也意味着不管是刘翔还是博尔特,都不能例外。这次行动获得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支持。血样采集工作从8月18日开始,在世锦赛运动员村的兴奋剂检测站进行,血样收集后将由洛桑反兴奋剂实验室的人员在大邱进行分析化验,大赛结束后,这些血样将在洛桑进一步检测。此外,还将有500份尿样采集在全世界进行,并对这些样本进行检测分析。

  据悉,这次反兴奋剂斗争的打击重点将是EPO(血红细胞增长素),所有禁药测试中有15%~20%是针对EPO的。国际田联之所以要摈弃以往惯用的“尿检”,而采用成本更高的“血检”,完全是因为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采取常规的尿检手段很难查出EPO和先进的违禁药物。因此,此次国际田联可谓既下决心,又下血本。此外,国际田联引入了国际自行车联合会率先使用的运动员“生物护照”项目,它能让反兴奋剂专家对运动员的生物特征进行登记和列表,如有必要日后还可以进行进一步的比对和复查,这项技术,也被称为“先锋血检技术”,目前在环法大赛中经常使用。

  轻松应对

  刘翔血检前打台球

  在抵达大邱后,刘翔与队友史冬鹏、江帆(微博)很快就进行了组委会安排的反兴奋剂血检。不过,由于以前就经常被国际田联点名抽查血检,见惯了“大场面”的刘翔这次显得非常轻松。在等待血检的间隙,刘翔和史冬鹏、江帆还娱乐了一把,三人兴致勃勃地玩起了台球,而这一幕被教练李国雄拍了下来发上了微博,从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身穿黑色运动上衣的刘翔非常轻松。此外,刘翔还不忘在自己的腾讯微博上发了一张三人聚在一起做鬼脸的图片。

  昨日下午四点,在众人的期盼下,刘翔终于出现在大邱体育场外的训练场上。他先进行了一些拉伸和放松,随后与队友一起做起准备活动。三人在训练中有说有笑,显得轻松自在。40分钟后,刘翔终于换上了红色的战靴,孙海平等教练也搭起栏架,设置了3条道的3组栏架。刘翔与队友开始了跨栏练习,刘翔攻栏流畅,步伐轻快。训练场中央的草坪上,中国田径队专门有一名技术教练将刘翔等三名选手的跑步过程录下来,然后现场播放给三人看,及时纠正他们的动作。进行了大约30分钟的自主跨栏,找了找感觉后,按照事先的安排,刘翔、史冬鹏和江帆三人进行了模拟起跑,跨越3个栏架的练习。整个训练大约在17时30分结束,历时90分钟。训练结束后,孙海平代替刘翔接受了采访,他表示刘翔的状态不错,此前的背部痉挛已经痊愈,不会影响周日开始的比赛,孙海平相信刘翔能够在大邱跑出不错的成绩。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