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羽教练陈刚与夏煊泽是师兄弟 海外战国羽一般让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09:34  东方体育日报

  特派记者邹晔发自青岛 韩国队与马来火拼一个四强席位,男单朴成焕单挑李宗伟,坐在朴成焕身后的,依然是一位中国教练。与师父李矛的怒目圆睁不同,同样来自浙江的陈刚面相温和,他不执着于江湖的争斗。

  在上世纪90年代,陈刚与董炯、孙俊、罗毅刚并称“四大金刚”。人们对陈刚最后的印象是八运会、亚锦赛冠军,最好的世界排名曾到过世界第三。后来,他出过国,也自己在浙江开办俱乐部。北京奥运会前,人们都熟知李矛执教韩国男单,却不知道,在他身边辅佐的正是陈刚。

  “在运动员时代,矛叔是我的师父,到了教练时代,他也是我的师父。”对于李矛的帮助,陈刚很感恩。去年年底,李矛辞去韩国队教练一职转投印尼,当韩国羽协找到曾是其助手的陈刚接任时,李矛对弟子说:“你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陈刚很高兴,这对他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李矛执教期间,坚决不学韩语,训练之余就是把自己关在房间上网,有些独行侠的意思。到了陈刚这一辈,情形则有些不同。“矛叔在国外的生活很简单。我年轻一些,思想可能也更放得开,平时也会和韩国教练一起吃吃饭,参加聚会。我跟朴成焕、李铉一他们也说,训练中要百分之百完成我交代的任务,但在生活中大家就是朋友。”

  更年轻的陈刚表现出了更开放的姿态,“现在男单主要是我和金学均在带,没有严格分主次,但训练计划等等都是我在制定,以我为主。金学均会汉语,在训练中对我帮助很大。”陈刚说。赴欧洲打球的经历,让陈刚对学习外语并不排斥。但和他的师父一样,他总觉得自己将来总要落叶归根,外语够用就行了。

  既然到了这个位置,就不可避免地要与中国队正面交锋。说来也巧,中国男单的主教练夏煊泽也来自浙江,他比陈刚小两岁,当年从浙江队到国家队,都是师兄弟的关系。“韩国队和中国队这次苏杯还没交锋,我和夏煊泽也还没在比赛中碰上。不过到青岛后,他给我打电话了,说有两瓶红酒要送给我。”

  场上兵戎相见,场下兄弟情谊,这么多年并没疏远。多年前,当陈刚远赴丹麦打球,在俱乐部任球员兼教练。当他代表丹麦比赛,也会遇到两难境地。“就是不能对付中国队,比赛中碰到了一般都让了。”但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球员、教练援外,陈刚身处的环境已不像他师父李矛当年赴海外执教时那么剑拔弩张。“我想我们彼此都会理解的,各为其主嘛,但这不会影响我们之间的友谊。”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陈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