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鲁姆普诠释准度的力量 希金斯:光有这个还不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08:20  东方体育日报

  神童还要翻越几座大山

  2011年斯诺克赛季大幕随着希金斯在世锦赛夺冠而落下,在这个意义非凡的赛季中有令我们记忆深刻的球员,比如禁赛过后胜率为93.9%的希金斯,在克鲁斯堡一战赢得无数球迷心的特鲁姆普,也有处于职业生涯低潮期的奥沙利文。但跟这些相比,斯诺克协会主席巴里-赫恩所倡导的一些改变才是会影响整个运动的前景的。无论是新的PTC赛事的建立,还是积分排名制度的改变,都给斯诺克运动带来了新的生机。

  除了PTC赛事、元老锦标赛、POWERSNOOKER以及SHOOT OUT之外,赫恩决定将世界杯的比赛提到日程上面来,这对于球迷来说无疑是个非常振奋人心的消息。今年的世界杯将在泰国举行,时间是7月11-17日,每个国家和地区派两名选手出战,其人选将根据年终世界排名决定,比赛内容仍旧包括单打和双打。国家杯是大多数球员都非常热爱的一项比赛,今年预计将有20支队伍参赛。

  从排名上来看,塞尔比(世界排名第三)以及卡特(世界排名第六)将代表英格兰出战,而球迷最期盼的奥沙利文和在世锦赛上表现出众的特鲁姆普则由于排名过低而无缘国家杯。对此,赫恩表示:“我想很多球迷一定会觉得,国家杯没有奥沙利文出战就如同英格兰队没有鲁尼一样。但是规矩就是规矩,有资格的球员才能获得应有的位置。我能怎么做?我总不能跟卡特说,因为特鲁姆普在世锦赛表现得很出色,因此应该让他去泰国参赛?”从赫恩的话来看,特鲁姆普和奥沙利文想破例参赛已经是没有可能。

  从世界排名上来看,威廉姆斯和史蒂文斯将代表威尔士出战,希金斯和马奎尔将携手为苏格兰而战。本次比赛将有20支队伍参赛,其中8支种子球队,泰国作为东道主,将派出两支队伍出战。2001年亨德利、希金斯和麦克马努斯帮助苏格兰队赢下了冠军,而前一年则是帕洛特、奥沙利文、斯蒂芬·李以及怀特齐心协力帮助英格兰夺冠。

  他年轻,他时髦,他注定成为新偶像

  希金斯夺得冠军,然而他不是唯一的胜者,亚军对于特鲁姆普意味着更多,更重要的是,他已经蹿升成为了最受英国球迷喜爱的球员之一,他成为了大众眼中斯诺克的未来。

  12个月之前,希金斯在世锦赛期间被曝出赌球丑闻,今年年初,作为斯诺克球坛最有号召力的球星,奥沙利文缺席了巴林大师赛,这也是他本赛季第二次退出比赛。斯诺克协会主席巴里-赫恩一定会在想,这一切究竟是为什么?但是现在一切都无需担心,因为特鲁姆普横空出世了,这位21岁来自布里斯托的球手成为了斯诺克球坛新偶像。

  今年的世锦赛属于特鲁姆普,虽然没能如愿以偿地成为第二年轻的世界冠军,但是他却凭借其犀利的球风赢得了所有球迷的心。第二次参加世锦赛正赛就赢得亚军,特鲁姆普被看作是奥沙利文的接班人,也被世界台联主席赫恩看成是今后斯诺克又一可塑造的明星。

  特鲁姆普的横空出世让赫恩感到非常欣慰,他表示,特鲁姆普将是奥沙利文后斯诺克运动的新旗手。“显而易见,特鲁姆普出现在舞台上对于斯诺克这项运动来说是积极有益的。我们一直在寻找像他这样的旗帜性人物,他是斯诺克新生力量的代表,他激励了很多人。”赫恩说,“如今斯诺克有两个不同的市场,一个是英国市场,如今比较稳固,另一个就是全球市场,我需要一个新的、令人兴奋的、具有娱乐性质的球手,特鲁姆普就是这样的人。

  过去的12个月里面,赫恩对于斯诺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下个赛季将有两站新的排名赛在巴西以及澳大利亚举行。奥沙利文这样的球员很难寻找到海外参赛的积极性,而这个时候特鲁姆普就将作为斯诺克大使,去世界各个地方推广这项运动。“我想特鲁姆普是最适合的,他非常年轻,打扮很时髦,能够激励年轻人,还能够娱乐大众。”赫恩对于特鲁姆普信心十足。

  特鲁姆普:我想快乐生活

  华丽的进攻、俊朗的外表和不羁的性格下,特鲁姆普骨子里是爱玩的。在他的微博首页上,如此介绍自己:“兼职斯诺克球手,全职国际花花公子。” 毫无疑问,在生活中,他是一个出名的好动的青年,泡吧、玩车、旅行一样也少不了。而他的前女友就是在泡吧时一见钟情的。

  这次英锦赛收获亚军后,他世界排名升到了第九,再也不用为今后的资格赛困扰。因此,他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每个打比赛的地方旅行。

  只是这次英锦赛是在家乡英格兰打的,对特鲁姆普来说玩的谈不上旅行。而之前去北京、上海等地的经历是他最难忘的。“去中国打比赛才发现我的粉丝很多,她们都很热情,我想我以后会找个东方姑娘做女朋友。”

  每次比赛结束后,特鲁姆普都会选择好好玩一会儿,放松一下。因为比赛之外,和朋友聚在一起的时光是最快乐的。“我年轻、自由、单身,我想要快乐地生活,也许我能成为斯诺克界的花花公子,那一定会非常棒。”

  中国赛问鼎冠军后,特鲁姆普最想做的事情是买一辆奥迪R8犒赏自己。而如今获得世锦赛亚军并收获了12.5万英镑奖金后,他想买的车升级为了兰博基尼。虽然朋友们劝他说,“你的父母也许更希望你买套房子,有个窝。”但特鲁姆普的回答是:“休想!我要开着好车周游世界!”(本报记者 张立)

  希金斯上课:准,不是全部

  布里斯托尔,伦敦西北130多公里,英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在利物浦和曼彻斯特崛起前,曾经是英国最重要的港口。而不为人知的是,布里斯托尔还是世界斯诺克的中心,世界斯诺克联盟的总部就设在这个古老的城市。2011年,这里更是出了一位耀眼的斯诺克明星——贾德-特鲁姆普。

  特鲁姆普是英格兰13岁和15岁以下斯诺克锦标赛冠军,14岁时就打入世界斯诺克21岁以下锦标赛半决赛。他在14岁时轰出的单杆147分满杆度更是打破了奥沙利文在1991年创造并保持了13年的最年轻选手打出满杆度的纪录。与生俱来的准度、异乎常人的攻击力以及帅气阳光的外形,已经成为这个少年高手的标志。早在2005年,世界台联的官员们就对我提起过特鲁姆普的名字。当时他们就坚定地认为,特鲁姆普不久就将成为世界一流球员,并将改变斯诺克的格局和命运。5年之后,特鲁姆普终于浮出水面,一举拿下中国公开赛冠军头衔和斯诺克世界锦标赛亚军。他犀利的球风、精准的极限球,犹如一股旋风横扫世界斯诺克球坛,很多人惊叹:斯诺克技战术革命已经到来。准度和走位孰轻孰重的大辩论就此展开。

  所谓“一准天下无难事”曾经只是流传在球房业余玩家之中的传说而已,如今特鲁姆普横空出世,传说一下子变成了现实!真是这样吗?纵观当代斯诺克球坛,称雄80年代的戴维斯,统治90年代的亨德利,还是近来风头正劲的75三杰奥沙利文、希金斯和威廉姆斯,他们的个人球风大相径庭,绝招各不相同。有强力攻击型的,有超级华丽型的,有滴水不漏型的,有以乱取胜型的……但是作为基本功的走位和准度,这些大家们都没有偏废。刚刚过去的世锦赛决赛,希金斯已经给了我们最权威的答案:准,固然重要,但绝非斯诺克的全部,只有结合精准的走位和丰富的经验才能在比赛中立于不败。译男在微博里说得好:“进入世锦赛决赛的经验是无法替代的,特鲁姆普输给了希金斯,这堂课对特鲁姆普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直到有一天当特鲁姆普也超越自我,控球自如,大局总揽,准字当先,才能真正成为一代大师。”(张迅)

  我败给了13岁的他

  讲述人:麦克-哈雷特 51岁,前世界第六,现为《欧洲体育》斯诺克评论员

  比赛:2003年泊汀斯公开赛决赛

  这场比赛在北威尔士举行,考虑到贾德(特鲁姆普)当时的年纪,我按照规矩让了他10分。坦白说,当他火力全开,一上来就打了我个4比1后,我觉得自己才是那个需要得到10分让分的人。

  比赛一开始贾德就完全进入到了状态,几乎没有错过任何一个机会。我马上意识到,斯诺克的希望之星就在这里,就是他。在战胜我,赢得这场泊汀斯公开赛的决赛后,他差不多拿到了参加的每一场业余赛事的冠军(泊汀斯公开赛的参赛者大多是业余选手,但也有像麦克·哈雷特这样的退役球员会来捧场)。

  就像很多球手一样,在从业余转职业的过程中,贾德也经历了一段适应期。在一场业余级别的比赛中,你能从对手那里得到很多次机会,但在职业赛中,一局有那么一两次机会就不错了,还得看你抓不抓得住。所以在他转职业之初,我一直留心着这方面的信息。

  上个月,贾德赢下了中国公开赛,而在谢菲尔德,他又连续战胜了多位冠军球手:尼尔-罗伯森、格拉默-道特、丁俊晖。很多年前,我在泊汀斯公开赛决赛上从他身上看到的各种希望,现在都一一成真了。

  贾德的打球风格一直都是这样的,从小到大,没有多少改变,总能从球台的各个地方把他需要的那颗球打进。从小时候开始,他就表现出了这种特质。

  我知道,外界对他有不少评价。在斯诺克世界里,自信和狂妄自大有着一条分界线,但假如你想让对手在球台上感受到你的那种自信的话,多多少少在内心里都要带上一点狂傲。在赢得中国公开赛后,贾德的心理状态进入到了另一个层面,这点相当关键。

  无论世锦赛还是别的什么比赛,贾德都显得“漫不经心”,就好像这只是一场练习赛。这会让比赛显得不可思议,也能让观众看到一些非常规的东西。毫无疑问,贾德将成为继罗尼-奥沙利文后又一位票房保证。(文/麦克-哈雷特)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斯诺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特鲁姆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