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君乐:特鲁姆普纵有青春在手 也需走向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08:27  东方体育日报

  Trump·强普·淳朴·床铺·闯普

  和所有横空出世的超级新星一样,贾德-特鲁姆普在正式被世界所接受之前,必须经历一个被认知的过程。通常这个过程充满争议,而特鲁姆普则更像是为争议而生的天才——就连他的姓氏Trump究竟该怎样翻译,都存在着多种不同的声音。在特鲁姆普、特朗普、强普、淳朴,甚至是床铺等等亦庄亦谐的译法之中,“闯普”是我的最爱。一个闯字中包含的鲁莽、毛糙却又不失率性可爱,恰能体现这个年轻人的风格。

  中国赛一周,世锦赛两周,特鲁姆普神准不让史蒂芬斯的远台、犀利不输吉米-怀特的低杆震惊世界。随着一个又一个所谓的极限球被他以空心响袋的方式从球台上抹掉,人们不禁想要重新去界定台球运动中安全球的概念。在这把远程狙击枪的瞄准镜里,真的有“安全”的地带吗?我猜想,在世锦赛半决赛中,这个念头一定曾在丁俊晖的脑海里闪过。

  然而,当一名球员的准度引起如此之高的重视时,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为什么特鲁姆普总是有机会去展示他的准度?或许,在特鲁姆普的内心深处,对这个问题会报以一丝苦笑。他并非有意展示,而是不得已为之。如果每一次击球都能把母球走到最精确的位置,那么谁又愿意不断冒险尝试极限的准度?

  在斯诺克的体系中,准度和走位是两条互相弥补的坐标。准度可以被用来弥补走位的不足,但只能偶尔为之,不可作为长久之计。只有100%的成功率,才经得起一而再再而三的考验;更何况在一局连续进攻中,势必要经历挂带球堆的考验,当母球无法做到点对点的精确撞击,被埋入死角,那么准度立刻变成了一个毫无意义的指标。于是就有了斯诺克运动的客观规律——没走位,再准的球也出不来。

  纵观本届世锦赛,特鲁姆普在母球控制方面存在的短板,几乎和他在准度方面的超人表现同样令人印象深刻。这成为他一边创造佳绩,一边却备受诟病的根本原因,争议就此铺天盖地。凭借几乎不讲理的打法,特鲁姆普达到了世锦赛亚军的高度,但换来的却是一个“傻准”的评价。明眼人一目了然,如果没有幸运女神的眷顾,特鲁姆普在走位方面的漏洞会随着比赛的深入而被无限放大,最终变成一个埋葬自己的大坑。决赛对阵希金斯的后十六局,就是最好的写照。

  在本次世锦赛的直播互动过程中,我读到了许多有关特鲁姆普的评价。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一句“特鲁姆普使斯诺克‘流氓化’”。品味此言,哑然失笑,或许以后应该在斯诺克手册里加上这么一条:一切不以走位为目的的拼准度就是耍流氓!不过之于特鲁姆普,“流氓化”三字倒也不尽是贬义。

  一张正太脸,一支彪悍枪,耍一耍流氓,使坏惹人爱,深沉的斯诺克球坛顿觉一股新风。只希望特鲁姆普不会从此视之为己任,毕竟,使坏扮可爱是一口青春饭,而他纵有大把青春在手,也终需走向成熟。(陈君乐)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斯诺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汪译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