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镜开练举重原只为找口饭吃 引领“一门三杰”佳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08:44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爱军) 我国著名的举重运动员、广东省体委原副主任陈镜开,因病于2010年12月6日15时16分在广州逝世,享年75岁。陈镜开是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曾经10次打破举重世界纪录,5次获得了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荣立特等功一次,一等功两次,记功一次,并被推选为第二、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1987年5月11日,国际奥委会授予他奥林匹克银质勋章,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获此殊荣。

  “拱石担”拱出好身手

  陈镜开自幼喜爱健身运动,这个1935年生于东莞石龙镇的小个子,自幼喜欢玩一种“拱石担”的游戏。这种游戏在当时的香港颇为流行,由两块红石凿成的圆石饼,中间穿入一支柴棍,很像举重杠铃。与香港毗邻的东莞也有很多人玩,陈镜开玩这个很有天分。后来他被大哥陈枝送到广州华南联合大学附中就读,并在附近的谭氏健身院打杂,祖籍香港的谭文彪是该健身院的老板。

  初衷是靠举重找口饭吃

  1952年,新中国成立后的首场运动会——八一运动会隆重举行,该运动会由军队主办,很多在运动会上崭露头角的运动员被留在军队,各个军区还在所辖区域内搜罗新的苗子,为下一届运动会储备人才。中南军区体工队的举重教练李启龙找到相熟的谭文彪。谭文彪向他推荐了陈镜开,不仅因为这个1.49米的小个子两腿奇粗,全身肌肉发达,还因为他想为陈镜开找到一口饭吃。李启龙认为陈镜开是个可造之材,虽有足踝内翻的不足,还是将他招入麾下。在1955年3月举行的全国举重测试赛中,只经过了短期训练的陈镜开没能带来惊喜,在所在的最轻量级选手中仅排名第七。这成绩无论如何也进不了总共只有八个名额的举重集训队。但此时已经调入国家集训队任教练的李启龙认定了这块可塑之材,竭力举荐陈镜开并最终如愿。

  引领“一门三杰”佳话 

  被选入国家举重集训队后,陈镜开成绩提高很快,一年间挺举成绩从95公斤猛增到130公斤。纵观其运动生涯,陈镜开书写了一段又一段传奇。更难能可贵的是,得益于他的引领和感召,其弟陈满林、其侄陈伟强都拿了举重冠军,都破了世界纪录。在中国28个举重世界纪录中,陈氏叔侄就创造了16个,东莞石龙“一门三杰”成为流传四海的佳话。

  

更多关于 陈镜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