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坛名宿评点中国女排 直言已沦为世界二流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22:4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李铮)世界女排锦标赛第二阶段复赛10日在日本结束,中国女排自1974年以来首次无缘三大赛八强。排坛名宿岳金库和林瑜廷对中国女排的现状进行了点评。

  辽宁老帅岳金库认为,现在中国女排确确实实是世界二流球队,原来以为最差也能进前四,没想到这次连二流球队都输,包括输给韩国队,实在不应该。岳金库说,中国女排现在的一个很大问题是心态很不稳定。“有时发挥很好,有时莫名其妙地很差。对塞尔维亚队不该输,对日本队又挺好,这跟心态有关。队伍波动大,技术水平没什么东西,打好了挺好,一不好都不好。”

  在岳金库看来,队伍的现状跟教练的频繁更换有比较大的关系。“队伍的技战术不是一两天能出来的,需要有很好的规划,老换教练肯定不好。其实现在的队员身体条件还是不错,就是打法太简单,进攻的配套战术太少。”尽管外界对中国女排现任主帅俞觉敏有些质疑,岳金库认为还是应该给他充分的时间,因为教练战略意图的实施需要时间。岳金库还建议,排管中心应该组织专家组好好研究,给中国女排出出主意,看看战术为什么打不出来。

  距离2012年伦敦奥运会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但是岳金库觉得中国女排应该还是有希望的。虽说这次世锦赛输多赢少,但是跟强队的差距并非有那么大,好好努力仍有可为。

  曾经执掌过八一女排的名帅林瑜廷认为,中国女排暴露出的一传不好等问题跟训练有关系。在他看来,现在的排球联赛时间比较长,打的比赛却并不算多,还让队伍失去了以往大集训的时间。林瑜廷说,冯坤、杨昊等“黄金一代”的球员经历过大集训时期,当时队伍的集中对抗很锻炼队员,杨昊、王丽娜等队员都在集中对抗中得到很大提高。不仅如此,大集训时期教练员之间的讨论、学习和业务交流氛围非常浓,老教练真正能起传、帮、带的作用。

  “现在饭局多,都不学习了。”

  林瑜廷对国内排球联赛的发展颇有微词。他说:“现在是练不到又打不好。联赛水平低,观众没了,电视转播也不是黄金时间。过去观众很多,现在联赛从一线城市到二线城市,再到三线城市。排球的市场没开发好,球队的生存状态也不好。”

  林瑜廷表示,中国排协应该对现在的状况有一个姿态。“主教练(王宝泉)都辞职了,辞职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在他看来,现在中国男、女排的发展状况都不好,即使中国女排在亚运会上拿了冠军也不能掩盖所有的问题。

  林瑜廷重点谈到了教练员培养体系的问题。他说,其实目前国内身体条件不错的苗子还是有不少,但是基本功不行,教练员的培养体系不完善。过去打完联赛有总结,现在没有了。中国排协有教练委员会,可是没人组织好好研讨怎么发展排球,没有这样的风气。现在的教练员岗位培训,也是走过场。

  尽管对中国排球的发展有不少想法,林瑜廷强调全国排球界还得团结努力,他对于中国女排的前景也表达了自己的信心。他说,现在队伍不稳定,基本功有问题,但是一两年之内还是有可能抓好,还是有希望的。在他看来,不管怎么样,中国女排的信心不能倒。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