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中国女排面临严峻考验 输球不是正常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16: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世界锦标赛前,中国女排针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做了准备,而目前发生的正是他们做的最坏的准备:第一场就输了,该拿下的比赛丢了。怎么办?中国女排面临的是极其严峻的考验。

  中国女排与土耳其女排比赛前,可能没有人认为这场比赛会输,因为,虽然土耳其女排近来进步明显,但历史上没有战胜过中国队的记录。特别是第一局,中国队度过了开局常常会出现的紧张阶段后,很快就把握了比赛的节奏,自14比15开始,抓住机会,发球、拦网和进攻都得到充分的发挥,回敬了一个11比4,以25比19拿下首局。由于后半局的努力,中国队在此局主要得分手段中,仅拦网效果不及对手,进攻、发球都占得上风,失误也少于对方。

  可能第一局的进程,大致都吻合赛前的预期,所以从运动员的表情看,大家的心理反应都属正常。所以当第二局的发展趋势出乎意料时,场上显得较为急躁和慌乱。土耳其队在丢掉第一局后,攻势不减,几次双方多回合的争斗,都是土耳其队最终以强攻了结。中国队在3比9落后的情况下,并未要求过暂停,说明心里还算踏实,相信第一局的局面还会降临。直至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两队的比分仍然相差6分之多,而且还在不断地拉大,中国队连叫两次暂停,急于扳回的情绪使思想开始分散,进攻组织和拦防系统都出现了“慢半拍”的现象。反观土耳其队却越打越自信,屡屡通过反击得手,以25比14的大比分扳回一局。此局双方进攻得分为10比18,中国队少得了8分之多,其中凭借反击得分为1比7,应该说这不是中国队的正常水平。

  中国队急于扭转被动局势的情绪并未因第三局4比1的开局而得到抑制,只要遇到困难,尤其是对方的进攻发挥出色,而我们的进攻却显得逊色之时,场上就出现阶段性的混乱,即使是在第四局开始阶段拦网连续得分,打出8比5的大好局面。心情的不稳定导致动作的不冷静,对于土耳其队的主要得分手的拦防也难于有效,以至于出现了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结果,1比3遭土耳其队的逆转。

  由于本届世锦赛小组赛成绩将带入第二阶段,而第二阶段的排位决定着哪个队参加前四名或前八名的决赛,所以如果土耳其队与中国队同进第二阶段,那么,中国队还将带着这个负分。同组还有卫冕冠军俄罗斯队和实力不可小视的多米尼加、韩国队,中国女排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重整旗鼓,打好下面每一场比赛,靠自己的努力经受考验,奋力开创新局面。

  (中国排协杨玛琍)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杨玛琍专栏

更多关于 女排 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