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大反常现象折射女排取胜瓶颈 次战天赐良机不可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02: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世锦赛首战,中国女排出人意料地输给了多年的手下败将土耳其队,这场比赛,中国队发挥欠佳,可以说是输给了自己,30日与加拿大队之战,她们必须尽快找回状态,不然,别说是碰同组的俄罗斯,就是紧接着与韩国、多米尼加的两场比赛,都不容乐观。

  进攻得分落后17分

  8月份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以0:3输于世界强队意大利女排,进攻得分落后对手8分;0:3不敌后来夺冠的美国队,进攻得分仅落后对方2分。而29日与难称欧洲一流队伍的土耳其女排的比赛,双方进攻得分之比为46:63,中国队竟然落后17分之多,这绝对是一大反常现象。

  这场比赛,王一梅的进攻不力确实是本队输球的一大原因,她四局比赛43次扣球,有6次失误,仅得到9分,成功率不到21%,实在称得上大失水准。

  问题是不仅仅大梅一人,中国队的整体进攻都远远落后于对方,全队34.33%的进攻成功率,低于土耳其14.13个百分点。除了王一梅,中国队其他队员总的扣球成功率也只有40.66%,仍落后对方近8个百分点。

  具体到个人,中国队只有主攻李娟和副攻马蕴雯的进攻尚可,成功率分别为48.15%、46.16%;副攻薛明拦网得分不少,进攻20次、仅得8分,成功率不过40%;两名接应周苏红、张磊共进攻18次、得4分,得分率为22%。

  一攻本来是中国队所擅长的,与土耳其的比赛、特别是后三局,中国队最大的不足是却是一攻难以下球,强攻打不死、快攻也屡屡难以奏效,结果给了对手太多的防反机会。而土耳其队拥有一流的接应内里斯汉和身高1米92的实力型主攻塞达,防反得分正是她俩的拿手本领。

  比赛的第三局,土耳其队所得25分中,20分来自进攻,其中一攻得11分,超出中国队3分,防反拿下9分,超出中国队5分。第四局,尽管中国球员先后7次拦死对手的进攻,土耳其的进攻还是拿到了17分,比中国队多7分;单单防反就达11分,而中国队防反只得到5分。

  进攻不力,单靠拦网是难以获胜的,而中国队输给土耳其,正是因为自己进攻整体疲软。

  加拿大是小组弱旅

  本届世锦赛,与中国队同列D组的还有加拿大、韩国、多米尼加、俄罗斯四队。中国队小组赛的第二个对手,将是加拿大队。

  29日的第一轮比赛,加拿大队仅经过1小时11分钟,就连失三局毫无悬念地输给了韩国,其三局比分均未达到20分。看来加队应该是D组六支队伍中相对实力最弱的。

  加拿大女排曾多次参加世锦赛,最好成绩只是第11名。该队最后一次参加世锦赛,是2002年在德国举行的第14届,当时,中国队获第四。加队5战1胜4负,止步于小组赛,最终位居第18。

  2008年北京奥运会,加拿大队未能获得参赛资格。去年,她们请去了1999年到2002年曾任德国女排助理教练的路德维希任主帅,并在之后的中北美洲附加赛中击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等队,拿到了世锦赛参赛权。

  29日与韩国的比赛,加拿大队各项技术全面落后于对方,其中自身进攻的成功率仅为34.02%,得到33分,落后韩国队11分;三局比赛失误送分多达22次,超出对手8次。

  当然,能够杀进世锦赛,说明加拿大队也还是具备一定能力,特别是该队拥有一名实力非常强的接应帕万。此女24岁、身高1米96,扣球高度达3米14。她一直效力于意大利联赛,二号位强攻、一号位后攻火力猛,拦网也不错。29日与韩国的比赛,她进攻独得14分,占全队进攻得分的近一半。

  可独木难支,加拿大队其他队员能力有限,另外两名主攻马洪、多茨,进攻分别只得到4分、7分;两名副攻霍尔内斯、辛泽的进攻得分也都未超过4分,如此状况,输球可以说难以避免。中国女排必须抓住这个天赐良机,迅速走出阴影,调整好自身的状态。

  坚持快变才有转机

  与加拿大队之战,中国队除了要确保胜利,还应该抓住对手较弱这个机会,力争打一场酣畅淋漓、能够展示自己快速、多变特点的比赛,振奋全队士气,让队员尽快进入最佳状态,以迎接后面的几场硬仗。

  本以为“全能战士”周苏红归队后,中国队的一传就可以高枕无忧,通过与土耳其的比赛看,情况并没有那么简单。因为周苏红回到国家队毕竟时间有限,与土耳其的比赛,她的一传到位率为41.67%,也不算十分理想。中国队全队一传到位率更是仅为34.88%,低于土耳其队的57.14%。正是因为一传不稳定,中国队的一攻组织受到了较大影响,二传魏秋月无奈之下常常强行组织快攻,质量很难保证。

  和加拿大队的比赛,中国队首先得接好发球,估计周苏红的发挥也会好于第一场。届时,即使比赛顺利,中国队也必须坚持以快速、多变的进攻为主,不要过分依赖王一梅的强攻,只有如此,才能够真正进入自己的比赛节奏,进攻的威力才能够得到充分释放。

  29日与土耳其的比赛,中国队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组织快攻多是二传与副攻单一的配合,因为对手有所防范,故成功率不高,后面碰加拿大,应该增加一些“组合拳”,即多人集体跑动进攻,真真假假,增加进攻的隐蔽性。王一梅后攻时,也需要前排副攻的掩护和策应,这方面,以往泰国、日本队都做得很好,中国队应该加以借鉴。

  与土耳其的比赛,王一梅之所以进攻成功率不高,一是她自己打得太急,二是对方显然认真研究了其进攻习惯,准备得比较充分。后面的比赛,大梅需要适当增加一些变化,如打吊结合、线路变化等。尽管第一场不顺利,王一梅还是应该保持自信,只要她认真总结得与失,适当调整自己,后面的比赛肯定会越打越好。

  附:中国加拿大女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1号王一梅  (22岁    1米90)   10号李娟(29岁    1米87)

  副攻: 12号薛明   (23岁    1米93)   15号马蕴雯(23岁   1米89)

  二传:    8号魏秋月  (22岁    1米82)

  接应:    6号周苏红  (31岁    1米82)

  自由人:  7号张娴    (25岁    1米67)

  加拿大队

  主攻: 4号马洪      (30岁   1米80)   5号多茨  (24岁1米92)

  副攻: 12号霍尔内斯 (30岁   1米88)   16号辛泽 (22岁1米86)

  二传:     19号奥莱丽   (21岁    1米78)

  接应:     9号帕万      (24岁    1米96)

  自由人:   2号杨        (24岁    1米88)

  (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女排 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