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弱旅仍逼出中国女排致命伤 新主攻组合稍逊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21:43  新浪体育
亚洲弱旅仍逼出中国女排致命伤新主攻组合稍逊色

大梅缺阵,强攻仍堪忧

  新浪体育讯 新帅俞觉敏率领中国女排在亚洲杯的首场比赛中以3-0完胜伊朗女排赢得“开门红”。面对实力相差较多的对手,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阵容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尽管比赛结果在意料之中,但是过程并不能让人完全满意,除了新二传沈静思与队友的配合尚待加强外,中国队糟糕的小球串联技术和强攻杀伤力的不足也让对手获得了不少机会。

  新二传挑大梁配合待加强 主攻杀伤力有限是硬伤

  由于主力二传魏秋月伤病缠身且对手实力不强,大奖赛之后才火线加盟的年轻二传沈静思在本场比赛中被委以重任。尽管这并非是沈静思在国家队中首次以主力身份亮相,但是在球队主力阵容调整幅度较大的情况下,沈静思能否挑起大梁还是备受关注。

  中伊之战沈静思首发出场并且打满三局比赛表现基本令人满意。在对手实力有限的情况下,沈静思基本贯彻了球队坚持快变的方针,进攻组织也较为灵活,第三局比赛开局阶段的两次二次球得手也让人印象深刻。虽然在沈静思的调度下中国队的五名攻手均有表现机会,但是她与队友的配合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尤其是开局阶段她在二、三号位的一些战术组织并没有完全与队友形成默契,马蕴雯等人的几次进攻都是凭借个人能力调整。

  惠若琪的受伤让中国队主攻杀伤力锐减,中伊之战王一梅并未登场改由两名新秀陈丽怡和范琳琳联袂担纲重任。即使面对伊朗这样拦网几乎没有威胁的球队,中国队的两名主攻杀伤力依然有限,范琳琳扣球失误过多,陈丽怡则很难直接打死对方,强攻杀伤力的严重不足让中国队几次在与对手的相持中被伊朗反击得手。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在与伊朗这样的球队交锋之时,如此的强攻效率实在难以令人满意。范琳琳和陈丽怡在兼顾一传之后扣球杀伤力严重不足是球队的一大隐患。伊朗队虽有几次漂亮的进攻却在网上几乎难以给中国队施压,即使对手实力较弱中国队的强攻尚不能发威,一旦对立面实力更加强大,范琳琳和陈丽怡的主攻组合威力明显逊色。

  新人担纲一传隐患大 小球串联差失误过多

  如今的中国女排因为年轻选手基本功不够扎实在小球串联上问题不断显现。今天面对实力相差一大截的伊朗队,中国队仍然在一传、防守等环节不断出现失误,甚至多次让对手连续得分打出小高潮。

  年轻主攻范琳琳、陈丽怡联袂挑大梁,接应位置启用接发球相对薄弱的张磊,由她们三人和自由人张娴携手担起接发球的重任。仅从中伊之战来看,即使对手的发球攻击性不强,中国队也难以保证一传到位率,处理球较为随意也几次造成直接失误。前两局比赛中国队都是在率先获得局点的情况下被对手连续挽救三个局点都与一传到位率不高有着莫大的关系,好在伊朗队攻击力有限,否则中国队要想遏制对手的涨分势头难度极大。

  中伊之战中国队的主动失误较多,三局比赛中国队主动失分达到14分,仅比完全不被看好的对手少了一分。尽管中国队的防守数据好于对手,但是中国队的起球质量实在难以让人满意,不但多次将对手并不是太有威胁的扣球垫飞,预判能力不强更是让中国队的防守卡位漏洞频出为伊朗队的突破提供了便利条件。伊朗队在高度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能够多次打出漂亮的进攻,与中国队防守能力差、处理球过于随意也不无关系。

  对于目前这支中国女排而言,一传不稳定以及小球串联差已经成为球队的硬伤。在欧美球队串联水平大多与提高之时,中国队却在昔日强项上屡屡暴露问题。尽管未来老将周苏红的回归有望让球队在这个问题上得到改善,但是周苏红毕竟一人能力有限,她不可能帮助太多的队员却弥补串联上的漏洞。新帅俞觉敏在狠抓球队磨合的同时,也必须狠抓队员的小球技术,串联的薄弱已经严重制约了中国女排的进步。

  新女排在亚洲杯上的“首秀”难言精彩,球队在刚刚更换主帅后尚需进一步磨合。能否在薄弱环节获得一定的提升也是摆在新任主帅俞觉敏面前的难题。 

  (高加索)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