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奖赛中国女排迎复仇之战 王家军欲雪负泰国之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10: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去年的成都,同样正值盛夏之时,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亚洲区资格赛让中国女排与泰国女排在这座城市中碰面。当时的“蔡家军”在比赛中优势明显,直落三局战胜对手,也许并没有对隔网而立的对手留下太多印象。一年之后,中国女排再次来到成都,将在世界女排大奖赛首站比赛中与泰国女排迎面而遇。只不过,如今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已经易人,战术打法也与去年有所不同。去年亚锦赛负于泰国女排的一幕至今让众人在回忆中隐隐作痛,对于即将到来的“复仇之战”,“王家军”自然不会错过表现自己的机会。

  二十一世纪初,泰国女排在亚洲排坛崭露头角。在01年与03年两届亚锦赛中,泰国女排均名列第三名。虽然在05年亚锦赛中未能进入三甲,但是泰国女排在07年亚锦赛中重回领奖台,紧随中国队之后,获得第三名。09年亚锦赛,泰国女排在决赛中以3比1战胜中国女排,在首度折桂的同时爆出一大冷门。

  在陈忠和出任主教练的八年中,中国女排曾多次与泰国女排碰面。当时,中国女排对泰国女排保持全胜。09年,蔡斌成为中国女排的主教练。两队在去年的首次碰面是在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亚洲区资格赛中。在那场比赛中,中国女排派出由主攻李娟、殷娜、副攻薛明、马蕴雯、接应二传王一梅、二传魏秋月以及自由人张娴组成的首发阵容。结果,中国女排牢牢地控制住场上的主动权,以3比0零封对手。

  虽然没能战胜中国女排、虽然在实力上与中国女排存在一定差距,但是泰国女排主教练基亚迪朋在赛前却引经据典,用中国女排在意大利四国女排邀请赛中两度负于日本女排举例,以此表露信心,“日本女排能两次战胜中国女排,我们为什么不能复制呢?”

  不过,泰国女排并没有在成都实现复制一幕,也没有在双方在去年的第二次交手——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比赛中实现复制一幕。在那场比赛中,首发阵容与两队去年首次相遇时相同的中国女排再度取胜。不过,泰国女排却在中国女排手中赢得一局,较之双方的首次碰面时的表现有所进步。

  去年9月的亚锦赛,对于经历过那场失利的女排队员而言,也许会令她们永生难忘。由于王一梅因伤缺赛,中国女排在那场比赛中的首发阵容与前两次双方相遇时有所不同,主攻殷娜、楚金玲、副攻薛明、马蕴雯、接应二传李娟、二传魏秋月以及自由人张娴。一路顺风顺水晋级决赛的中国女排,在与时隔2年的亚洲冠军近在咫尺之时,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在比赛中,除马蕴雯与李娟外,中国女排的其余进攻点几近“哑火”。而泰国女排则表现得轻松自如。最终,泰国女排实现了复制一幕,以3比1击败中国女排,历史上首次获得亚锦赛的冠军。中国女排则继07年亚锦赛名列第二名后,再度与亚洲冠军失之交臂。这也是中国女排在历史上首次负于泰国女排。

  虽然泰国女排在队员身体条件方面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但该队快速多变的战术打法运用灵活。经过几年国际比赛的磨练后,泰国女排进步明显,队员技术全面,没有明显漏洞,而防守与小球的串联是该队一直以来的优势。

  今年,由王宝泉率领的中国女排至今未与泰国女排相遇。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比赛是两队在今年的首次碰面。在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两站比赛、瑞士女排精英赛与俄罗斯总统杯女排赛中取得两冠两亚战绩的“王家军”表现虽偶有瑕疵,但还是令众人看到了希望。此前,王宝泉透露全队在备战世界女排大奖赛时曾针对泰国女排进行模仿训练。对于两队的此次交手,王宝泉也对全队提出了要求,“泰国队进攻是典型的快速多变,我们必须适应。”不仅是为了打好本届世界女排大奖赛首站比赛,王宝泉此次前往成都还有另外一个意义,即是为蔡斌“一雪前耻”。面对以去年阵容为班底的泰国女排,中国女排若发挥正常,取胜应该不难。

  在成都站比赛中,除8月7日与泰国女排的对垒,中国女排还将在8月6日与8月8日分别对阵波多黎各女排与荷兰女排。对于波多黎各女排,中国女排较为陌生。在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波多黎各女排也曾参赛,不过该队在三站分站赛中未曾与中国女排相遇。对于荷兰女排,中国女排在今年瑞士女排精英赛与俄罗斯总统杯女排赛中两次战胜对手。虽然在成都站比赛中,中国女排的对手缺少像巴西队、意大利队等世界一流强队,但是作为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女排可以利用这三场比赛的机会将状态调整至最佳。

  (止大)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