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广州两届亚运会大PK 1990经典注定无法复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09:16  体坛周报

  新华社高级记者杨明报道 今天是广州亚运会倒计时100天,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这个日子已经算不上什么特殊的历史时点。也难怪,“曾经沧海难为水”,夹在盛极一时的北京奥运会和正在红火中的上海世博会之间,中国横扫金牌如卷席的亚运会,已经很难再刺激国人的神经,这届广州亚运会若想办得经典和引起轰动效应,太难。

  亚运会变了吗?没变。中国人变了吗?当然。如果把广州亚运会和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相比,我们发现这段历史进程中,中国和中国人的心态发生了判若云泥的变化。20年中,世界见证了一个大国的迅猛崛起,国人对亚运的态度不想变都难。

  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由于处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在中国体育史上成为了一届无法复制的经典之作,在国民支持率和参与度上可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比。20年前,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现在差得很远,中国人的日子过得还很艰难,从政府到国民盼望着借亚运塑造自信和自尊。吉祥物大熊猫叫“盼盼”,满大街的口号是“团结、友谊、进步”,北京亚运会变成一个展示经济腾飞、凝聚国民精神、表现中国实力的政治、文化窗口。

  现在看上去已经落伍的亚运村高楼和奥体中心,以及四环路等设施,当时对于中国人来说俨然“神迹”一般,亚运村,那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代表作,连伟人邓小平视察后都自豪地说:“我看这里的月亮比外国的圆!”

  记得那时北京还谈不到现代化,亚运村附近没有餐馆,只有家肉饼店;沿街的民居用招摇的油漆粉饰一新;外国记者被告之西山一带是军事禁区,不得乱走;带着红袖标的大妈大爷们满眼都是;新闻中心安检的警察严肃得没有笑容;国内媒体还在用打字机写稿,全北京没有一辆私人汽车;北京最贵的房子(亚运村)一平米7000元,只有老外买得起。

  但是,全国人民对北京亚运会的热情空前高涨,全民自愿捐款超过2亿多元,一曲《亚洲雄风》唱得大家热血沸腾,开幕式上的威风锣鼓和“天外飞人”让11亿中国人民自豪得睡不着觉。

  当时,亚运会金牌很值钱。1986年汉城亚运会上,中国军团只比东道主韩国队金牌数多一枚,获得94块。中、日、韩在汉城亚运会之前,一直三强鼎立,竞争激烈。但是,谁也没想到,在北京亚运会上,中国队一举赢得183枚金牌,这个记录目前还没被打破。创造亚运会辉煌历史后的中国军团从此一骑绝尘,开始了高处不胜寒的20年亚运孤独之旅。独孤求败的优势,造成随后的亚运金牌大幅贬值,亚运会这个被称为“中考”的大赛,出现了比上(奥运会)不足,比下(全运会)也不足的尴尬局面。

  20年来,中国人已经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把体育大赛的金牌等同于国民意志和国家强大的认识是可笑而肤浅的,国穷民弱时,可以把体育当作强心剂,但时代变迁后,这种思维就要坚决放弃。随着中国国力20年来不断增强,各行各业都创造出奇迹的今天,中国人再也不需要为一场体育比赛的胜利而欣喜若狂,更不认为刻意营造的一块亚运甚至是奥运金牌能给国家和民族争多少脸面。大国崛起是挡不住的现实,竞技体育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从全民的金牌亢奋到全民参与日常体育活动,从体育强国向体育大国转变,这一切见证着国人心态的转变和体育本质的可喜回归。

  亚运会重要吗?20年前的答案和今天的答案会迥然不同。这种变化很正常,说到底,今日的亚运会无非是个大众参与的体育节日,对于中国人来说,金牌能拿多少早就没多少人关心,国家的强盛也用不着拿金牌说事。亚运组委会提出了一个口号“玩亚运”,很好。一个“玩”字,折射出国人的轻松心态。只有人把人当人了,才能想到这个“玩”字。 

  【背景】

  广州: 广州亚运会从中国竞技体育的战略布局来看,更像是伦敦奥运会的一场前哨战,因为金牌榜、奖牌榜首席的归属全无悬念,能够推出多少有前途的新星这是多少有些段位的体育迷们才关心的话题。从体育自身的关注程度而言,广州亚运会较之北京亚运会可谓先天不足。

  北京: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惊险地金牌榜上以一金优势力压东道主韩国;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中国军团更是兵败汉城,因此,从纯粹的竞技角度,北京亚运会是中国竞技体育必须付出100%努力的翻身之战、正名之战。加上当时体育的特殊影响力,北京亚运会几乎不用特别造势,就能够吸引国内民众的瞩目。

  【规模】  

  广州: 广州亚运会将设42项比赛项目,其中28项奥运比赛项目,14项非奥运项目,是亚运会历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比赛设464个竞赛小项,金牌总数达到473块。

  据初步统计,今年将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创历届亚运会之最。仅中国代表团规模就超千人。

  北京: 来自亚奥理事会成员的37个国家和地区参赛。除伊拉克和约旦外,所有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OCA)成员国全部参加。一共6578人参加了这届亚运会。中国派出636名运动员参加了全部27个项目和2个表演项目。

  【场馆】

  广州: 广州亚运会共有53个比赛场馆和19个训练场馆,但新建场馆只有12个。

  北京: 除了改建工人体育场、首都体育馆之外,亚运会的主体场馆都是新建,这也说明此前北京体育场馆的标准还远远没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吉祥物·乐羊羊】

  广州:【乐羊羊】 第十六届亚运会吉祥物取名乐羊羊,形象是运动时尚的五只羊,分别取名“阿祥”、“阿和”、“阿如”、“阿意”、“乐羊羊”,组成“祥和如意乐洋洋”。广州自古以“五羊城”著称,而在亚洲许多国家的传统文化中,“羊”也是吉祥之物。

  北京: 【盼盼】 从地域而言,熊猫和北京并无丝毫关联,但因为在亚运概念上,“北京”和“中国”之间的识别模糊,没有人认为北京亚运会用熊猫不合适,不贴切。相反,使用国宝熊猫几乎是唯一的选择。毫无疑问,这是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历届大型综合运动会推出的吉祥物当中影响力最大、识别程度最高的一个。

  【主题曲】  

  广州:【主题曲·《天涯共此时》】

  主题歌名叫《天涯共此时》,歌曲巧妙运用了广东籍唐代诗人张九龄的名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作为歌词的主要诉求点,意在邀请全世界共同见证这一届具有浓郁岭南特色的亚运会。

  信、李宇春、黄圣依、林俊杰的阵容极富青春气息,但影响力可能很难匹敌《亚洲雄风》。

  北京: 【主题曲·《亚洲雄风》】

  刘欢和韦唯演唱的这首《亚洲雄风》流传了很多年。即便抛开亚运会的概念,也是一首极富流行潜质的好歌。在很多年之后,当你回忆起1990年的北京,这首歌可能会瞬间从你的记忆深处跳出来。

  【开幕式】

  广州: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珠玉在前,几乎可以肯定无法超越,那就老老实实在特色上下功夫。海心沙岛上,富有特色的“珠江巡游”将成为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组成部分。炬点火仪式将在开幕式当晚9时42分进行。

  北京:在工人体育场举行的这场开幕式,从场面、规模、艺术感染力以及动用的技术手段而言,无不达到了当时中国人能够做到的极限。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可能有些土气,但给当时的观众却是无与伦比的一种震撼。

  【评价体系】  

  广州: 广州自古就是个重商的城市。从招商的角度来看这可能是史上最成功的一次亚运会。广州亚运会的赞助金额和赞助企业数量已经全面超越历届亚运会。根据广州市社科院的研究,亚运会将会为广州额外增加地区生产总值1032.4亿元。亚运会间接投资将会为广州额外增加地区生产总值7120亿元……

  北京:北京亚运会不仅仅是一届亚运会,更是中国国家力量和意志的一次展示。亚运会的成功更多地应该从国家形象的角度出发来考虑。

  北京人都知道,在成功举办北京亚运会之后,亚运村地块在历次房市的起伏中都成为了风向标,如今亚运村地块的房价对于20年前的人而言绝对是个天价,但这更像是一次“无心插柳柳成荫”。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