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抵成都备战大奖赛 王一梅能否上场宝泉说很可能

  昨天下午,中国女排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两天后,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首站比赛将在省体育馆拉开战幕,中国女排将先后面对波多黎各、泰国和荷兰三队的挑战。昨晚,女排姑娘们来不及休息,就在比赛场地开始了首次封闭训练。在接受采访时,主教练王宝泉袒露了心声:“本次比赛还是以锻炼队伍为主,最终目标还是10月底在日本举行的世锦赛。”作为上届第5名,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与卫冕冠军俄罗斯女排分在一组,前景着实不容乐观。

  期待大梅重新起飞

  王一梅最近饱受伤病和体重的困扰,虽然此次也随队来蓉,她在新女排中的角色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自从蔡斌将大梅由主攻调整为接应后,她的状态就一直不稳定,今年3月王宝泉接手女排以来,大梅更是逐渐沦为边缘球员。有人猜测这是王宝泉个人不喜欢大梅造成的。对于这一说法,王宝泉昨天大度地一笑:“机会是肯定要给的,这孩子在家练得很认真,状态也还不错。”对于缺阵已久的王一梅能否在成都站重新披挂上阵,王宝泉给出的答案是:“很有可能。”在他眼里,王一梅99公斤的体重和腰部的伤是她重回主力阵容的最大障碍,她必须把体重降下来,才能适应中国队快速多变的打法。在兵发成都前在北京的最后一堂训练课上,王一梅被安排进了主力阵容,可见教练组对这位24岁的“老将”还是充满期待。毕竟在主攻的位置上,仅有年轻的惠若琪是远远不够的。

  打泰国谈不上复仇

  众所周知,中国女排在去年的亚锦赛上输给了泰国队。一年之后,王宝泉带队和泰国队过招,不能说毫无压力。昨天记者直接将“打泰国队是否有复仇心理”的问题抛给了王宝泉。“谈不上复仇,中国队打任何对手,都是处于去拼对手的位置。”王宝泉言简意赅,似乎也有意低调。应该说,虽然中国队此前败给泰国队的经历给了媒体议论猜测的“把柄”,但从绝对实力上看,中国队还是占有一定优势。从俄罗斯总统杯归来后,在北京20多天的集训中,王宝泉有意识地强化了球队快攻和战术球的训练,并着重解决队伍“强攻不强”的问题,几名老队员的伤病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此番再次和泰国队较量,姑娘们有机会证明一年前的失败仅仅是队伍在青黄不接时出现的一个意外。

  磨合队伍剑指日本

  6月在漳州集训期间,心力交瘁的王宝泉曾怀疑自己脑膜炎复发了。对于自己的身体状况,王宝泉很感谢大家的关心:“身体已经适应多了。”但谈到整个队伍的情况时,他表示依旧不容乐观。队长魏秋月的膝关节伤需要重点保护,本次比赛能否上阵打满全场还是未知数。主攻的位置上,王一梅和李娟配合,陈丽怡和张磊的组合还有待检验,“队伍的起伏较大,老队员伤病重,年轻队员还不够扎实,还要尽快锻炼她们的心理承受能力,世锦赛已经越来越近了。”站在一边招呼记者的女排领队胡进曾执教四川女排,此次算是回娘家。不过胡进告诉记者,由于备战时间紧迫,他没时间和老朋友聚会,“但我对成都有很深的感情,希望球迷们都来看我们的比赛,为中国女排加油!”

  关注

  魏纪中将亲临现场观战

  继在现场观摩了瑞士精英赛之后,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此番也将来到成都,现场观看女排大奖赛成都站的赛事。成都站是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的首站赛事,魏老此番亲临现场助阵,也是为了尽可能地推广国际排联旗下的这一品牌赛事。

  魏纪中在展望本次大奖赛时称:“出于保持比赛精彩程度的考虑,国际排联再次决定将参赛队数量保持在12支,从而让所有参与者和观众能得到更加愉悦的感受。现行的大奖赛赛制非常成功,去年就有29家国际播出机构向90个国家和地区播出了赛事实况,有超过14亿家庭收看了比赛,赛事的影响非常广泛。”魏老也一直很关心中国女排的表现,在观看了瑞士精英赛之后他曾评价了新女排的主攻,“我早就说过,王一梅必须减肥;惠若琪如果遇上强队也依然敢打,那才能说明她的能力,不过她的潜力确实不错。”不过,当时他对王宝泉并不熟悉,“不管是谁当主教练,我还是那个态度,女排必须要多和世界强队打,才能体现出真正的实力。平时一定要练够,女排五连冠是怎么来的,大家都知道。只要手里有活儿,也就没太大压力了,就不怕对手是谁。”

  对手

  塞林格希望中国是福地

  昨天,参加成都站赛事的4支球队都抵达成都。在中国女排率先抵达后不到一个小时,去年欧锦赛新科亚军荷兰队也抵达成都,该队将是中国女排在成都站赛事上的最强对手。

  荷兰女排主教练是世界排坛功勋教练塞林格的儿子小塞林格,他执教荷兰队以来,最好的成绩就是获得2007年大奖赛总决赛冠军。那届比赛是在宁波举行的,荷兰队先胜中国队,接着击败了意大利、巴西、波兰、俄罗斯,展示出强队的气质。对于那届比赛,塞林格记忆犹新,“希望这次来到中国能再有好运气,也希望能再次进入总决赛并取得好成绩。”

  与多数参赛队以新人唱主角不同,荷兰队这次仍派出了以老将为主的阵容。荷兰队以攻势凌厉著称,队中球星弗里尔身高1米92,无论是二、四号位强攻,还是一号位后排进攻都有极强的杀伤力,大力跳发也常直接得分,堪称当今世界女排最优秀的接应之一。王宝泉执教的中国女排今年曾两战荷兰队,分别是在瑞士精英赛和俄罗斯总统杯上以3∶0和3∶2击败对手。

  女排来蓉赶中考

  在夺得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和俄罗斯总统杯赛亚军后,中国女排将迎来本赛季的第一项正式国际比赛——世界女排大奖赛的考验,这也是王宝泉上任后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大奖赛第一站设在成都,本周末,今年中国女排参加大奖赛、世锦赛、亚运会三大战役的序幕就将拉开。“王家军”这次面临的考验不同以往——强队不会再保留实力,弱队也会放手一搏。中国女排既需要抓紧机会磨合阵容,也需要取得较佳的成绩来增加自信,为10月底的世锦赛积蓄能量。对王宝泉而言,期中考试已经到来,成绩不是最重要的,但中国女排绝对不能再令人失望了。

  丧失传统技术风格,丢掉老一辈的拼搏精神,后备人才青黄不接……作为一支近两年成绩持续下滑、从世界一流滑落到二流的球队,中国女排在遭遇一次次危机后,早已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位置。本次大奖赛,除古巴队和俄罗斯队外,世界排坛的各支劲旅将悉数亮相,缺席了瑞士精英赛的巴西女排和意大利女排均是以全主力阵容出战。毫无疑问,各队都把本次比赛作为世锦赛前最重要的热身赛,中国女排得到再次给自己定位的机会。对于王宝泉执教的这支中国女排而言,他们承担的是在伦敦奥运会上夺牌的任务,但目前这已是一支输到底线的队伍。去年在亚锦赛上负于泰国队,是导致蔡斌下课的一个关键原因,也是中国女排沦为二流球队的标志,不过对王宝泉来说,却可能是一件好事——正如王宝泉所说,中国女排再也不是带着被对手冲击的心态去参赛,而是要带着冲击对手的心态上场。

  中国队在成都站的表现值得关注,对泰国队这场所谓的复仇之战可能比较好打,欧洲劲旅荷兰女排将检验这支中国女排的成色。我们还关心女排主攻线上的内部竞争,关心体重大状态差的王一梅能否真正回归主力阵容,关心新女排一传不稳定、强攻不强等毛病能否有所改变……在王宝泉上任后,新女排有意复制老女排的拼搏精神,这支球队的口号就是“见谁拼谁”。在面对技术一流的巴西队和意大利队时,中国女排能否真正展示出顽强的意志力?答案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揭晓。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