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搏奥运不敢松懈 世锦赛跆拳道新科冠军感受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1日08:22  中国青年报
为搏奥运不敢松懈世锦赛跆拳道新科冠军感受压力
侯玉琢(右)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郭剑

  北京闷热的7月里,就算是满园绿荫的北京体育大学,也只有树上的知了还有力气喊得出声来。但中国跆拳道队的姑娘们对此并没有叫苦不迭,她们刚从“火炉”乌鲁木齐打完世界杯团体赛回到北体大基地。22岁的老队员侯玉琢练得很苦,这名世锦赛57公斤级新科冠军说:“就算在冬天,训练起来也是一身汗啊。”

  “去年拿世锦赛冠军时还感觉自己是年轻队员,这才过了1年,自己就成老队员了。”侯玉琢提起自己最近两年的收获,说得最多的还是“压力”。今年国家队统一调度,青年队和国家队一起训练,这周要随代表团去新加坡参加青奥会的才算是新人。

  “压力越来越大了,前几年还只是一个全国青年冠军,没什么人知道,自从去年拿了一个世锦赛的冠军,马上就觉得有压力了。”侯玉琢并不避讳自己的烦恼,“在国内打比赛的时候所有人都盯着我,特别是对手,她们都想赢我,就像我没拿全国冠军时一样。”

  去年的世锦赛让侯玉琢一战成名,但成名之后侯玉琢必须学会化解随之而来的巨大压力,“压力很大的时候,我一般都是让自己放松下来,去听些歌曲,慢慢听,这样的话压力会降下来”。

  和大部分“80后”不一样,侯玉琢喜欢听的流行歌曲都是“歌词好的”,“比如《上海滩》的主题歌和插曲就很好听。我不会去追新歌,很多人说周杰伦的歌歌词不错,但我听不清他的歌词,所以也不是很感兴趣。”

  压力推动着侯玉琢对训练的专注度,侯玉琢很清楚自己的实力还远没有到可以打遍天下的地步。“上周刚打完的世界杯团体赛,决赛时我没有上,自己真的感觉很不好意思。”侯玉琢说,“我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向队友学习。”

  实际上侯玉琢在这届团体赛中的表现并不差,半决赛中国队取胜土耳其队,中国女队吴静钰、侯玉琢、张华和费璐璐4人出场与对手战平,其中吴静钰和侯玉琢都没有丢分,尤其侯玉琢被对手拖入加时后仍然冷静寻找战机击中对手头部取胜,否则中国女队进入决赛的希望将提前破灭。

  为了锻炼队伍,决赛时教练组用吴静钰、雷洁、郭耘菲和费璐璐出战,这也是侯玉琢感到“惭愧”的主要原因。在国内57公斤这个级别上,她和雷洁连续数年上演着最抢眼的对抗。去年山东全运会上,双方在决赛中不分胜负,最后侯玉琢还是凭借体重优势“夺”走金牌。

  “没什么比赛会赢得很轻松。”侯玉琢说,“现在就是在积累,在提高,要想参加奥运会,就要全身心努力。”

  但和大部分竞技体育项目一样,奥运会有着严格的名额限制,这意味着并非运动员付出足够的艰辛就可以踏上奥运赛场。全队的战术安排以及奥运会参赛名额分配细则,从来就无法兼顾所有队员。

  教练组的取舍,是每位跆拳道队员在奥运会之前都要经历的一次残酷考验。按照规定,参赛国在跆拳道项目上最多只能报名参加男女各两个级别的比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两男两女拿满4个参赛名额已是历史纪录,吴静钰夺冠、陈中憾负的成绩也足以令人振奋,但随着侯玉琢等一批年轻队员的成长,奥运级别的选择以及名额的归属,仍是跆拳道队“内战”的主旋律。

  “我没有什么过多的想法,就是拼命训练吧。”侯玉琢说奥运会是每个队员最大的梦想。而为了实现梦想,在赢得击打国外对手资格之前,侯玉琢不得不先和自己展开全方位的较量。

  如果不出意外,女队当家花旦吴静钰一定会守住一个名额,而剩下的一个名额,就连老牌奥运会冠军罗微都没有放弃争取,更别说其余年龄相仿的姐妹。

  “现在想这些没用,还是要先集中精力打亚运会。很多人都知道,实际上亚运会比赛的难度不亚于奥运会,甚至对手会更强,因为我们的主要对手就集中在韩国队和中国台北身上,而且现在伊朗和泰国水平提高也很快。”侯玉琢说,“所以对我们来说,亚运会是一个重视程度超过一般人想象的比赛。”

  侯玉琢不像陈中、罗微、吴静钰这些前辈有极为明显的个人战术风格,教练评价她“各方面都还行,但也没什么太突出的地方”。所以侯玉琢知道,自己要想达到“偶像”吴静钰那样的高度,“一定不能有一点松懈”。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

  

更多关于 奥运 跆拳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