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击世锦赛首金花落谁家 中国若夺冠将填补空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08: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1日上午,第50届射击世锦赛就要在德国慕尼黑鸣枪,当天结束男子10米气步枪、女子多向飞碟两项比赛,首枚金牌将在前一项比赛中产生。届时,中国的朱启南、刘天佑、王涛三名选手参加男子10米气步枪争夺。

  115人参赛好手多

  本届射击世锦赛包括步枪、手枪、飞碟和移动靶四个大项,共31个小项,其中包括15个奥运会比赛项目;103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名运动员参赛,规模创历史之最。

  比赛在举办过1972年奥运会射击比赛的慕尼黑射击场举行。首先进行的男子10米气步枪角逐,就有多达115名运动员参赛。其中包括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上届世锦赛双料冠军、印度的宾德拉,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印度的纳朗,去年世界杯总决赛亚军、法国的希迪等,可谓星光璀璨、好手云集。

  除了朱启南,宾德拉和纳朗、俄罗斯的索科洛夫、意大利的卡普利亚尼、芬兰的海基宁等外国选手,也都是奖牌、乃至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宾德拉最早进入人们视线,是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当时他仅排名10米气步枪第七;两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也不过列第七。可2006年在克罗地亚塞格勒布举行的第49届射击世锦赛上,他爆冷战胜诸多亚、欧高手,以699.1环勇夺10米气步枪金牌。

  北京奥运会,宾德拉在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再次以700.5环夺得金牌,证明自己世锦赛称雄并非浪得虚名。今年,27岁的他仅参加了一次在贝尔格拉德举行的世界杯分站赛,以594环列第24,世界排名也一路下滑,不过本届世锦赛,谁也不敢小视这位卫冕冠军。

  纳朗小宾德拉一岁,出名却晚得多。雅典奥运会,他排在10米气步枪第12;上届世锦赛居第31;北京奥运会以595环列第9,与决赛失之交臂。当年11月在曼谷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上,纳朗突然爆发,10米气步枪资格赛60发子弹打出600环,平世界纪录;决赛10发子弹又打出103.5环,最终夺冠、并以703.5环创总成绩世界纪录。

  今年以来,纳朗参加了三站世界杯分站赛,最好成绩是四月北京站的一个第三。目前,他个人积分列世界第二。

  索科洛夫也参加了上届世锦赛10米气步枪争夺,当时未能进入决赛,不过,他今年总体表现相当稳定,世界杯北京站以701.3环夺标,决赛更是打出了104.3环的高水准;贝尔格莱德站又获铜牌,目前,这位27岁的俄罗斯选手已经跻身10米气步枪世界积分排名第三。

  22岁的卡普利亚尼是去年开始冒尖的一名后起之秀。北京奥运会,他只以594环排在第12,去年获得欧锦赛冠军;今年6月底的世界杯贝尔格莱德站,以701.2环收获了个人的第一枚世界性比赛金牌,世界排名也升至第四。

  朱启南不言放弃

  男子10米气步枪是中国射击的强项,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的蔡亚林获该项第一;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朱启南为中国实现了该项目的“两连冠”。不过,自1982年开始参加世锦赛以来,中国还未有人获得过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

  2004年,朱启南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便一鸣惊人,以702.7环获得10米气步枪金牌;两年后在萨格勒布举行的第49届世锦赛,他还是奔冠军而去,结果仅以698.1环拿到一枚铜牌;北京奥运会,又以699.7环、落后冠军0.8环屈居第二。不过,他还是当今世界表现最为稳定的男子10米气步枪选手之一。

  今年以来,朱启南的状态本来相当不错,年初在国内世锦赛选拔赛上,曾打出平世界纪录的高水准;两次参加世界杯分站赛,获冠、亚军各一次,五月底的美国本宁堡站不仅夺冠,资格赛还打出599环、距离世界纪录仅差1环的高水准,最终的成绩为703.1环,距总成绩世界纪录仅有0.4环。

  世锦赛前夕,因为奶奶辞世,朱启南中断了十多天训练,能够匆匆归队并奔赴慕尼黑,说明他还是不愿意轻易放弃这次机会。

  慕尼黑世锦赛,25岁的朱启南若能够夺得10米气步枪金牌,将实现两大突破:一是填补中国该项目世锦赛无缘金牌的空白;二是继获雅典奥运会金牌、2007年和去年两夺世界杯总决赛冠军之后,实现个人10米气步枪的“大满贯”。

  除了朱启南,中国参加慕尼黑世锦赛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的刘天佑、王涛也都具备较高水平。来自四川的前者系2005年10运会亚军,2006年的表现一度优于朱启南,当年10月的世界杯总决赛,朱启南获铜牌,他位居第二;12月的多哈亚运会,朱启南以698.3环排名第二,他的成绩高出2.5环夺金。

  后来的相当一段时间,刘天佑一直状态平平,去年11运会只获得第四;今年,28岁的其几次参加世界杯,成绩也未有太大起色,最好成绩仅为北京站的一次第九。慕尼黑世锦赛,刘天佑要跻身前列,必须尽快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

  与之相比,27岁的王涛上升势头倒是非常明显。四月份他首次参加世界杯分站赛,便以699.8环获10米气步枪第五;后来的美国站,朱启南夺冠,他以701.2环列第二,而且决赛10枪的成绩为104.2环,列八名决赛选手之首。

  此次慕尼黑世锦赛,男子10米气步枪的争夺会十分激烈,因为比赛前六名将得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通行证”, 可以预见从资格赛开始,各国高手就会拼得“头破血流”。

  刘天佑、王涛先得争取挤进决赛,进而能赢得一个奥运会参赛资格就应该比较理想。对朱启南而言,人们当然希望他能尽力表现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射击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朱启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