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大奖赛回顾:黄金一代闪耀排坛 巴西八度封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11:39  新浪体育
女排大奖赛回顾:黄金一代闪耀排坛巴西八度封后

2003年中国女排首夺大奖赛冠军(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6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将拉开战幕,12支球队将进行为期四周的角逐,争夺本年度的大奖赛冠军。中国女排自1993年首次参加以来共获得过一次冠军、四次亚军和三次第三名,成绩位居前列。本年度总决赛将在中国宁波北仑举办,新组建的中国女排将力争取得好成绩。

  巴西队八次夺冠 中国女排一次问鼎

  世界女排大奖赛始创于1993年,当时只有八支队伍参加,结果冠军被古巴队夺得,中国队和俄罗斯队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大奖赛虽然只是一个商业性质的比赛,但由于是国际排联组织的一项重要赛事,又有高额的奖金,因而已经成为三大赛以外最重要的赛事而每年举办,成为一项高水平的国际比赛。

  在此后的几年间,冠军基本上在巴西、古巴、俄罗斯、美国等几支顶尖球队之间争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曾在世界三大赛上创下排坛“八连冠”奇迹的古巴队在大奖赛上却并非傲视群芳,在93-00共八届比赛中仅仅两次夺冠,三次获得亚军、两次夺得第三名。在三大赛中每每折戟于半决赛或决赛的巴西队在大奖赛的比赛中却有出色的表现,她们在93-00期间三次夺冠、两次获得亚军、一次获得第三名。另一支排坛劲旅俄罗斯队同样也有出色的表现,在此期间两次夺得冠军、两次获得亚军、两次夺得第三名。此外美国也获得过一次冠军。

  整个九十年代中国女排在大奖赛的比赛中的表现逊于古俄巴这几支队伍,她们在八次比赛中一次获得亚军、两次获得第三名、四次获得第四名、一次获得第五名。

  在悉尼奥运会以后,随着古巴“黄金一代”纷纷退役、巴西和俄罗斯队进行新老交替,中国女排比较好地完成了新老交替,以冯坤、赵蕊蕊、周苏红等人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国女排迅速成长起来,她们在2001年大奖赛上一路过关斩奖打进决赛,在决赛中负于美国队夺得亚军,随后在次年的比赛中再度夺得亚军。在200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在决赛中战胜了拥有超级主攻手加莫娃和阿塔莫诺娃的俄罗斯队,第一次夺得了冠军。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女排唯一一次夺得大奖赛的冠军。

  在其后几年的比赛中,中国女排成绩有所下滑,在2004、2006、2008、2009年的四届比赛中均只获得第五名,仅在2007年在宁波北仑举办的总决赛中夺得亚军,此外在2005年夺得第三名。巴西队自04年以来在六届比赛中夺得了五次冠军,历史上共八次夺得大奖赛冠军,成为这项赛事最成功的一支球队。荷兰队在07年出人意料地夺得冠军,成为继古巴、俄罗斯、巴西、美国、中国后第六支夺冠的队伍。

  中国女排“黄金一代”辉煌闪耀排坛

  以陈忠和为主教练,冯坤、赵蕊蕊、周苏红、杨昊、刘亚男、张娜、王丽娜、张萍等人为骨干的中国女排,在01-08期间创造了辉煌的成绩,在大奖赛的比赛中一次夺得冠军、三次夺得亚军、一次获得第三名、三次获得第五名。

  杨昊共四次获得大奖赛的“最佳发球奖”,张娜在04和05年两次获得大奖赛“最佳自由人奖”,张娴在07年夺得“最佳自由人奖”,魏秋月在07年大奖赛夺得“最佳二传奖”。

  黄金一代球员阵容整齐,技术全面、打法快速多变,以独特的风格成为世界排坛一支劲旅。虽然她们之中并没有象加莫娃、鲁伊兹那样的超级主攻手,但全队靠整体配合和快速多变的打法弥补了个人能力的不足。

  在黄金一代淡出排坛以后,新一代中国女排在技术、经验等诸多方面有着明显的差距,在去年的大奖赛的比赛中中国队在分站赛中取得了7胜2负的好成绩位居第三位,但在总决赛中状态明显滑落,仅以1胜4负的成绩获得第五名。

  今年中国女排重新进行了组建,王宝泉教练成为主教练,同时补充了陈丽怡、张磊等新人,在今年的瑞士精英赛上夺得冠军,随后在俄罗斯总统杯赛中夺得亚军,总体上升势头良好,她们能否在本次比赛中有出色的发挥尚需试目以待。(冰雪季节)

  

更多关于 女排大奖赛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