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车王归来只剩传说 朗哥舒马赫同是谤誉满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11:24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当他们离去时,我们集体仰望他们的背影;而当他们再度归来,蓦然发现——— 原来,他们已经只剩传 说。舒马赫和阿姆斯特朗,同样是一代车王,同样在当年身披7冠王的荣耀,华丽转身而去。但现在,他们再度转过身来的身影,却都已不似当年转身离去时那般华丽。

  现实:江湖不是那个江湖

  遥想当年,舒马赫和阿姆斯特朗在各自赛场上,曾是何等不可一世?但现在,选择复出的他们也只能遥想当年之勇了。

  今年的环法刚刚结束,结局并非阿姆斯特朗加冕八冠王,而是康塔德三度问鼎,阿姆斯特朗只取得了第23名,比康塔德落后了近40分钟。而上个周末的F1德国站,舒马赫一如既往低迷,第9名的排位也是他本赛季正常实力的写照,也提前失去了夺得八冠王希望。

  当初,这两位车王宣布参加今年赛事之时,多少粉丝为之欢呼雀跃。但有道是天不假年,41岁和39岁的年龄,都已经不适合这两项严重超越常人极限的运动,更何况,现在也是代有人才出,康塔德和汉密尔顿都在逐渐成为下一个王者。

  如此的状态,如此凶险的江湖,似乎已经注定这两位昔日的车王,只能遥想当年之勇了。

  未来:车王能否老树新花

  他们是车王,他们从来没有屈从于任何艰险,也不甘于就此认输。但岁月不饶人,这两位昔日的王者,能否老树新花?

  阿姆斯特朗说,他未来40年内不回再到环法了。“直到我80岁也不会再参加自行车赛了,”他说,“将来回望2010年的比赛时,这可不是我想保存的记忆”。

  的确,第23名的成绩与他的目标相去甚远,但是他没有输给自己,而是输给了岁月。昔日战胜了癌症病魔的英雄,在面对岁月这把刀子时,也不得不低下高昂的头颅。在谢幕战后,他留下这样一句话———“我不是最好的,但是我有斗士的精神。”

  相比阿姆斯特朗,舒马赫已经正式宣告,2010赛季是他此番复出的起点,但绝不是终点。在2011年的F1赛道上,他将继续追逐心中的梦想。

  对于车王,热爱或许不是最有力的动力源,但青史留名绝对是难以抗拒的诱惑。现在,阿姆斯特朗终于还是没有达成复出的目标——— 八冠王。接下来,能实现这一伟业的,只有舒马赫。

  争议:他们依然谤满天下

  自古誉满天下者,几乎同时都谤满天下,舒马赫如此,阿姆斯特朗也是如此。

  舒马赫所受之谤,源自他经常挑战规则,还常常实话实说;而阿姆斯特朗所受之谤,则是那永远说不清道不明的禁药。

  阿姆斯特朗永远离开了环法,也基本淡出了车坛,但在他走的时候,不得不再次去回答那个已经被问了无数次的问题。禁药,自从阿姆斯特朗成名以来,这个疑云从来没有离开过他。他昔日的队友兰迪斯指认,曾亲眼见过阿姆斯特朗服用禁药。对于这一切质疑,阿姆斯特朗只是表示,他对此早已“免疫”。

  舒马赫依然将在这个江湖混下去,但他依然没有改变自己的性格,在德国站结束后,他公然支持法拉利的让车行为。而事实上,当年舒马赫也曾将这些把戏玩得炉火纯青。

  也难怪,阿姆斯特朗与舒马赫两位车王会惺惺相惜,前者曾用这样一句话来评价后者——他经历过很多挫折,也受到过很多指责,但是我们都知道,树大招风是什么意思。(本报记者王伟宏)

  

相关专题:2010年环法自行车赛专题 

更多关于 阿姆斯特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