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沙排双高组合显威获两冠 冲奥运奖牌需提升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15: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6日,国际排联沙滩排球巡回赛法国站再传捷报,中国组合吴鹏根和徐林胤完胜决赛对手拉脱维亚组合勇夺冠军,这是本赛季继沙排大满贯赛俄罗斯站首度折桂后再度夺魁,显示出中国男子沙排选手已经具备了与世界顶级组合过招的实力,对于备战伦敦奥运会冲击奖牌提升了自信。

  双高组合颠覆培养模式收效明显

  中国沙滩排球队以往的配对培养模式主要是“高矮组合”,同时兼顾网前的攻防高度和后排的灵活防守,高个子选手是集中负责网前的拦截盯防,而小个子选手则侧重于后排的防守卡位,但是基础梯队的后继乏人,一时难以在“高矮组合”模式中有所作为,出于在网上高度方面压制对手的考虑,吴鹏根和徐林胤这对“双高组合”得到了更多国际比赛的历练机会。

  在折戟北京奥运会后,吴鹏根和徐林胤一度由于伤病难现巅峰水准,特别是出于全运会战略的考量,国家队临时进行配对改组,让这两对选手长时期内不能进行比赛磨合,导致在整个2009赛季的竞技状态下滑明显,而2010赛季前期的世界沙排巡回赛和大满贯赛则暂时陷入了低迷局面,基本上难以闯进各项赛事的八强。

  好在身高2米03的徐林胤和身高2米的吴鹏根随着比赛进程的深入,逐渐寻找到以往的攻防默契,爆发力强和灵敏度高的身体素质,帮助徐林胤在网前凸显出拦网技术环节的优势,而性格内敛的吴鹏根则善于在场上冷静地处理问题,技术全面和攻守均衡的技术特点,需要他更多的精力放在防守卡位方面,不过得天独厚的左手进攻也能帮助他的网前暴扣出其不意。

  这对“双高组合”终于在今年沙滩排球大满贯赛俄罗斯站中实现蜕变,苦战三局以2-1险胜北京奥运会冠军美国组合罗杰斯和达豪瑟,收获中国男子沙排历史上的第一个大奖赛冠军,并且随后在沙滩排球巡回赛法国站中再传捷报,完胜决赛对手拉脱维亚组合普莱文斯和斯梅丁斯,收获了本赛季的第二枚金牌。

  中国男子沙排的历史最佳战绩,几度被这对“双高组合”所刷新,正是由于吴鹏根和徐林胤在技术环节和性格类型方面的优势互补得到了充分地发挥。险胜赛会头号种子美国组合罗杰斯和达豪瑟的经典一役,就是通过徐林胤的强势拦防,给予对手造成足够的进攻压力,而吴鹏根则通过有效地防守起球,为徐林胤在前排进行高质量的防反进攻提供机会,得以在关键比分的争夺中占据主动最终制胜。

  伦敦奥运冲击奖牌需提升竞争力

  目前,世界男子沙排的整体形势诸侯割据,原本由美国和巴西所垄断的霸主地位,已经逐渐悄然地被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选手所成功突破,整体实力的不相伯仲,令比赛的结果往往更加地难以预测,偶然性爆冷的比率明显提升,这样同时也为中国男子沙滩排球队提供了“乱中取胜”的绝佳良机。

  当然,吴鹏根和徐林胤本赛季两度摘金的喜讯,只是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男子沙排队具备了一定的冲击实力,但是还暂时无法撼动欧美劲旅在这个项目的整体优势,想要在伦敦奥运会上实现冲击奖牌的目标,必须在提升竞争实力和科学治疗伤病环节双管齐下,并且在后备梯队建设方面夯实基础。

  伤病一直是这对“双高组合”难以回避的现实问题,徐林胤早年曾经在备战北京奥运会期间,由于长期进行高强度的集训压力过大,被医院诊断出患有气胸。而在今年赢得首个大奖赛冠军后,吴鹏根和徐林胤在沙排大满贯赛瑞士站中则饱受到伤病的困扰,不得不在小组赛进行期间被迫退赛,这对于他们竞技状态的稳步提升具有非常大的不利影响。

  此外,刘勇和李健、高鹏和陈诚两对男子组合,目前在竞争实力和比赛经验方面都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在2010赛季所参加的世界沙滩巡回赛和大满贯赛事中,前期资格赛的较量基本上是难以脱颖而出,自然不能够在正赛的高水平对抗中得到历练,而吴鹏根和徐林胤的“一枝独秀”,根本无法改变中国男子沙排整体实力的落后形势,面对伦敦奥运会冲击奖牌的目标,均衡地发展男子沙排项目才是关键。

  (紫薇星)

  

更多关于 沙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