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跳远小将力压奥运第4名 有望16年后亚运再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09: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刚刚结束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传来好消息,中国20岁的李金哲紧随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巴拿马的萨拉迪诺和去年柏林世锦赛冠军、美国的菲尔普斯,以8米29夺得男子跳远铜牌,再一次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该项目的新希望。

  力压奥运会第四名

  尤金站系今年钻石联赛的第六站,是第三次设立男子跳远项目,也是钻石联赛该项目整体水平最高的一次。八名参赛者中,萨拉迪诺、菲尔普斯是当今男子跳远的两名超一流选手。27岁前者是2007年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的双料冠军;32岁的后者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2003年、2005年和去年还拿到过三届世锦赛金牌。另外,北京奥运会跳远第四名、澳大利亚的法布里斯也参加了尤金的争夺。

  难能可贵得是,李金哲面对众多外国好手,毫不怯懦,第一跳的成绩便达到8米12,平个人本赛季最好水平;后面五次试跳,他放弃了一次、三次犯规,第三跳的成绩更是达到8米29,超个人历史最好成绩11公分。就是说两次有效成绩全部在8米10以上,这在中国男子跳远选手参加国际比赛的历史上,是十分罕见的。

  尤金站该项比赛前五名的成绩均超过8米15,李金哲力压法布里斯等五名外国选手,夺得了一枚非常有分量的铜牌。

  遗憾得是,李金哲第三跳时风速超过规定的2米/每秒,8米29的成绩不能计入世界和国内正式排名,不过,他第一跳时的风速为1.3米/每秒,8米12的成绩也可以并列今年亚洲第一。

  尤金站男子跳远的冠、亚军分属萨拉迪诺、菲尔普斯,成绩依次为8米46、8米41。萨拉迪诺六次试跳仅有第二次成功,8米46的成绩创今年该项世界最好水平,怎奈当时风速超标,也不能计入世界排名。

  来自北京的李金哲去年曾多次跳出8米以上的成绩,11运会以8米18获跳远亚军,创个人最好水平。今年6月在全国田径大奖赛合肥站,夺冠的成绩就曾达到8米12。

  最好成绩出自国外

  不仅仅是李金哲,今年以来,中国男子跳远还有三人先后在室、内外比赛中闯过8米关口,分别是湖北的云知明跳出8米04、湖北的苏雄锋跳出8米11、解放军的于震威跳出8米12。

  21岁的云知明原来个人最好水平为7米98,5月30日在全国田径大奖赛肇庆站,以8米04创个人最佳成绩,夺得男子跳远第一。

  苏雄锋最早引起人们注意,是2007年在武汉举行的城运会,当时他以8.07米夺得跳远冠军。今年3月11日,23岁的苏雄锋在全国室内赛南京站跳出8米27,刷新了8米24的亚洲跳远室内纪录。

  此前,男子跳跃项目的室内亚洲纪录,只有一项写在中国运动员名下,那是朱建华1986年所创男子跳高2米31的亚洲纪录,已经保持了24个春秋。现在,苏雄锋的名字也进入了亚洲纪录榜。

  5月8日,这位湖北小伙参加了大阪大奖赛,以8米11夺得跳远冠军,从而在室外赛场首次“飞”过8米10,并获得了自己的第一枚国际比赛金牌。

  2008年以来,于震威已经连续三年刷新个人跳远最好水平。2008年11月在肇庆,他跳出7米98;去年又是在肇庆,跳出8米11。今年6月5日,在印度班加罗尔举行的亚洲田径大奖赛上,他跳到了8米12的远处,创亚洲今年该项最佳水平。

  这几名跳过8米的运动员,都十分年轻,处于上升时期;李金哲今年已经先后三次跳过8米,苏雄锋也已经两次过8米。而且,他们今年的个人室外最好成绩,多出自在国外的比赛,尤其十分难得。

  亚运会可望再夺金

  中国男子跳远曾有过值得骄傲的历史。1981年5月,来自福建的刘玉煌跳出8米02,成为中国第一位超越8米的跳远运动员;两月后又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以8米11获银牌,破亚洲纪录,此水平列当年世界第九。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当时25岁的刘玉煌获得第五。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男子跳远在奥运会上的最好名次。后来,中国男子跳远又涌现出陈尊荣、黄庚、黄乐等优秀选手,其中黄庚1992年奥运会获得跳远第八、1995年世锦赛获第七;黄乐获1999年世锦赛第六。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中国该项目逐渐步入低谷。1994年,在广岛举行的第12届亚运会,黄庚获跳远金牌。后面的三届亚运会,中国均与该项冠军无缘;其中2002、2006年两届亚运会,男子跳远冠军都归于沙特阿拉伯运动员阿尔·萨巴,上届中国甚至未进前三。

  今年亚洲男子跳远的前三个好成绩,眼下分别属于于震威、李金哲、苏雄锋,这也意味着11月在广州举行的第16届亚运会,中国有希望时隔16年之后,再次夺得该项目金牌。

  届时,中国选手的劲敌有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泰国、以及沙特选手。日本24岁的菅井洋平去年便跳出过8米,今年6月又创8米10的个人最好成绩,当年在亚洲仅次于中国运动员。韩国的金德宪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去年曾以8米20创个人最好水平,前不久又跳出8米07的较高水准。

  沙特的阿尔·萨巴的个人跳远最好成绩为8米35,已经蝉联两届亚运会跳远桂冠,去年还曾跳出8米20的高水平。虽然已经30岁,但他还可能再次参加亚运会,为“三连冠”而努力。

  附:2010年国内男子室外跳远十强

  第一:  于震威     8米12    解放军     6月5日班加罗尔创

  第一:  李金哲     8米12    北京       7月3日尤金创

  第三:  苏雄锋     8米11    湖北       5月8日大阪创

  第四:  云知明     8米04    湖北       5月30日肇庆创

  第五:  张友志     7米98    湖北       5月30日肇庆创

  第六:  赵晓希     7米97    山东       6月27日重庆创

  第七:  蒋赵聃     7米87    浙江       6月14日合肥创

  第七:  黄景能     7米87    湖南       6月14日合肥创

  第九:  庄海涛     7米81    浙江       6月14日合肥创

  第十:  李腾       7米73    宁夏       6月14日合肥创

  第十:  林华灯     7米73    福建       6月14日合肥创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跳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