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统杯看点:中俄对抗前哨战 王家军新人新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09: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本月6日,2010年俄罗斯总统杯女排赛将在俄罗斯叶卡婕琳堡拉开战幕,中国女排派出了最强阵容参赛,旨在锻炼队伍、磨合阵容、培养新人。中国女排在与俄罗斯队、意大利队、荷兰队和德国队等欧洲强队的比赛中能否打出风格和水平值得关注,而卞雨倩、范琳琳等新秀能否有出色的发挥也是令人关注的。

  看点一:中俄对抗谁主沉浮

  本次比赛除中国队和俄罗斯队以外,还有意大利、荷兰、德国、白俄罗斯队将参加比赛。其中俄罗斯队将派出王牌主攻加莫娃参加比赛,在瑞士精英赛上表现抢眼的新秀冈察诺娃、斯塔特舍娃、科舍列娃等人也将参加比赛,而名将梅尔库洛娃、波里申科等人也均将出战,这一阵容也只缺少了名将索科洛娃,是参加今年世锦赛的基本阵容。中国队将在首日比赛中与俄罗斯队进行一场友谊赛,并有可能在半决赛或决赛中与俄罗斯相遇。由于在世锦赛上中国队与俄罗斯队同分在D组,俄罗斯队又不参加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比赛,因而本次比赛也是双方在世锦赛前的前哨战。

  在不久前的瑞士精英赛半决赛中,中国队以3-1战胜了俄罗斯队,主要得益于拼发球战术奏效、接应张磊的上场盘活了全队的集体跑动战术进攻。目前这支俄罗斯队缺少一名接发球过硬的队员,中国队在瑞士精英赛上发球多达12分,而且多次破坏对方的一传,使得对方难以组织起有效的进攻。中国队要战胜俄罗斯队仍需继续贯彻拼发球策略,尽量发给对方一传不够过硬的科舍列娃或法蒂娃,力求以“发球带拦防”,使对方多打定点强攻,然后组织集体拦网去拦对方的强攻。即使无法限制住加莫娃,但只要拦住法蒂娃或冈察诺娃,对方就会出现弱轮,进而成为中国队的涨分轮。

  在俄罗斯队的高拦网面前,中国队的定点强攻实力不足,但可以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多打战术进攻。除了发挥副攻马蕴雯和薛明的快攻以外,两名主攻手的平拉开和接应张磊的跑动进攻如果能够充分发挥出水平,做到“以快制慢、以变制高”,那么仍然有机会战胜俄罗斯队。如果一传到位率不高、无法组织起有效的战术进攻,那么中国队就有可能输球。

  中国队不应过份看重这一两场球的胜利,回想2006年总统杯赛中国队以3-2战胜俄罗斯队夺得冠军,但却在其后的世锦赛小组赛上输给了对手,因而中国队在锻炼队伍的同时适当保留一些实力和有效的战术或许更为聪明。

  看点二:新人能否有闪亮的发挥

  在瑞士精英赛上,中国队的两名年轻主攻手惠若琪和陈丽怡表现比较出色,尤其是惠若琪在得分榜上位居第二位、进攻榜位居第五位、一传榜位居首位,其表现可以用惊艳来形容。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陈丽怡的表现也是比较理想的。接应张磊在对俄罗斯队和美国队的比赛中均打出了比较高的水平,这三名新秀的成长让人看到了中国女排未来的希望。

  由于主二传魏秋月膝盖积水较为严重,她在本次比赛的一些场次可能不出场,新秀卞雨倩有望出场亮相。卞雨倩曾在今年中国精英赛漯河站比赛担当主二传,她的传球速度较快,但战术球组织能力不强,在经过最近一段时间与队友的配合以后,能否在战术球的组织上有进步较为令人关注。在前一段比赛中一直未有出场机会的主攻新秀范琳琳和副攻新秀罗瑜能否有上场机会并能否有所发挥同样令人关注。她们在联赛中均有相当出色的表现,也有自己的特点,但能否溶入全队的战术打法还不得而知,如果能获得上场机会并有所表现,将为她们留在国家队奠定基础。

  意大利队派出了二线阵容参加本次比赛,德国队也缺少了科祖赫、福斯特等主将,荷兰队则缺少了斯塔姆、维瑟尔等主力队员,中国队也应适当给一些年轻队员上场机会,力求培养出更多的可用的队员,为今后几年的梯队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看点三:技战术打法是否有新的亮点

  新一届中国女排在防守串联上有一定的进步,后排进攻比例明显提高,增加了梯次、背错等战术套路。不足是绝对强攻实力尚有欠缺、一传不够稳定、发球的冲击力不够。自由人王茜和接应张磊的一传不够稳定,陈丽怡的一传接的过少,她们的一传到位率不足60%。在发球方面虽然有几种跳飘球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还缺乏好的跳发队员,对对方的一传冲击力不够,本次比赛中国队在这几方面能否有所提高也是一个看点。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