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总统杯赛回顾:中俄包揽7届冠军 中国队两登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04日12: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年俄罗斯总统杯女排赛将于7月6日至11日在叶卡捷琳堡进行。自2003年该项赛事创办至今,总统杯赛已经进行了七届比赛,本年度即将举行的是第八届。此前七次比赛的冠军均被传统两强俄罗斯和中国包揽,其中俄罗斯队五夺冠军,中国队两次称霸。

  03年-05年俄罗斯荣膺“三连冠”

  03年的首届总统杯赛就吸引了八支强队参赛。俄罗斯与美国、日本、土耳其分在A组,B组则由中国、意大利克罗地亚和阿塞拜疆组成。A组的俄罗斯与美国携手出线,B组的中国队以不败战绩排名首位,意大利爆冷负于阿塞拜疆无缘四强。中俄两强在分别击败美国和阿塞拜疆后会师决赛,俄罗斯经过四局激战以3-1战胜中国获得了该项赛事的首个冠军。

  04年奥运年中意两强并未参赛,取而代之的是古巴和多米尼加。俄罗斯与土耳其、多米尼加、泰国分在A组,B组则有美国、古巴,阿塞拜疆,克罗地亚四队。技高一筹的俄罗斯和古巴以全胜战绩排名各小组首位,多米尼加和阿塞拜疆也在苦战后晋级四强。俄罗斯在苦战五局险胜阿塞拜疆后与古巴在决赛中相遇,技高一筹的俄罗斯直落三局横扫对手成功卫冕。

  05年只有俄罗斯、荷兰、阿塞拜疆、土耳其、古巴和保加利亚六队参赛,比赛也改为单循环赛制。俄罗斯虽以2-3惜败阿塞拜疆与荷兰队战绩同为四胜一负,但是小分优势还是让该队成功卫冕收获了该项赛事的“三连冠”,荷兰和土耳其分获第二、三名。

  06年-07年中国两次称霸

  奥运冠军中国队重回总统杯成为该项赛事在06年的一大看点,八队参赛也让比赛重设了小组赛。俄罗斯、荷兰、阿塞拜疆、俄罗斯二队分在A组,B组则由中国、古巴、土耳其和哈萨克斯坦组成。A组的俄罗斯、荷兰以及B组的中国、土耳其携手晋级四强。半决赛中国队激战四局以3-1力擒荷兰后第二次与俄罗斯会师决赛,两队在决赛中苦战五局,中国队才以3-2险胜对手首次折桂,也成为第一支在总统杯比赛中夺魁的外国球队。

  07年的总统杯赛俄罗斯、日本、土耳其、白俄罗斯分在A组,中国、荷兰、俄罗斯二队和阿塞拜疆则位居B组。小组赛中A组的土耳其突然爆发以全胜战绩携手俄罗斯出线,B组中的中国队则以不败战绩和荷兰一起晋级。半决赛中中国队直落三局完胜东道主俄罗斯第三次跻身该项赛事决赛,随后又在决赛中苦战四局以3-1力挫荷兰队成功卫冕收获“两连冠”,其中第四局比赛双方打出了37-35的高比分。

  08年-09年俄罗斯连续艰难折桂

  08年的奥运年又让多支强队放弃了总统杯赛,参赛的六队俄罗斯、克罗地亚、保加利亚、荷兰、乌克兰和白俄罗斯通过单循环比赛排定座次。作为参赛球队中唯一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球队,俄罗斯虽然因为不敌荷兰没能保持全胜,但是小分优势还是让她们第四次获得该项赛事的冠军,保加利亚、荷兰和首次参赛的乌克兰分列第二至第四位。

  09年的总统杯赛中国队依然没有出赛。A组有俄罗斯、日本和白俄罗斯三队,B组则包括了荷兰、古巴和阿塞拜疆。俄罗斯在小组赛中不敌日本仅以小组第二晋级四强,但是半决赛中激战四局以3-1力挫荷兰以及决赛苦战五局以3-2险胜日本还是让该队成功卫冕,从而第五次在总统杯赛上折桂。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