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乒派兵不合情理 何不让刘诗雯丁宁再碰冯天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17:33  新民晚报

  莫斯科世乒赛后一个月,国乒迎来一次正名机会——中国世界乒乓球团体挑战赛。国际乒联考量影响力、商业效应等多种因素,点将波尔、冯天薇领衔,摆出最强世界联队阵容攻擂,可惜仍被国乒以两个5比0横扫。中国乒乓球队似乎又回到“手摸一副王牌、怎么打怎么赢”的状态。

  女队 一朝被蛇咬

  中国女乒临阵易将,用刘诗雯、郭焱顶下已印在秩序册上的冯亚兰、武杨,拉出一套准世乒赛决赛阵容:刘诗雯、丁宁、郭焱、李晓霞。让丁宁VS冯天薇或刘诗雯VS冯天薇的“复仇战”成为比赛的最大卖点。

  事实证明,这只是国乒“虚晃一枪”。开场锣响,刘诗雯被安排在第三单打,丁宁甚至不在出场名单之列。而世界联队是个明阵,世界排名最高的非中国选手冯天薇稳坐第一单打。如此一来,预想中的“复仇战”全部泡汤,刘诗雯、丁宁与冯天薇完全没有交集。

  国乒这样的阵势,于情于理都不符合“出牌规律”。对于自己的排兵布阵,女队主教练施之皓的解释是:“说穿了,这只是国际乒联的一次商业比赛,和大赛不同,对队员是个锻炼。”

  这样的解释既苍白又矛盾:既然不过是一次商业比赛,为什么不能让两位年轻的主力在完全松弛的心态下借机“复仇”呢?毕竟“解铃还须系铃人”。刻意的回避,表面看起来貌似中国女乒轻敌,换个角度看,又觉得是国乒“一朝被蛇咬”,有意识照顾两位小将在心理阴影未除的情况下,避免提前碰“仇敌”。

  男队 艺高人胆大

  波尔、朱世赫、水谷隼联手,这是任何一位世界联队的教练,都渴望拥有的最强阵容。三人分别是德国、韩国和日本的第一主力,而这三支队伍,恰恰是莫斯科世乒赛上的亚军和季军(并列)得主。用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的话说,这是挑战中国队的最强团体阵容。

  中国男队没有放水。刘国梁摆出的阵容是第一单打王皓、第二单打许昕和第三单打王励勤,这三人都不在莫斯科世乒赛中国男队半决赛和决赛的阵容之列,憋着一股劲与世界联队抗衡,尤其许昕与波尔的比赛上演绝地大逆转,符合国乒锻炼队伍的初衷。

  与施之皓一样,刘国梁同样提到这只是一场商业性比赛,可他的出发点,是遗憾对手没拿出十足的实力来对抗:“如果世界明星球员是为各自的祖国而战,他们对我们的威胁和冲击力会更大。现在虽然他们也尽了全力,但是气氛是不能与世乒赛相提并论的。”

  同样面对商业比赛,同样手持一副王牌,同样轻松获胜,而不同的出牌过程,暴露了两位主教练“出牌手”迥异的心态。哪怕紧张程度不及世界大赛,一场简单的商业比赛同样可以比较“出牌手”的高下。

  本报记者 俞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