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队两度领先遭反超受制一传 古巴女排拼发球奏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06: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年瑞士女排精英赛第三场比赛,中国女排苦战五局,仍以2比3负于古巴女排,终止了对对手的连胜势头。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在第一局与第三局均曾取得比分的领先优势,但皆因“卡轮”葬送好局,而在这两局中惨遭翻盘的最大败因无疑是全队一传表现出现起伏,这也是中国女排输掉整场比赛的主要原因。

  是役,深谙接发球质量对中国女排尤为重要的古巴女排采取拼发球的战术,试图破坏中国女排一传。此举虽然令古巴女排发球失误不少,但却收效甚佳。首局,中国女排以16比14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暂停之后,古巴女排主攻席尔瓦的发球致使中国女排陷入“卡轮”困境,纵然王一梅此后替换陈丽怡出场,但在李娟的接发球直接过网后,古巴女排把握住机会,将比分改写为18比16。从领先到落后,虽然在此后曾以25比24与26比25连续得到两个局点,但中国女排未能把握住机会,最终以26比28痛失好局。

  在第二局中,中国女排以25比22扳回一局。即便如此,“王家军”在该局过程中仍受一传困扰。期间,古巴女排的席尔瓦与桑切斯均曾依靠发球得分。其中,在第二局开局登场亮相的张磊多次进攻未能得分。另一方面,张磊曾出现一传失误,结果仅在依靠拦网得到一分后,被李娟替换下场。

  第三局,中国女排在开局以5比1领先。然而在局末阶段,李娟一传不到位,使得全队无法打出快变的战术,惠若琪调整攻失误。此后,中国女排进攻遭遇阻碍,先是该局首发的徐云丽进攻被拦,之后惠若琪的进攻同样遭遇对手的封堵,中国女排以22比25再输一局。

  第四局再战,虽然中国女排以25比19较为轻松地将比分扳成2平,但此局的胜利仍不能掩盖“王家军”在一传方面稳定性欠佳。

  在关键的决胜局中,中国女排在开局便以0比4落后,最终以8比15再失一局,从而输掉整场比赛。在该局中,李娟在交换场地前两次出现接发球不到位的情况。在以7比9落后之后,中国女排背上心理包袱,先后出现一传失误与一传不到位,连失5分,基本上失去了翻盘的可能性。

  在本场比赛中,中国女排虽然在发球环节中斩获9分,超过古巴女排在该项环节中得到的6分,而古巴女排在五局比赛中也多次出现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但相比之下,一传质量不高对中国女排的影响更为严重。在五局比赛中,无论是首发出场的李娟、惠若琪与王茜,还是替补出场的张磊在一传方面均出现失误或不到位的情况,中国女排在整场比赛中的接发球质量并不理想。

  其实,在前两场比赛中,虽然中国女排均以3比0获胜,但两连胜却无法掩盖全队在接发球方面的不足。在对阵波兰女排时,惠若琪12次接发球,9次到位,接发球到位率高到75.00%。李娟20次接发球,到位12次,失误1次,接发球到位率为55.00%。王茜则是18次接发球,到位10次,失误2次,接发球到位率仅为44.44%。在对垒荷兰女排时,“王家军”三位负责接发球队员的接发球到位率没有一人达到50%。其中,王茜17次接发球,到位8次,失误1次,接发球到位率为41.18%。李娟24次接发球,到位11次,失误3分,接发球到位率33.33%。惠若琪14次接发球,到位4次,接发球到位率仅为28.57%。

  从“王家军”在本赛季已经结束的九场比赛中不难发现,如今接发球表现不稳已经成为全队的头号难题。将今年目标定为世锦赛进入前四名与亚运会夺冠的中国女排若想实现上述两个目标,必须加强在接发球方面的锻炼。

  (止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排 瑞士精英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