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毛球》封面:汤尤杯每天都是浓缩的百味人生(3)

《羽毛球》封面:汤尤杯每天都是浓缩的百味人生(3)

《羽毛球》杂志封面

  5月14日

  汤杯半决赛,众将士激情大爆发

  一大早就去买当地的报纸,想看看当地媒体是怎么看待今天的中马之战的。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华文报纸上大篇大篇有关中马之战报道,各种数据对比、分析预测,激战一触即发。从整个分析来看,当地媒体普遍认为中国队整体占优,马来西亚队唯有抢下一单一双才有胜机,尤其李宗伟与林丹一战将对整个比赛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我们搭中午12点的班车去比赛馆,往日畅通的道路突然拥挤起来,班车花了比平时多一倍的时间才到达比赛馆。下午,场地上进行的是印尼与日本队的半决赛,看台上已经坐了一多半的观众,起初以为是印尼球迷,待仔细一看才发现,都是带着国旗、加油棒、标语牌的马来西亚球迷,很多人还自带了干粮,看来他们都是提前进场,准备为晚上的中马大战呐喊助威的。

  傍晚5点左右,整个体育馆已经被马来西亚球迷挤得水泄不通,害得我们连晚饭都买不到。因为体育馆楼上的美食摊点人满为患,几乎每个摊点的食物都被一扫而空。将近6点,今晚第一个出场的林丹就和汤导、谌龙来到赛场,此时印尼和日本的比赛还在进行中,他们在看台上一直看到印尼以3比1胜出挺进决赛后,才开始下场热身。在看台上,领队李卫国告诉我们,全队在下午4点又开了一次动员会,总教练李永波要求全队做好一切困难准备,力争最理想的结果。李卫国很有信心地说:“我们今天肯定是全力以赴,他们主场,我们就是要去拼,要把心态调整好。关键看第一场。”

  一直到6点多,除了林丹,中国队的大部队还没有出现。直到6点40分,男队员们的身影出现了,他们都有些气喘吁吁,“堵车,大巴都堵在大门口了,我们都是跑进来的。”徐晨说。把球包放下后,男队员们便一起走上场地,围成一圈喊起口号。由于场地内的音乐声、喊叫声、喇叭声、鼓声震耳欲聋,在看台上根本听不到他们在喊什么。后来,问陈金才知道,他们喊的是:“国羽男儿,同心协力,勇往直前,誓夺汤杯!”

  晚上7点,林丹与李宗伟的比赛正式展开。当现场播报员喊出“李宗伟”时,全场一片欢腾,一万多人一起高喊“李宗伟”、“李宗伟”,那阵势摄人心魄。

  这是一场被所有人期待的焦点大战,也是被寄予厚望的巅峰对决,然而,随着比赛的推进,场上开始出现让人意想不到的一边倒局面——林丹越打越自如,李宗伟却越来越紧张。李宗伟连续几个网前被林丹扑死,李永波激动地站起来大叫“漂亮!”21比17,林丹朝着拉拉队挥了挥拳头。第二局一开始,李宗伟显得更加不自信,连续失误,一个意想不到的回球下网,李宗伟有些无奈地在球场中间立了一会儿。第二局,林丹再次以11比5领先进入间歇,他甚至兴奋地跳过了栏杆。之后的赛场完全属于林丹,怎么打怎么有,“打成这样林丹已经完全放开了,”在看台上观战的张宁说。

  21比8,这个悬殊的比分谁都没有想到。李宗伟低下头,林丹则握拳、单臂上举,他突然慢下脚步,转身走向场地旁边的摄像机,脱下球衣,立定,扭动起了身体,跳起了霹雳舞!全场都沸腾了。“真的是太开心了,就想起不知道哪个老师教的舞蹈,跳了一下。”林丹像个大男孩一样开心地说。

  这场决定性的胜利给中国队带来了巨大的欢乐和无穷的士气。蔡赟和傅海峰就像是乘胜追击的大将军,同样以压倒性的优势挑落古健杰/陈文宏。这场胜利如此酣畅淋漓,当最后一分落定,蔡赟扔掉球拍,飞奔着跳过了广告牌,冲向了中国队的看台。正在大家疑惑他要冲向哪里的时候,一个意想不到的局面出现了,坐在看台前面的李永波突然站起来跳下看台,跟蔡赟拥抱在一起。张宁惊讶地说,“咦,李总的膝盖不疼了?”事后,李永波也开心地说:“我今年本来想去做膝关节的手术,刚才一跳,膝盖没觉得疼,看来我不用做手术啦。”

  在中国队干净利落地先取两分后,现场的马来西亚球迷似乎感觉到大势已去,加油的声浪逐渐减弱,而坐在贵宾席上助威的马来西亚首相此时也起身离开。

  在陈金击败黄宗翰后,中国队昂首挺进汤杯决赛。总教练李永波骄傲地说:“我们的队员打得太好了,几乎是非常完美,很难找到更好的语言来赞美他们。今天的这三场球都打出了高水平,也是我一年来没有见过的,这说明我们的队员把集体的荣誉看得更重。”

  5月15日

  痛失尤杯,中国姑娘含泪品尝年轻的代价

  下午2点,尤杯的决战时刻就要到来。比赛前一个多小时,体育馆内还很安静,此前一直被放在体育馆楼下展示的尤伯杯终于被摆放在场地边,闪着银光的奖杯似乎正在等待着它的主人。

  在体育馆,我们率先看到的是中国男队的小伙子们,他们是准备先在比赛场地活动活动,然后去热身场训练一段时间,最后来为女队加油的。没想到,刚上场地练了没一会儿,就被工作人员请了出来。问汤导,汤导笑着说,他们说今天是尤杯决赛,明天才是汤杯。

  想到昨天林丹的出色发挥,我们趁机问汤导用了什么灵招让林丹打得那么好,汤导和蔼地笑笑说:没有啦。主要是林丹把李宗伟完全控制住了。不过,这些天一直陪在汤导身边的凯胜品牌创始人老王总则向我们透露,汤导给林丹的指导主要从几个方面,一是告诉林丹,李宗伟是世界排名第一,又是主场作战,所以要把自己摆在冲击的位置上。在这种情况下能够赢李宗伟,会让你觉得很过瘾。另外,汤导的准备非常细,每个细节都考虑得很到位。包括林丹何时该休息,他都会叮嘱。而且昨天,汤导一直在看李宗伟的比赛录相,从早上一直看到中午一点多

  没过多久,女队也出现在场地。队员和教练们看起来心情很好,有说有笑,全然不像即将开始的是一场冠军争夺战。和张宁聊天,问她今天如何准备的。她翻开一个大本,里面写着对每个人的准备情况。其中一点要求很统一,就是打好开局。她很高兴地说,我们自己准备的时候,我提醒最多的就是一定要打好开局。没想到全队开动员会时,李总也是强调开局的重要性,说昨天男队打得非常出色,就是开局都打得很投入。因此女队今天也一定要打好开局。

  其实,对于韩国队,中国队一直把她们视为决赛对手,从首场的排兵布阵开始就在为这场比赛做准备。在张宁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每个女单队员对韩国、印尼等主要对手的战绩,这既是她选定尤杯女单阵容的重要依据,也是排定尤杯出场顺序的主要考虑。比如由蒋燕皎主打三单,就是考虑到她对韩国的裴延姝保持不败。

  比赛开始了,王仪涵上场打头阵。她刚一上场,坐在看台上的蔡赟就对身边的谌龙和鲍春来说,“王仪涵挺紧张的,脸上的表情很僵硬。”果然,从开局王仪涵就显得有些放不开,

  而她的对手裴升熙则气势很盛。第一局战至9平时,李永波在场边冲王仪涵大叫:“勾对角,有机会要进攻!”看到王仪涵在场上越来越被动,观战的男队员们也着起急来,鲍春来边笔划边说:“唉,这球应该这样打呀。”蔡赟则说:“那是你的招术,她之前没练过,现在怎么可能用出来。”眼见着王仪涵以21比23丢掉第一局、第二局又一直被对手限制,看台上的队友们万分心焦。看到间歇时教练在给王仪涵指点,不禁问蔡赟:“如果这时你是教练,会支什么招?”蔡赟说:“没别的,就是让她放开了打,想怎么打就怎么打。说实话,打到这份上,听战术根本听不进去啦。”

  尽管队友们急得恨不能冲上场去帮王仪涵一把,但王仪涵最终还是以0比2失利。由于第一炮没有打响,紧随其后上场的马晋/王晓理压力更大,过度的紧张导致她们在场上手也发紧,发挥严重失常。尤其第二局,两个人看上去脑子一片空白,简单到只会跟着球打,急得站在场边的女双教练潘莉一个劲儿冲她们打手势、喊话:“攻矮个的,注意盯人呀。”

  接受完采访的王仪涵以最快的速度回到了看台上,拿起充气棒,大声为马晋和王晓理喊加油。陈金看看她,王仪涵低声说,“球没打好,总要好好加油吧,”“恩,对,应该,当你觉得没问题的时候就已经有问题了。”陈金对她说,王仪涵点了点头。每当马晋和王晓理得一分,王仪涵都要从座位上跳起来,“啊······”地大叫,好像在发泄刚才输球的郁闷。

  马晋和王晓理还是输掉了比赛,看台的气氛凝重起来。田卿说:“我的手好冷。”走到李永波面前,马晋和王晓理低着头,几乎要哭出来了,“这就是年轻要付出的代价,去放松吧。”李永波对她们说。看到汪鑫入场,李永波说,“让我们看看汪鑫拿这一分吧。”大家都相信这是我们反攻的开始。走过中国队的看台,汪鑫使劲地点了点头。

  由于太紧张,每当汪鑫得分的时候,姑娘们手上敲着充气棒,嘴上喊着加油,脚下还跺着地板,几乎要把地板跺出一个洞来。看到汪鑫要去接一个界外球,王仪涵着急地跳了起来,“出界了!”看到汪鑫判断正确,没接,她才拍拍胸口,“着急死我了!”马晋和王晓理走上看台,王晓理小声地说了句,“对不起,对不起。”潘攀一把拉过她,“没事儿没事儿,坐这儿来加油。”马晋则一脸严肃,沉默不语。王晓理则闭上眼晴开始祈祷。

  汪鑫没有辜负所有人的期望,以2比1战胜成池炫,为中国队扳回关键的一分,走下赛场,汪鑫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快哭出来了,比赛时没想太多,但一打完回想一下过程,还是挺后怕的。”在第二局特别累的时候,汪鑫悄悄地斜眼看了看旁边的尤杯,心想:尤杯,你快点回来吧。这种动力一直让她坚持到了最后。赛后,她说:“我知道成池炫很累,找借口疗伤,我其实也很累,尤其今天我还正好“休息”,但我想不能让对手看出我累,所以第三局换场地的时候,我一定要挺着走过去。”

  杜婧/于洋上场的时候,王仪涵指挥大家,“别乱坐位置,刚才赢球怎么坐的,现在还怎么坐。”杜婧/于洋一上场就表现出了很旺盛的斗志,虽然比分很紧张,但最终她们还是抓住关键分,以21比19拿下第一局。第二局一开始,杜婧的移动开始减慢,杀球无力,她们一直处于落后状态,李敬元和河贞恩也发现了杜婧的这个情况,开始追着她一个人打。杜婧几乎没有还手之力。决胜局,马晋用手捂住了眼睛,“太紧张了,我不敢看。”这一局,中国队的每一分都得的很艰难,李永波的神情越发严肃起来。杜婧和于洋一直从14比17追到18比20,看着这严峻的局面,姑娘们都喊不出来了,她们齐齐用手捂住了嘴巴,眼睛里闪烁着泪花。于洋回球下网,李敬元和河贞恩跳起来,韩国队员冲上场地,疯狂地拥抱在一起,中国队一片静寂,所有人都呆呆望着球场,就好像这是一场梦!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看着身边的韩国姑娘为第一次捧起尤杯而欢笑,中国队的姑娘们神情怅然,泪花闪闪。

  比赛结束后,总教练李永波表现得很平静,当韩国队走过看台时,他连忙让队员们起身鼓掌,向韩国队表示祝贺。见到韩国队教练金文秀,他又主动微笑着伸出手,并用英文说了一句“祝贺”。面对众多媒体,李永波语气平静地说:“这个结果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我们要向全国球迷道歉。韩国队今天打得很好,她们把姿态放得很低,恭喜她们。对于这场比赛,我们对困难的准备还是比较充分的,但是在场上当困难真正出现的时候,年轻运动员没有办法摆脱,这也是她们的不足之处。对于这些年轻队员今天的表现,我可以接受,这也是年轻的代价,尽管比较大,但着眼于未来也是值得的。回去后,我们会认真总结,两年后再把杯夺回来。”

  在等待央视的现场连线采访时,我们与李永波又聊了几句,他说:“我也曾预感到这样的结果,只是没有想到杜婧/于洋会输。如果她们那分拿下了,我相信我们是可以逆转的。不过,总会有这么一天的,早来总比晚来要好。”事实上,在汪鑫拿下一分后,李永波悬着的心曾放下过,他还叮嘱汪鑫通知蒋燕皎做好准备。在杜婧/于洋失利后,见到蒋燕皎,李永波对她说:“可惜这次没轮到让你立功的机会。”他的无奈与失望尽在不言中。

  5月16日

  汤杯四连冠 中国男队续写辉煌

  昨天的女团失利给男队员们敲响了警钟,也给他们带来了更大的激励。比赛在下午2点开始,12点40分,林丹和汤导就出现在赛场进行热身。可能是决赛的原因,尽管没有了马来西亚队,但现场的上座率仍然很高,不过大部分观众是为印尼队加油的。

  领队李卫国说,今天上午教练组分别给女队和男队各开了一个会。在女队的总结会上,总教练李永波希望她们能正确面对失败,稳定情绪,别受影响,给男队加油,好好总结。而给男队开会时,则提醒男队要吸取女队的教训,做足准备,并再次强调了打局的重要意义。 

  比赛开始前,女队的教练和队员陆续出现在赛场,一看她们每个人的脸色,就知道昨夜大家都无法入眠。张宁感叹道:“作教练真的不容易呀,队员输球了,教练要去安慰她们,鼓励她们,可我找谁倾诉呀。所以昨晚跟唐导一起吃饭,我就跟唐导说,你快来安慰安慰我吧。”于洋也说,只要一闭上眼睛,满眼全是昨天的那场球,怎么可能睡得着。据她透露,杜婧的踝关节在前几天训练的时候就出了问题,昨天上场前,她的脚上打了三层固定仍感觉不适,到了场上,没打几分,她的踝关节又被挫了一下,所以根本跑动不了啦。于洋自责地说:“我打得也很差,还是因为紧张,手都发硬,到最后竟然会有了崩溃的感觉,真的是太不应该了,输球可以,但不能输人呀。”

  不过,当男队投入战斗后,女队员们都暂时忘记了失利的创痛,开始为男队员拼命呐喊。与半决赛一样,林丹、蔡赟/傅海峰以及陈金再次联袂上演了一场精妙绝伦的表演,尤其蔡赟/傅海峰力克老对手马基斯/亨德拉,不仅为中国队夺下关键一分,更报了北京奥运会决赛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能够击败最想战胜的对手,蔡赟欣喜若狂,赛后把球衣、球拍统统扔向了在看台上加油的中国球迷。

  当陈金在第三局以16比5领先的时候,中国队的所有男队员开始换队服,19比7,所有人都站了起来,做好了往场上冲的准备。西蒙回球出界,陈金大叫的同时,所有男队员似脱脱缰的野马一起冲了上去,与陈金抱在一起,围成一个圈,笑着,跳着,叫着,李永波也冲了上去,加入到了欢笑的队伍之中。

  看着场上欢笑的男队员们,所有女队员都大叫着站了起来,王晓理用手捂住了嘴巴,泪花在她的眼中闪烁,王仪涵则出神地望着场上欢乐的人群,悄悄地用手拭了拭眼角, “王仪涵,你在想什么呢?”“我想哭。”汪鑫一脸凝重地发呆,于洋喃喃地自责着,“阿皎,我没能让你上场,你要是上了,肯定就赢了。快点把杯还给我吧。”

  望着登上最高领奖台的男队,姑娘们都凝神思考,此时的她们,心里五味杂陈,既开心又难过。多想把两个杯都拿回去啊!

  国歌声中,“一定要把尤杯夺回来!”中国女队立下了誓言;“汤杯五连冠!”中国男队许下的新的心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林丹 汤尤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