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毛球》封面:汤尤杯每天都是浓缩的百味人生(2)

《羽毛球》封面:汤尤杯每天都是浓缩的百味人生(2)

《羽毛球》杂志封面

  5月11日

  胜韩国,美中略有不足

  负日本,马来西亚输球又输人

  根据本次汤尤杯的赛程,只有小组第一才有机会成为第二阶段淘汰赛的种子,为了确保成为小组第一,在今天与韩国的对阵中,中国队派出最强阵容——林丹、蔡赟/傅海峰、陈金、郭振东/徐晨、鲍春来。韩国不出意料地派出了朴成奂、孙完虎、老将李炫一,他们的一双是郑在成/申白喆,二双是柳延星/高成炫。

  首场男单,林丹不辱使命,直落两局击败了老对手朴成奂。虽然过程并非坦途,朴成奂屡次给林丹制造出许多麻烦,尤其第二局,当林丹以17比11领先后,背水一战的朴成奂仍然不言放弃,一度将迫近至19比17,但是,林丹自始至终表现镇定,即使在最困难的情况下仍处惊不乱,王者的霸气与高手的成熟在他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赛后,林丹在面对众记者的采访时依然淡定,“我2004年打汤杯的时候,非常开心和激动,这次就是配合队伍打好每一场比赛,即使最后没有拿到奖杯,我也会平静地面对。”

  在林丹开了一个好头之后,接下来出场的蔡赟/傅海峰和陈金均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顺利地连取两分,至此,中国队以3比0领先,胜局已定。根据小组赛的赛制,必须要打满五场。二双郭振东/徐晨出场迎战韩国的柳延星/高成炫,在去年亚锦赛上,郭振东和徐晨曾0比2输给了这对韩国组合,在今年瑞士公开赛上,这对韩国组合又获得男双冠军,势头正旺。第一局,郭振东和徐晨在关键分上出现失误,以19比21失利;第二局,郭振东和徐晨扳回;决胜局,前半段领先的郭振东和徐晨此后有所松懈,被对手实现逆转,尤其是后半段,两人因为着急而出现了跑位混乱的局面。赛后,两人对自己的表现有些不太满意,但男双主教练张军则从中看到了他们的进步。他说:韩国这对组合的水平仅次于他们的一双李龙大/郑在成,在李龙大因伤缺阵后,他们实际上是这次韩国队中实力最强的男双组合,以往郭振东/徐晨曾两次输给他们,比分都是0比2,这次能打满3局,应该说郭振东/徐晨有了较大进步。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郭振东和徐晨输了球,鲍春来上场迎战韩国老将李炫一的时候,我们发现他从第一个球就开始握拳、怒吼,“连小鲍都叫出来了,真是不多见。”傅海峰笑着说。不仅如此,小鲍还有些目露凶光。“他是在复仇,北京奥运会就是输给了李炫一。”谌龙说。赛后鲍春来说,他之所以一上场就大叫,就是希望让自己适应最后出场的这种氛围,他根本没想前面的比分,就这是最后的决胜场来打。

  比赛结束后,傅海峰对徐晨说,“你两边拿得太多了。”徐晨说,“后来有点急了,不知道该怎么打了。”从比赛馆回酒店的路上,蔡赟和徐晨一直讨论着刚才的比赛,“给他们年轻队员点鼓励。”蔡赟说。到达酒店的时候,刚好遇到女队去比赛,知道男队获胜的消息,女队员们纷纷跟男队员击掌庆贺。

  当天晚上,女队的对手是东道主马来西亚队。由于晚上是马来西亚的男队和女队同时亮相,疯狂的球迷快要把体育馆的屋顶掀翻了。条幅、喇叭、鼓、歌曲,马来西亚人几乎用上了所有的加油工具。

  由于知道拼不过中国女队,马来西亚根本就没有派出主力阵容,而是抱着锻炼年轻队员的目的,雪藏了一单黄妙珠和一双黄佩蒂/陈仪慧。她们的年轻队员莎纳塔莎、黄惠龄/吴柳莹、郑清忆、温可微/许嘉雯、谢素雅,均以0比2告负。

  当然,我们相信绝大部分球迷是冲着李宗伟领衔的男队来的。此前马来西亚跟日本均为一胜,这场比赛的胜负将决定谁是小组第一。在比赛开始之前,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认为马来西亚队必胜,而比赛开始后,第一单李宗伟和第一双古健杰/陈文宏也确实把马来西亚队送到了胜利的边缘。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想,已经33岁、早已退出国家队的黄宗翰成为日本队的第一个突破口。在跑动积极、攻势犀利的佐佐木翔的“折磨”下,老迈的黄宗翰拼尽最后一丝气力,也未能挽回败局。此后,日本队如有神助,二双早川贤一/数野健太击败塔扎里/拉蒂夫,三单佐藤翔治战胜哈菲兹,3比2,日本队就此实现惊天大逆转,爆出汤杯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

  马来西亚队的糟糕表现让现场球迷大失所望,战到最后,许多球迷开始给马来西亚队喝倒彩。球迷的倒戈也激怒了马来西亚队的二双塔扎里。输掉比赛后,见到有球迷冲他做出不雅的手势,他竟然要冲上看台与球迷交战,所幸被身边的教练和队员及时拦下。

  当晚,在所有比赛结束之后,世界羽联在现场立即进行了淘汰赛的抽签仪式。为了体现抽签的公开、公正,整个抽签仪式全程进行直播,马来西亚首相的夫人则担任抽签嘉宾。由于抽签事关进入八强的各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的对手,所以各队的教练及部分队员都一直在场边等待着。中国队这边,由两位副总教练钟波、田秉毅和一位外事工作人员坚守体育馆等待抽签结果的揭晓,其余人则回到酒店休息,为明天的硬仗做准备。

  抽签的最终结果很富于戏剧性,汤杯第二阶段,中国、韩国、马来西亚、丹麦这四支传统强队竟然被抽到了同一半区,这就意味着长期以来汤杯四强被丹麦和这四支强队所把持的局面将被打破。成功击败马来西亚队赢得小组头名的日本队则抽得上上签,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对阵德国,他们将有望历史性地闯进汤杯四强。有意思的是,在明天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将再战韩国队,而另一半区的印尼也将与小组赛的对手印度再次交锋。

  抽签结束后,马来西亚队全体围成一圈,首相夫人给他们加油打气。

  5月12日

  再战韩国,过程恰似赛事重播

  险胜丹麦,马来西亚人开始狂欢

  时隔一天再战同一个对手,双方的出场阵容原封不动,比赛过程几近相似,难怪今天在3比0战胜韩国闯进四强后,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面对媒体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国内的观众如果不知道怎么回事,还以为是昨天的比赛重播呢!”

  在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场地、以同样的阵容,两队再次兵戈相见,这种情况的确不多见。要说有什么不同,对观众来说,就是韩国队穿的比赛服换了,昨天穿的是黑色的,今天则是蓝色的。至于中国队,照男双主教练张军的话说,“唯一的不同就是今天见三就收。”

  今天,林丹从一上场状态就比昨天调动得更好。看到林丹直线球打得比较多,连续有几个被朴成奂杀死,男单主教练夏煊泽用手做出下压的手势,嘴里还嘟囔着“对角线、对角线”。林丹此后果然勾对角线成功得分,夏煊泽大叫:“这就对了!”比赛结束后,看到汤导,他开心地说,因为昨晚抽签前不知道会对谁,就说先看自己组的对手吧,结果就看对了,刚好就看了朴成奂的录像。同昨天一样,在林丹赢得开门红后,蔡赟/傅海峰和陈金乘胜追击,顺利地为中国队锁定3比0的比分。

  晚上,中国男队的教练和队员集体出现在看台上,他们是来为中国女队加油的,同时看一看丹麦与马来西亚争进汤杯四强的比赛,因为这场比赛的胜者将是中国队的半决赛对手。

  今晚中国女队的对手是印度队,李永波此前就说过,跟印度队的比赛,只有一单内维尔会给中国队带来一些困难,为此他已经让队员们做好一单王仪涵不一定赢球的准备。比赛开始后,王仪涵果然进入状态较慢,输掉了第一局,不过后面两局,她逐渐调整过来,进入状态,为中国队拿下首分。回到看台后,李永波有些语带双关地表扬王仪涵说,“王仪涵是女队员里扑球扑得最好的,其他的就比较粗,连出界都是以尺来丈量的。”王仪涵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过了这一关之后,与印度队接下来的两场比赛几乎没有悬念,中国队队员们的注意力都被旁边场地韩国和俄罗斯女队的比赛吸引。看到俄罗斯队一个左手握拍、动作极其业余的女双队员跟同伴居然赢了李孝贞/金旻贞一局,队员们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女双主教练陈其遒说,其实这对俄罗斯选手挺有特点的,她们的出球意识很好,李孝贞和金旻贞不适应也是正常的。

  王适娴告诉我们,昨晚抽签的时候,她们都在看电视直播,抽到男队的时候,女队员们都在那儿尖叫,担心男队抽到不好的签。问她对现场的氛围适应吗?要是自己上场会不会紧张,她满不在乎地说:我觉得还行吧,马来西亚公开赛都是这样的。一副90后天不怕地不怕的模样。

  丹麦男队和马来西亚队的争夺进行得如火如荼,前四场,与昨天的情形如出一辙。马来西亚队凭借李宗伟和古健杰/陈文宏先取两分,随后出场的老将黄宗翰再次成为对手的突破口,以1比2败在丹麦新秀约根森拍下。接着,拉斯姆森/帕斯克又与马来西亚队的临时组合拉蒂夫/云天豪苦战3局,以2比1险胜。大比分战至2比2后,丹麦的第三单打佩尔森上场迎战哈菲兹,或许是压力太大,佩尔森临场发挥大失水准,动作僵硬,战术简单,有时候的表现相当业余。佩尔森的失常终于让哈菲兹成了一回拯救马来西亚队的英雄。

  拿下制胜的一分后,哈菲兹跪倒在地,仿佛英雄一般接受全场观众的欢呼,马来西亚队的队员们互相拥抱,他们太需要这场胜利了!现场成为马来西亚球迷的狂欢大party,一个身披马来西亚国旗的球迷甚至冲到李宗伟的面前,拥抱他,并亲吻了他的脸颊。而另一边,盖德和队友们静静静地站在场边,一脸茫然,这也许是已经34岁的盖德的最后一届汤杯了。

  5月13日

  尤杯半决赛,林丹朝王仪涵竖起了大拇指

  进入半决赛阶段后,比赛场地缩减为一片,尤杯和汤杯的各两场半决赛被安排在两天分下午、晚上两段进行。今天率先进行尤杯半决赛,中国队与印尼队一战被安排在晚上,中午开始的则是韩国与日本队的半决赛。

  因为是女队的比赛,又没有马来西亚队,所以下午的体育馆异常冷清,能容纳一万三千多观众的观众席上仅有一二百人。在安静得让人感觉浑身发冷的氛围里,韩国队以3比1击败日本队,如愿挺进尤杯决赛。或许是想到在决赛中难以与中国队抗衡,战胜日本队后,韩国姑娘们的情绪异常激动,尤其女双老将李敬元,不断地高声尖叫,与教练拥抱庆祝,那感觉就像她们的比赛已经全部结束。

  下午,我们拿到了中国女队与印尼队的出场名单,发现印尼队的阵容有了变化,此前一直打一单的费达萨里改打二单,而一单则换成此前仅上场一次的菲比。据印尼记者介绍,菲比并不是印尼国家队队员,此前她一直在俱乐部队打球,以个人身份参加了许多公开赛,因此积分排名很高。这次尤杯,印尼队临时招她入队,因为她的排名高,所以被列为一单。

  印尼队的变阵也出乎中国队的预料。今天上午,女单组在准备对手的时候,队员们都是按照印尼队之前的出场阵容来分别看对手录像的。下午交换完名单发现印尼队有变,主教练张宁连忙把队员叫起来,重新看了一遍录相。

  与之前的几场比赛相比,印尼队可以算是中国女队在尤杯赛遇到的最强对手。年轻的队员们能否经得住考验,闯过这道难关,就连总教练李永波也不免有些担心。头一天晚上,他一直与教练们商量讨论,把可能出现的所有困难都想得细之又细,即使这样仍然有些放不下心,直到凌晨5点仍难以入睡。

  傍晚时分,女队的教练和队员陆续来到比赛馆,从神情看大家都显得很兴奋。一到赛场,姑娘们就聚集在于洋的周围窃窃私语,好象在商量着什么。“记住了没?再说一遍。”原来,她们准备了一个口号要在上场前喊。“我头都想大了,”汪鑫说,“就是准备会完了之后想的,想了一脑门儿的汗,”组织者于洋说。离比赛开始还有10分钟的时候,姑娘们一起走上场地,肩搭肩围成一圈,齐声喊了起来,“团结之师,战无不胜,新星力量,誓夺尤杯,七连冠,加油加油加油!”长长的口号听得总教练李永波也乐了起来。“为啥叫新星力量?”“就是说我们这次年轻队员比较多啊。”王适娴解释道。

  比赛刚开始,男队员们集体过来加油。今天王仪涵一上场就迅速进入状态,进攻凶猛,前后调动菲比,让对方疲于奔命。在看台上,于洋扯开嗓门带头喊起:“王仪涵,加油!”没过一会儿,杜婧又扯着嗓门叫起来。前排的李永波坐不住了,他回身对对杜婧和于洋说,“你俩别叫了,让别人叫吧,费气,一会儿还得打比赛呢。”主动失误少,比赛节奏控制自如,王仪涵的状态看得男队员们都忍不住称赞。36分钟,王仪涵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分。在她走回座位的时候,林丹叫住她,朝她竖起了大拇指。

  接下来的第一场双打,印尼队的波莉/梅里亚娜很难缠,在今年全英赛上潘攀/田卿曾跟她们打了93分钟。这次是马晋和王晓理第一次与她们交锋, “她们的手上技术好,就应该让她们多跑动。”潘攀在下边给马晋和王晓理支招。虽然比赛的前半段马晋/王晓理遇到一些困难,但这对小将逐渐放开手脚,越战虎勇,直落两局赢得胜利。下场后,王晓理开心地说:“我们可是拎着两把刀上去的。”因为杀球太用力,这场球她竟然打断了两把球拍。

  大比分2比0领先后,历来表现稳定的汪鑫出场,她依然没有让教练和队友失望,顺利战胜印尼队目前状态最好的费达萨里,将中国队送进决赛。但是,赛后汪鑫却做起了自我批评,“这场比赛打得不是特别理想,不是很流畅,防守的时候手比较紧,总之不是很顺。” 问她为什么总是对自己要求那么高,她笑了起来,“我就是特别想打好,想发挥自己的作用,我们教练都说我别要求太高了,有失误是正常的。不过我就是一点都不想失误。”

  

更多关于 林丹 汤尤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