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女排打法靠近黄金一代 副攻可媲美难掩诸多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08: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女排总统杯比赛中,张磊场场出任首发接应,王宝泉教练麾下中国队的打法,越来越像当年的“陈家军”。不过,较之2003年、2004年称雄世界杯、奥运会时的“黄金一代“,眼下这支国家队差距还是多方面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要重铸辉煌,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副攻:整体水平相当

  总统杯决赛,中国队0:3完败于俄罗斯队,然而,两名副攻薛明、马蕴雯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该场比赛,中国队得分最多的就是她俩,马蕴雯进攻得10分、拦网直接得2分,累计12分为全队第一。薛明进攻得7分,拦网、发球分别得2分、1分,累计贡献了10分;因为整个比赛发挥得非常稳定,前者还当选为总统杯赛的最佳球员。

  “陈家军”获世界杯、奥运会冠军时,副攻队员包括赵蕊蕊、刘亚男、张萍、陈静四人,她们可以说各有特点。2003年世界杯夺冠时,赵蕊蕊、刘亚男为首发副攻,两者一高一块,八面威风,尤其是1米96的赵蕊蕊,打出了运动生涯的最高水平。

  雅典奥运会时,由于赵蕊蕊比赛伊始便因伤离场,张萍被推到了主力位置,与刘亚男搭档副攻,其颇具男子化的打法,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现在中国女排也有薛明、马蕴雯、徐云丽、罗瑜四名副攻,她们不像当年赵蕊蕊、刘亚男、张萍等那样各自风格鲜明,也都未达到赵蕊蕊最为风光时的水平,但四人中身材最矮的马蕴雯也有1米89,特别是前三人久经沙场,发挥稳定,进攻、拦网、心理素质都已臻世界一流,总统杯与俄罗斯最后决赛时,薛明、马蕴雯的出色表现就是证明。

  可以说,论副攻整体水平,眼下中国队完全可与当年的副攻组合相媲美。

  主攻:实力明显逊色

  总统杯赛,中国队决赛所以不敌俄罗斯队,有一传、拦网、发球等诸多方面的原因,但很关键的一点是主攻关键时刻难以下球、即强攻不强。

  比赛中,王宝泉教练反复更换主攻,先是以范琳琳换下屡屡被对方所拦的陈丽怡,后来又将今年一直改打接应的李娟重新推到主攻位置,换下惠若琪,但都无济于事。全场比赛,中国队的进攻有10次被俄罗斯直接拦死,其中多数是主攻被拦。

  中国队现在的几名主攻中,身高1米89的惠若琪条件不错,攻、防比较全面,进步也很快,今年几次比赛的表现受到普遍好评,不过,相对而言她的强攻实力还是显得不足,缺乏关键时一锤定音的能力。

  陈丽怡进攻速度快、手上变化多、且敢打敢拼,但她身高仅1米84、扣球高度也不过3米03,打调整球的水平因而受到了限制。范琳琳属于比较有实力的主攻,2009到2010赛季国内联赛进步不小,怎奈她进入国家队后,到目前只是替补出场寥寥数次,仍难以担当重任。

  王一梅倒是很有实力,而且已进入国家队多年,经历过2006年世锦赛、2008年奥运会的磨练,22岁的年龄正值当打之年。怎奈今年以来她一直不在状态,实际已沦为替补,总统杯因伤甚至未能进入12人大名单。

  “黄金一代”中的几名主攻,杨昊强攻磅头重、手上变化多;王丽娜的四号位进攻、发球均很有杀伤力;张越红身材不高、扣球高度便可达3米24。对比整体实力,在王一梅状态低迷的情况下,现在国家队的主攻显然落居下风。

  二传:一人唱独角戏

  对中国队这样以快速、多变立足排坛的队伍,二传的水平高低至关重要。2003年世界杯、2004年奥运会,“陈家军”能够连夺冠军,首先就是队中同时有两名高水平的二传冯坤、宋妮娜。

  前者不仅组织进攻能力强,进攻和拦网也是二传中非常突出的;后者头脑灵活、步履矫健,手上功夫细腻。有了这样两名二传,陈忠和教练在二传使用上就显得游刃有余。全队的技战术贯彻也得到了有力保证。

  王宝泉教练上任以来,这支中国队人员变化最频繁的就是二传。该队集训几天后,做出的第一次人员调整,就是调入开始并未进入大名单的江苏年轻二传李慧,替代训练中韧带拉伤的山东选手王男;不久,李慧又被上海的卞雨倩所顶替。

  瑞士精英赛,卞雨倩未能参加,刚刚结束的总统杯赛,她和魏秋月一起出征,只是偶尔替补出场。因为卞雨倩仍难让王宝泉教练满意,近日国家队又将调入八一队的年轻二传沈静思,进行试训。

  作为国家队的主二传,魏秋月是近年涌现的一名二传后起之秀,2007年进入国家队,2008年作为冯坤的替补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她战术意识好,善于组织各种快变战术,但较之冯坤,其脚下的移动速度,进攻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

  另外,因为替补二传能力有限,中国队基本上只能靠魏秋月唱独角戏,总统杯她也不得不带伤出场。如此局面不改变,对魏秋月本人尽快疗伤、对国家队取得好成绩都不太有利。

  接应:两人均需提高

  讲现在国家队打法越来越像“陈家军”,是因为王宝泉教练借鉴了陈忠和当年的执教思路,接应位置大胆使用张磊,总统杯赛更是场场让她担任首发,达到了丰富中国队二、三号位进攻战术的效果。

  作为“黄金一代”中的一员,周苏红称得上是当时世界最优秀的接应之一。她进攻机动灵活、突袭性强、成功率高。

  张磊与周苏红有多处相类似之处。一是她身高1米81、周苏红身高1米82,两人均属于排球场上的小个子;二是两者弹跳均不错,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身高得不足;三是两人都有担任过多种位置的经历,技术适应性强。正是因为特殊的身体条件、特殊的经历,才让她俩不约而同地站在了接应位置,而且选择了以跑动进攻为主的技术风格。

  论进攻,张磊的三号位交叉、加塞,二号位双背飞的威力,并不亚于周苏红;二号位定点攻、一号位后攻的火力还强于后者;一手别具一格的长距离跳飘,更让她凭添了一种得分的利器。

  不过,周苏红的价值不仅仅是进攻,还有出众的下三路技术、特别是稳定而高质量的一传,故得名“全能战士”。而张磊的一传起伏较大,正因为如此,即使首发,她也总是很难打满全场。

  “陈家军”成绩最好时,还有一名接应-----来自天津队的李珊,她的风格类似周苏红。而现在中国女排的另一名接应,是由原来的主攻李娟客串,因为进攻速度相对较慢,故她在场上,中国队围绕接应的跑动进攻就很难奏效。

  张磊需要“恶补”一传,李娟的跑动进攻能力有待提高-----就接应而言,现在的中国队也还得付出更多的努力。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雷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