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一乒乓球队断代史:从王涛到王皓 一时多少豪杰

  文/本刊记者 李美多 宋斐

  我们通常说的八一乒乓球队,全称是:解放军八一体育工作大队乒乓球中队。

  这么说可能有点儿让人迷糊,换个说法就直观多了:王涛、刘国梁、王皓、施之皓都是或曾是八一队的人。迄今为止,八一乒乓球队拥有11个世界冠军,共有36人134次入选国家队。在国际比赛中的冠军数超过200个,全国冠军逾半百。还有一种更形象的说法,八一乒乓球队人称“小国家队”。曾有媒体评价:“八一乒乓球运动所达到的高度和厚度,其它项目难以望其项背。”

  八一体工大队座落于北京西郊的红山口。这是国防大学的地界儿,上世纪50年代,贺龙元帅在大院内批出一块地,八一队在这儿安了家。正因为此,相比其它地方,这里总有点戒备森严的味道。

  大院被群山环抱,幽静深远,气温比市里低几度。

  大院好像走不到头,大得让人摸不到边儿。

  大院朴实低调,虽有些楼群翻新,仍出不了部队的框框调调。

  大院里名人很多,一个骑着自行车打你身边经过的人,很可能是个将军。

  当你看到每隔10米便立着一个圆形铁框,铁框内镶嵌着世界冠军的照片时,就到了八一队的地盘了。乒乓球队和体操队在同一栋楼训练,一楼是体操馆,乒乓馆在三楼。一进门,就能看到11位世界冠军的大幅照片,在军绿色的墙壁上方排列开来。中央是国旗和军旗,下方的红色条幅上写着:“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条幅下面的八一军徽鲜亮夺目。东侧是男队的训练场地,上悬标语:卧薪尝胆,誓夺全运会金牌。西侧是女队,挂出横幅:练以质为准,赛以胜为标。2006年,主教练兼中队长的王涛决定对乒乓球馆进行翻新,红色塑胶,彩虹球台,蓝色挡板,与国家队训练馆的条件相差无几。

  训练馆后身就是队员的宿舍,外面看有些旧,但都安了空调。一楼走廊中央是荣誉墙,总政治部授予的三等功中有乒乓球队。东侧是各队的训练计划,每周更新。一二楼有食堂,过了饭点时,队员就到其他馆子吃。

  今天,我们来给八一乒乓球队做传。

  1964年——诞生

  八一队刚有了点模样,文革开始了

  1964年,第二届全国运动会结束后,贺捷带领一个教练、四个男运动员,三个女运动员来到红山口,八一乒乓球队算是正式建立起来。虽然在之前的全国比赛中,每次都有解放军代表队参加,但都是临时集训,赛后就解散。

  今年80岁的贺捷精神矍铄,乒乓圈的人叫他“老爷子”,“说我是乒乓球界的古董”。贺捷老家黑龙江,15岁当兵,参加了东北解放的全过程,参加了三下江南、士兵攻坚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贺捷在军队院校当哲学教员,他的学员中,有的现在已经成为上将了。然而他这辈子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乒乓球。

  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预选赛,贺捷在长春政治学校拿了冠军,进入沈阳军区的乒乓球集训队,在全军选拔赛中被打下来,但接受了另外一个任务,当裁判。那时正值26届世乒赛,作为吉林省的代表,贺捷来到北京,接受正规的裁判培训。不久,贺捷成为裁判组组长,那时他军衔大尉,荣高棠主任找他谈话,要他把解放军的传统带进裁判队伍,建立一支新型的中国裁判队伍。60年代到70年代初,在中国举行的大型国际比赛中,贺捷都是裁判长。他清楚地记得,1971年亚非邀请赛,他到西花厅向周总理汇报赛事,“当时我就站在总理身边,拿着秩序册汇报,最后得到了他的肯定。那是我一生最荣幸的事。”2009年8月28日,戴着助听器的贺捷坐在位于国防大学院内的家中,回忆着往事,字字铿锵。

  八一乒乓球队刚有了点模样,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专业体育遭到了重创,这股冲击波及到了部队。八一体工大队解散了,乒乓队也散了。大家各奔东西,另谋职业。贺捷被发配到海南岛农场搞生产。

  1973年——征兵

  贺捷的耳朵聋了

  1973年,贺捷又回到红山口,任乒乓球队队长,任务是重建八一队。这次回来后,他再也没有离开过。他还“挖”来了队员李振恃、施之皓……同年,李振恃进入国家队。1975年,李振恃参加33届世乒赛,获男团冠军。

  八一队的重建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进行的:文革中期,部队提出恢复体工队。1973年,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共同下发第95号文件,文件规定,部队可以对地方文艺和体育人才以征兵的要求和形式进行特招。各军区、各兵种都为了1973年的全军运动会到处拉人。

  当时八一体工大队的大队长是鲁挺,他于1959年在八一队任政委,一干就是10年。八—队解散后,在周恩来总理的过问下,鲁挺调到国家体委运动系任主任,并从八一队带出180余名教练员、运动员到国家体委运动队。期间,鲁挺率队参加了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八一队重新组建后,他任大队长至离休。

  “鲁挺懂体育,他一抓计划,二抓作风,三抓总结。那时经常见他出入在训练场。”1973年进入八一队的姚振绪回忆说。

  重建八一队前夕,贺捷在国家体委执裁国际比赛,办公厅主任要贺捷留在体委当乒乓球处处长,贺捷没同意。鲁挺要他回来重组八一乒乓球队,贺捷回来了。

  “总政给我两封空白介绍信,我一封介绍信给了国家体委,从国家体委先请了两个教练,男队的陆巨芳,女队的李莉。一封介绍信拿到广州军区,请他们帮忙搞全军乒乓球选拔赛。”贺捷曾是广州军区体工队队长,那儿是他的根据地。全军选拔赛中选拔出很多优秀选手,组成解放军集训队。

  “我们没有场地,就把军体院的刺杀馆改装了,窗户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被砸碎了,我们用草帘子给挡上,土地弄成水泥地,就这样白手起家,有了乒乓球队的雏形。”冬训之前,八一队和山西队比赛,男女队0比5就输了。当时冬训的口号是:为了重建被破坏的军队体育事业而奋斗!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大家春节都没休息。冬训结束后再和山西队比赛,八一男女队5比0赢了。1973年4月,贺捷带队回到北京,参加在内蒙举行的全国分区赛,拿了分区赛的冠军。

  回到红山口,乒乓球队仍然没有自己的场地,就蹭排球队的场地。排球队不训练的时候,乒乓球队员就搬出台子,人家一打,再把台子搬走。贺捷回忆说,当时大家的训练热情非常高,李振恃没休过一个礼拜天,徐东风练高抛球,练得背肿了,手都抬不起来。10月份在武汉的全国锦标赛上,八一乒乓球队获得男团亚军,李振恃获男单冠军,并和伍时宝获混双冠军。八一乒乓球队因此获得总政表彰,修了现在的乒乓球馆。

  贺捷的耳朵就是在那次比赛中聋的。那是八一队重建后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而且是第一次现场转播。作为队长的贺捷压力很大。“当时没教练,运动员场上打比赛,下场就当教练,旁边就坐我这么一个领队,男队管完了管女队。”过度疲劳让贺捷双耳失聪,那时候他43岁。经过治疗,恢复了右耳的听力,现在年纪大了,连右耳也不管用了。“过去我在乒乓球队的外号叫‘贺聋子’,现在我真正成了聋子。”

  特招李振恃

  从那届比赛开始,世界比赛中哪一届都有八一队的人,最多的一届去了5个,越打越兴盛。

  恢复体工队后,部队球队遍地开花。那时八一队相当于军队中的国家队,而各军区、各兵种的队伍相当于省队。尤其“特招”政策出台后,无论是在下属球队,还是在地方,看到好苗子,八一队就给挖来。当年以这种形式进入八一队的人才很多,李振恃就是其中之一。

  为了李振恃,贺捷三进上海。“那时我听说李振恃赢了日本的河野满,就是因为出身不好,进不了上海队。这么好的材料,我得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乒乓世界》夏娃专栏

更多关于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