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得惊艳 笑也灿烂--十一运会花样滑冰比赛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2日23:23  新华网
跳得惊艳笑也灿烂--十一运会花样滑冰比赛综述



跳得惊艳笑也灿烂--十一运会花样滑冰比赛综述



  12日下午,历时4天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花样滑冰比赛在青岛市体育馆圆满谢幕。比赛中,惊艳的动作技巧,丰富的表情演绎,使靠动作水平和表演能力取胜的花滑运动得到了良好的诠释和提升。

  “在这次比赛中,很多运动员赛出了近年来在国内、国际比赛中的最好水平,”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赛后激动地说,“许多运动员的竞技水平提高了,训练水平也提升了。”

  在这次比赛中,许多运动员都滑出了“世界级成绩”,比赵英刚预想要好得多。比如双人滑冠军张丹/张昊组合和亚军庞清/佟健组合,分别滑出了206.54分和197.67分;女单冠军刘艳也以210.83分的高分成为国内首个超过200分的花滑女单选手,这均是他们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长江》是这两年来滑得最好、最完整的一套节目,一点失误都没有”。凭借《长江》近乎完美的发挥,顺利夺金的张丹/张昊赛后激动不已。

  这次比赛的激烈程度也超出了许多教练和裁判的预料,许多运动员的名次之争,延续到最后一个小项目、最后一个动作。在此次女单比赛中表现抢眼的“90后”运动员,如李子君、张可欣、朱秋颖等,均是在最后一个小项即自由滑比赛中,才因不同的微小失误分出高下的。

  花样滑冰是以动作难度和表演水平来感动观众和评委的。前几年,中国花样滑冰往往只注重动作基本功的训练,而忽略了艺术表现力的培养,在比赛中主要靠高难度动作得分,给观众留下了“只会跳,不会笑”的印象。“这次比赛不同了,许多运动员的动作和表演能力都大大提升,许多在场的国际裁判都给予了很好的评价,”赵英刚说。此次花滑比赛,中国邀请了5名外籍裁判。

  赛场上,无论是“老”运动员,还是“新、小”运动员,都展现出动作完成好、表演水平高的好兆头。

  在12日的男单自由滑比赛中,30岁的李成江配合风格鲜明的《加州旅馆》音乐,跳跃、旋转、步伐等技术动作连贯,面部舒展,表情投入,显得情感浓厚。一曲完毕,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他也成就了全运会花滑的“三连冠”。“只要给小运动员时间,他们都能上去,”李成江谈起年轻运动员的表现也感慨不已。

  中国花滑有些项目已经后继有人,是此次比赛中一个令人惊喜的发现。带领小将李子君、耿冰娃、张可欣三位“希望之星”去美国“取经”的教练鲍丽认为,随着高难度动作被越来越多的外国选手掌握,国内运动员必须要在表演能力上下功夫。

  鲍丽表示,现在,小将们虽然只经过了半年的美国训练,但冰场上的表演令人欣慰。以前,运动员上场时肢体僵硬,表情拘谨,现在手的姿态、肢体语言都出来了。“张可欣在比赛中滑得很好,但我最满意的还是她的面部表情,以前从没看过她笑得那么灿烂,”鲍丽说。

  不过,赵英刚等人也表示,中国的冰上运动毕竟开展时间晚,从总体上讲,跟北美、北欧、西欧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选手相比差距还很大。在17个大项80多个小项的冰上运动项目中,中国的总体竞争力还不强,大多数项目还处于发展阶段,少部分处于较低水平,只有少部分进入先进行列,如花样滑冰双人滑、短道速滑个别项目等。

  尤其是在花样滑冰项目上,中国男单、女单、冰上舞蹈三个项目的水平,相对而言还比较低。一些在国内已是顶尖高手的花滑运动员,因之前在世锦赛上没有获得温哥华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十一运会之后还要参加落选赛,争夺最后的冬奥会门票。还有一些年轻运动员,在十一运会的比赛中,虽然技术完成得不错,但由于表情单一,让人无法体验“冰上芭蕾”的魅力。而许多国外选手,节目创新力度大,经常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加上热情奔放的表情配合,在裁判眼中占有很大的优势。

  据了解,下一步,冰上运动管理部门可能加强在青少年中选拔花滑运动员,并考虑送到国外训练,进一步提高中国花滑在动作设计、节目编排、艺术表现力等方面的水平。(记者苏万明 滕军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花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