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双子星”受推崇 奥运前八梦非遥不可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09: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世界男排联赛最后一战,中国队不仅逼迫日本队亮出了全部底牌,而且以3:1客场击败对手,从而以6胜6负的战绩力压日本、埃及两队,名列小组第二,让人们看到了北京奥运会实现前八目标的希望。

  日本队被逼乱了方寸

  因为奥运会与中国队同组,世界男排联赛客、主场的几次交手,日本队在人员使用上,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羞羞答答”地不肯亮出自己的全部底牌。6月14、15日客场两战中国队,他们派出了一支新老结合、以新人为主的队伍;此前参加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七名首发阵容中,仅仅只有主力副攻、11号松本庆彦一人随队抵达杭州。

  尽管如此,日本队首场与中国队激战两个多小时,还是以3:2拿到了胜券。虽然中国男排第二场以3:2还以颜色,报了一箭之仇,怎奈两场比赛,中国队沈琼、袁志、于大伟等主力尽出,自己又是主场作战,所以从底气上讲,日本队还是占了上风。

  7月19、20日中国客场挑战日本队,已是今年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的最后两场比赛,也是北京奥运会前中、日两军最后两次交手的机会。比赛之前,人们已经料到两队肯定都会有所保留,但谁也不会轻易言输。19日的交锋,日本队七名首发中,包括六名主力,却雪藏了有“亚洲第一接应”之誉的7号山本隆弘。中国队也不约而同地派出了六大主力,可队长、主攻沈琼却未在首发之列。

  比赛的过程出人意料。日本队在数千名主场观众的加油声中,各个点全面开花;而中国队的袁志、施海荣、崔建军等几个主要火力点全面被遏制。第三局,周建安教练被迫派沈琼出场,却无济于事。0:3――中国队不仅完败于对方,最后一局还留下了13:25这难得一见的尴尬比分。

  如此状态还能战胜日本队吗?不少人对中国队客场二战日队已经不报信心,可20日的比赛,中国队简直判若两队。周建安教练派出最强阵容。日本队又玩出新花招,山本隆弘首发,前一天表现最抢眼的主攻、16号石岛雄信开始却坐在替补席上。

  中国队以自己出色的表现,打乱了对手的如意算盘。在先失两局的不利形势下,日本队不得不打出全部底牌,遣石岛雄信上场。主队扳回了第三局,第四局也曾以18:14领先。然而,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处逆境而阵脚不乱,他们追至20平,并以25:23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中国“双子星”受推崇

  今年以来,周建安教练力排众议,毅然将新人边洪敏、焦帅推上首发位置,并用袁志取代了去年有过出色表现的接应方颖超,组成了由主攻:沈琼、崔建军;副攻:于大伟、边洪敏;二传:焦帅;接应:袁志;自由人:任琦搭配的七人首发阵容。此首发阵容较之去年,平均年龄和个别位置身高略有下降,但却突出了速度和变化这两大要素,进一步体现了周建安教练一贯推崇的指导思想。

  在今年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主、客场12场角逐中,这一阵容经受了考验,得到了磨炼,尤其是两名年轻队员边洪敏、焦帅让人眼前一亮,成为中国队进一步提高自身水平的新的增长点。

  尚不足19岁的边洪敏来自浙江,身高2米10,是今年世界男排联赛的第一“巨人”。他去年才开始以主力身份参加国内联赛,但今年在世界级比赛中已经受到一致好评,排球天赋不言而喻。作为副攻,边洪敏不光三号位进攻有威力,拦网的判断、选位也值得称道。中国队主场首战日本队,虽然以2:3告负,边洪敏却拿下了全队最高的17分,其中进攻成功率高达百分之六十六,拦网七次、直接得5分。中国队最后一场能够击败日本,边洪敏同样功不可没。他16次进攻得到9分,拦网得分更是全场第一。今年世界男排期间,边洪敏虽然因为受伤缺席了多场比赛,但最后全部16支队伍的个人技术排名,他还是位居拦网第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