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双子星”受推崇 奥运前八梦非遥不可及(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09:01  新浪体育

  24岁的焦帅来自河南队、身高1米94。他在场上头脑清楚,战术意识好,传球速度快,发挥比较稳定。本届世界男排联赛,是焦帅首次参加世界级比赛,他不仅基本打满12场比赛,最终还以每场传出9.68个好球,排名所有二传之首。这是相当不容易的。二传是一支队伍的灵魂。焦帅堪称周建安、王贺兵之后,中国又一名难得一见的二传可造之才。特别值得指出的是,焦帅与边洪敏虽然同在国家队时间不长,两人之间的配合却已经像模像样。在这两位“新双子星”身上,寄托着中国男排新的希望。

  今年中国队的亮点还有接应位置上的老将、来自辽宁的袁志。说是老将,其实袁志还不足24岁。邸安和任主帅时,他便进入国家队,却一直担任替补。此次世界男排联赛,袁志出任首发,并打出了威风。在最终公布的个人技术排名榜上,他列总得分第二;进攻得分第二、成功率第四。由袁志担纲的接应位置,已经成为中国男排最稳定的进攻火力点。

  奥运进前八不是奢望

  北京奥运会男排比赛共12队参加,分为两组,每组前四名进入八强之争。与中国男排同在A组的有保加利亚、委内瑞拉、日本、美国和意大利队。按照六队的以往战绩和这次世界男排联赛的表现,可以分为两个档次。属于强档的三队为:保加利亚、美国和意大利队;相对较弱的另外三队包括日本、委内瑞拉和中国队。

  此次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美国、保加利亚分别获得C组前两名,其中美国队9胜3负,已经进入总决赛。意大利虽未能在B组出围,却名列第二。北京奥运会时,中国队想战胜此三队中的任何一个,难度都比较大。

  中国、日本、委内瑞拉三队也都参加了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最终成绩最好。委队1胜11负,在A组垫底。所以,届时中国队只要发挥得好,加上主场之利,就有可能击败上述两队,以小组第四名的身份进军北京奥运会八强。当然,在今年世界男排联赛的12场比赛中,中国队也暴露出大起大落、某些场次进攻单调、拦网环节缺陷多的种种不足。

  埃及、日本是世界男排联赛D组与中国队水平比较接近的两支队伍。中国队与埃及四次交手三胜一负,其中客场第二场不仅以0:3输给了对手,而且称得上惨败,三局比赛有两局自己的得分竟然未到18分。后来与日本的第三场比赛,又出现了类似情况。第三局中国队被对手打了个25:13,不光输了球,而且输了士气。

  在小组赛的多数场次,中国队的接应袁志都发挥得非常出色。但客场的个别场次,中国队进攻时过于依赖袁志,因为火力点过于集中,效果大受影响。这也是客场首战日本时,袁志发挥欠佳的原因之一。

  本届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曾两胜日本,但对该队年轻接应、13号清水邦広的进攻一直缺乏有效的遏制办法。即使日本队最后一战1:3输于中国队,清水邦広第三局替补出场,后两局也拿下了本队的最高分――16分,进攻成功率超过百分之五十五。

  日本队是中国队北京奥运会进前八的主要对手。中国队应该重点研究清水邦広的进攻特点,找出遏制其的良策,以便做到奥运会时有备无患。(厉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