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软肋痛击对手 中国男排奥运亮剑死拼30年老冤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4: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讯(记者 舒强)昨日下午,中国男排在日本大阪以3∶1击败日本男排,获得今年世界男排联赛最后一轮比赛的胜利。中国男排在第四局11∶17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以25∶23锁定胜局。至此,中国男排以6胜6负的战绩结束了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之旅。另外,国际排联官方网站近日宣布,日本男排获得参加今年总决赛的外卡,他们将于23日至27日参加在巴西举行的总决赛。

  二哥出杀招 日本队起不来了

  有迹象显示,前日中国男排0∶3不敌对手,是主教练周建安在人员及战术安排上有所保留。既然输球后表示已经找到对手的软肋,周建安在第二场比赛中势必会有新动作。果然,中日第二场比赛中,我们在首发阵容里见到了队长沈琼。

  日本媒体报道,接应袁志、队长沈琼、新秀边洪敏是中国队的危险人物。昨日的比赛中,打副攻的小将边洪敏非常活跃,沈琼和崔建军又轮番在四号位狂轰滥炸。等日本队慌不择路地去防沈琼时,另一名副攻于大伟又在三号位斜刺杀出,不断凭快球得手。前两局下来,中国队就以25∶20、25∶21取得绝对领先。

  第三局,中国男排在绝大部分时间里占据优势,但中国队21∶18领先之后有些懈怠,日本男排很快将比分追成27∶27,随后日本男排以29∶27扳回一局。第四局,日本男排一度取得17∶11的领先。关键时候中国队替补出场的老将施海荣在进攻和拦网环节均有斩获,帮助中国男排将比分追至20∶20。关键时刻,崔建军四号位强攻得分,中国男排最终将比分锁定在25∶23。

  中国男排磨合最佳阵容

  中国男排从1990年开始参加世界男排联赛,1996年取得历史上最好战绩第六名。1996年至今,缺席了6年世界男排联赛的中国队水平下降厉害,最差的战绩是2006年仅列第13名。

  2006年,为更好地备战奥运会,中国男排重新参加世界男排联赛,他们将主场定在成都。中国队与实力强劲的俄罗斯、意大利、法国队分在C组,结果中国队12战连败。2007年,中国男排与波兰、保加利亚及阿根廷同在D组。中国男排充分抓住最弱的阿根廷,取得四场胜利。此外,中国男排有两次以2∶3惜败波兰。

  今年中国男排取得的6场胜利,除了赢日本队两场、赢埃及队三场外,还在主场以3∶1击败以小组第一身份获得总决赛资格的波兰队。另外,今年的联赛我们收获了二传焦帅、接应二传袁志的新组合,主攻崔建军、副攻边洪敏也成为周建安手下可用的大将。

  周建安赛后表示,中国男排打出了气势,获胜在情理之中,但关键球把握仍有瑕疵,没能3∶0狂扫日本实在遗憾;中国队队长沈琼指出,拦网环节提高是中国队取胜之匙;而日本主帅植田辰哉并不服输,他认为锻炼替补球员是日本队的败因。

  ○链接

  30年的老冤家

  中国男排与日本男排,是最近30年亚洲排坛的一对冤家。日本男排曾6次获得亚锦赛冠军,1964年东京奥运会日本队获得铜牌,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日本男排获银牌,日本男排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获得金牌。2006年、2007年世界男排联赛,日本男排连续两次排名13位。今年6月的男排奥运会落选赛,日本男排以亚洲最好成绩进军北京奥运会。这是他们时隔16年后重返奥运赛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