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珠峰见证吉吉神圣爱情 愿把奥运火炬擎上第三极(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9:13  北京日报

  5.登上第14座,圆梦在迦峰之巅

  做出这个决定,是在2006年9月她到北京体育大学读书后,听到14座探险队要重新启动攀登迦舒布鲁姆I峰计划的时候。她对西藏体育局局长其加说:“这么多年来,仁那的愿望就是登完14座,这个愿望也是我的愿望。如果他对自己的一生有什么遗憾的话,就是没能登完14座。让我来代他弥补这个遗憾吧。”

  经过郑重的考虑,西藏体育局和西藏登山队同意了吉吉的请求。

  探险队在2007年5月16日从拉萨出发。两年前和仁那同时被滚石击中,却幸运地活了下来的边巴扎西,也在这支队伍里。他的一只耳朵失聪了,一只眼睛几乎失明,一半面孔瘫痪了,他的身体失去了平衡。此前,没有人相信他还能重返14座探险队。14座峰的目标,和神山冈仁波齐与圣湖玛旁雍错一样神圣;登山者的意志,比大山更加坚强。

  6月13日到达海拔约5000米的大本营,迦舒布鲁姆峰用5天5夜的大雪迎接了他们。当19日的清晨,大雪终于停下来,第一件事就是修路。距探险队第一次攀登迦峰,12年过去了,曾经熟悉的路况完全变了,变得更加艰险难行,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冰裂缝,队员们用了很大的精力来寻找适合的路线。哦,如果她的仁那在呵,一定是修路的主力。她的仁那,曾经担任过修路队长,修路的技术也是最棒的。

  3天后探险队打通了1号营地。迦舒布鲁姆峰的I峰和Ⅱ峰,就从1号营地分岔。12年前,她的仁那,就是和队友从这里走过攀上了Ⅱ峰。站在雪坡上,吉吉好像触到了丈夫的呼吸。

  大雪又下起来了,队伍只能下撤。

  直到7月5日,2号营地才被打通。也是在这天清晨,探险队的10名队员——4名主力队员和6名中巴两国的“高山协作”,离开大本营开始了登顶的征程。

  10个人结组而行,吉吉和边巴扎西及两名协作在第三组。踏着过膝的积雪,攀过了豆腐渣样的冰川区,攀过了深不见底的冰裂缝,攀过了高达两三米甚至四五米的垂直的冰壁。发生过滑坠,凭着熟练的技术和生的欲望,又重新攀了上来。在从2号营地往3号营地修路时,修到三分之一的地方,遭遇了大风和流雪,只好撤回2号营地。第二天天气仍然恶劣,其他外国登山队都下去了,只有他们还在坚持。探险队的每个成员都知道此次攀登不寻常的意义。没有人给他们下过只准成功不准失败的命令,因为登山有太多不可抗力的因素,但他们在自己的潜意识里给自己下了:此次一定要成功!

  第三天,风雪稍稍小了一些,男队员又去修路,用十多个小时,打通了3号营地。

  因为比原计划多花了两天时间,2号营地只剩下一点糌粑和饼干,3号营地也没有多少可吃的了。大约在当地时间12日凌晨1点半出发冲顶时,吉吉只喝了一茶缸咖啡,带了一点运动饮料就和队友上路了。

  山那么陡,陡得吉吉不敢往下看。协作一边拉绳子,主力队员一边往上攀。等待的时候,不能随意移动,时间长了,脚都冻僵了。路线特别得长,可以看见顶峰了,却走不到面前。风越来越大,绳子却不够了。4个人就绑在一起走,进,一起进;退,一起退。生,一起生;死,一起死。松动了的冰雪从上方滚落,砸到吉吉的头盔上、肩膀上,把她的嘴角砸出了血,却没能把她砸倒。她觉得有一双手在她后面一路托着,那是她的仁那的手,也是队友的手,托着她一步步迈向目标的终点……

  一项新的世界登山纪录就在2007年7月12日北京时间12时20分,在喀喇昆仑山脉深处诞生——“中国西藏攀登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为14年前开始实施的以集体形式攀登世界上全部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壮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使中国这个新兴的登山大国首次成为国际登山界公认的“14座俱乐部”的新成员。

  迦峰顶上,吉吉放声大哭,她在心里不停地呼唤着仁那。如果她的仁那没有死,即便是残疾了,此时站在迦峰顶上的,一定也会有他。她分不清自己的心此时是快乐还是悲伤。但如果人真有灵魂,在另一个世界里的仁那,此时一定是欢喜的,为妻子,也为队友,还为中国的登山事业。

  2007年7月20日,全队在从大本营回到斯卡杜之后,专程去了仁那最后停止呼吸的地方,巴基斯坦的某边防检查站。

  在山坡向阳的地方为仁那立下一块纪念碑,给碑披上哈达。在碑前摆放好祭祀的饼干和代酒的饮料,吉吉跪了下来。她向丈夫无声地讲述了为了圆梦她和队友所经历的一切,她告诉丈夫自己一定会坚强地生活下去,把女儿抚养成人。她请丈夫的在天之灵安息。

  她还告诉丈夫,自己已经被选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珠峰火炬传递活动的选手。他们曾经相约过,在2008年举着奥运火炬,再一次共同攀登珠峰。她还将代他实现这个愿望。

  风从天地间掠过,吹动系在纪念碑围栏上的经幡,和经幡合奏出一曲空灵的歌……

  2008年的春天就要来了,通过珠穆朗玛峰传递奥运火炬的日子也在一天天地临近。我们的登山女侠吉吉和她的队友们,应该说还有她的仁那,正在为迎接这个神圣的时刻奋斗着!

  图二:1999年5月27日,吉吉(左)与仁那在珠峰上展示国旗。 洛则摄

  图三:2005年5月5日,仁那随队出征迦舒布鲁姆峰前,和女儿告别。这天是女儿11岁生日。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