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珠峰见证吉吉神圣爱情 愿把奥运火炬擎上第三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9:13  北京日报
珠峰见证吉吉神圣爱情愿把奥运火炬擎上第三极



  这是中国在2001年申办奥运会时在莫斯科向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将通过珠穆朗玛峰传递火炬。

  在距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00天的日子,一支由31名队员组成的中国登山队在昆明,为奥运火炬珠峰传递进行着第二阶段的紧张训练。此前3个月,全队已经在北京怀柔训练基地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训练。奥运火炬选手的队伍里有一位藏族女登山队员,名叫吉吉。

  吉吉是国家级登山运动健将。她的丈夫仁那,也是国家级登山运动健将。她和仁那曾经是中国登山界一对著名的“雪山情侣”。不幸的是近3年前,仁那在攀登世界第十一高峰——海拔8068米的迦舒布鲁姆Ⅰ峰的路途中遇难。失去丈夫两年后,吉吉和丈夫生前队友一道成功登上了迦舒布鲁姆Ⅰ峰的峰顶,圆了丈夫攀登世界最后一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梦想。

  如今,她又带着丈夫为北京奥运会贡献力量的梦想,开始了新的攀登历程!

  梦想美丽,梦想光荣,梦想也悲壮。

  1.爱在高原的雪山情侣

  吉吉在西藏体工大队田径队从事中长跑时就认识在登山队的仁那,不过没说过话。

  1989年,曾经创造过西藏女子3000米长跑新纪录的吉吉转为登山。那年她19岁,美丽而聪颖,身体素质好,技术领悟快,在男队员多女队员少的登山队,是引人注目的一个。

  仁那那年22岁,高高的个子,英俊的面庞,开朗而热情,喜欢喝酒也喜欢唱歌跳舞。他18岁就参加登山训练,不仅是队里登山技术最棒的一个,还获得过两项全国攀岩冠军。

  吉吉已经记不清他们的相爱是怎样开始的了。吉吉只记得,最初喜欢上仁那的,是他的好脾气和男子气。

  训练时,他们的目光常常不经意地碰在一起。吃饭时,他们常常不自觉地坐在一个桌子旁。队员都住集体宿舍。因为仁那是老队员,队长把全队唯一的一台电视机放在了他的房间里。训练结束后,吉吉常常和其他小队员跑到他的房间看电视。到后来,吉吉也弄不清楚自己是来看电视还是来看仁那。

  再后来,他们就在公休日,悄悄一起去看电影,逛公园。

  忽然有一天,吉吉收到了仁那写的一封表达爱意的信,她没有给他回信,可她的心,接受了他的爱情。

  1991年仁那做了胃部手术。住院期间,白天,吉吉一直在医院看护他。出院后一段时间,仁那不能吃运动灶,他们就一起上街买了锅等简单的炊具,在仁那的宿舍里给他开起了“小灶”。吉吉从来没做过饭,煮的面条,不是没熟就是过烂,可仁那,吃的时候总是抑制不住从心里溢出的笑容。长期过着集体生活的人,在简陋的单身宿舍里,第一次,有了“家”的感觉,品味到了“家”的甜蜜。

  他们的恋爱一直处于秘密状态。直到1992年5月,仁那随队去攀登南迦帕尔巴特峰,吉吉给他写信和买烟,才被队领导知道。1992年底,他们结了婚。队友们送给他们一副对联:“一对比翼鸟,两个冒险家。”横批是“生死与共”。

  不久,仁那被选入了队里新组建的“中国西藏攀登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