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前飞人命运将揭晓 公诉人称琼斯刑期不会超过6个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0:13  体坛周报

  记者江杉报道 法庭上的争夺一点也不亚于田径场上分秒必争。自2007年10月5日前女飞人马里昂·琼斯在法庭上承认自己曾服用兴奋剂并向联邦调查局调查人员撒谎后,如何处罚她就成为了新的争论焦点。当地时间本周五,琼斯将在法庭上接受法官的最终审判。不过此前,从检方、辩方到法庭都在为琼斯的刑期问题争论不休,昔日的“女飞人”琼斯到底命运如果,结果即将揭晓。

  上周四(1月3日),负责审理琼斯案的地方法官卡拉斯表示,如果琼斯的两项罪名,服用兴奋剂和向联邦调查人员撒谎,均成立,那么他可能会判处琼斯超过6个月的监禁。但是,无论是检察官还是琼斯的辩护律师,都认为琼斯不应被判处6个月以上的监禁。

  而案件的公诉人加西亚则表示,“遵照法律条文及合理的权衡”,琼斯应被判处0至6个月监禁。但琼斯的辩护律师德皮波坚持认为,鉴于琼斯主动承认了两项罪行,并且考虑到她还要抚养两个年幼的儿子,希望法官能够免除她的牢狱之灾,即便是两项罪名都成立,琼斯的刑期也不应该超过6个月。

  琼斯本人也强调,自认罪之后,她已经从美国英雄变成了国家耻辱,公众对她已经从以往的崇拜变为蔑视,她的5枚奥运会奖牌已经交还,名声急跌,已经让她受到了足够的惩罚。因此,她请求免除她的牢狱之灾。对于琼斯主动认罪,检方也承认他们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因此也主张应对琼斯从轻处罚。但法官卡拉斯表示,他的判罚不会受检方和辩方的量刑协议影响,并要求检方和辩方在1月10日之前递交最终的量刑建议。

  2007年10月5日,琼斯在纽约当地的联邦地方法庭听证会上承认自己自1999年开始被动接触违禁药物,并在2003年自己已知情的情况下向调查人员撒谎,卸下了自己“历史上第一位单届奥运会夺得5枚金牌的女运动员”的光环。不过,她将责任推向了自己当时的教练格拉汉姆,“当时他告诉我将药物放到舌头下,几秒钟后再咽下去,并且千万不要告诉别人。”她同时表示,自己在服药后感觉“训练效果更好,恢复更快,速度也更快”。但是,直到2003年11月,她才意识到自己服用的是禁药。

  认罪后琼斯随即在法庭外宣布退役,此后又主动交出了自己奥运会金牌。国际田联因此也剥夺了她自2000年9月之后的所有比赛成绩。国际田联还希望能追回琼斯从他们那里获得的赛事奖金,但在琼斯此前已经宣布破产的情况下,这显然不太容易。12月12日,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取消琼斯在2000年和2004年奥运会两届奥运会上的所有成绩,并禁止琼斯以任何身份来到2008年奥运会现场。

  上个月,美国联邦法庭公布了调查人员从臭名昭著的巴尔科试验室搜获的一份“详细的兴奋剂记录片段”。该文件显示,琼斯曾使用了好几种不同的违禁药物大幅度提高自己的成绩,单单是在2000年9月至2001年7月期间,就服用了EPO、生长激素、新型类固醇THG等多种药物,而且有详细的服药时间和剂量记录,服药行为是长期、有预谋和有计划的。前巴尔科副总裁杰克·瓦伦特承认,是他记录了这份“兴奋剂记录”。在记录中,琼斯的名字都以“马里昂·J”为代号。

  但显然琼斯仅是巴尔科实验室兴奋剂的“消费者”之一。几年前,由于巴尔科实验室研制的新型兴奋剂THG无法被检测出来,几位飞人琼斯、加特林、蒙哥马利,以及美国棒球本垒打王邦兹,都成为该实验室的THG用户。目前,国际反兴奋剂组织针对巴尔科实验室的调查还没有结束,他们表示,待调查结束后,才能决定琼斯的接力赛队友们在奥运会所获得的奖牌是否该交出。

  就在琼斯等待法庭宣判的同时,她的禁药“前辈”加特林上周也确认了自己无法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命运。2006年4月,加特林的药检呈阳性,由于在2001年就因兴奋剂问题被禁赛2年,再犯理应被终身禁赛,但考虑到他配合美国反兴奋剂机构调查相关案件有功,因此此次加特林仅被处以8年禁赛,其该年跑出的9秒77平世界纪录的成绩也被取消。但其后加特林仍极力上诉,2008年1月2日,仲裁法庭将他的禁赛期缩短为4年,至2010年5月24日结束,这意味着他将无法参加北京奥运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