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国电视同行称赞北京奥运成就 敬佩中国记者敬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1:40  竞报
韩国电视同行称赞北京奥运成就敬佩中国记者敬业

韩国首尔电视台常驻北京特派记者 崔元硕

  2007年1月1日,《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开始实施。2007年是北京奥运会筹办的决战之年,这一年发生了许多重大的新闻事件,驻京的外国媒体在采访、报道北京奥运会筹办过程中,都去过哪些地方?有哪些感受?他们对北京奥运会有哪些期望?本报近期专访了多名外国媒体驻京记者,并从即日起陆续刊登年终专访——外国记者眼中的北京奥运。

  今天推出——首尔电视台:办奥运北京人心齐

  -忆学生时代 坐着公交车转北京

  崔元硕在北京有过很多身份,随访记者、游客、学生、常驻特派文字记者……不过聊起来最让他感觉到印象深刻的,还是2005年被首尔电视台派到清华大学学习一年汉语的学生时光。“那时候功课不是很紧,闲暇的时候我就坐着公交车围着北京去转。天安门、大栅栏、什刹海等,我统统转了个遍。”“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东四十条,那些老胡同、老物件真是太美了。后来我做了记者,还专门制作了一期介绍北京胡同的节目,很受韩国观众喜欢。”在崔元硕的眼里,北京和首尔相比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那就是北京的古建筑保存的特别完整,“这些古建筑非常的迷人,让我流连忘返。”

  -谈奥运报道 北京奥运报道正在升温

  选择担任首尔电视台常驻北京特派记者,崔元硕有自己的打算。“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韩国人越来越期待有关中国的新闻,这些让我觉得在中国报道新闻非常有意义。”

  说到对北京奥运会的报道,崔元硕说现在还只是一些“热身”。“我们对北京奥运会的报道正在逐渐升温。现在主要报道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比赛场馆的建设进度、志愿者活动等。”

  崔元硕表示,像北京奥运会火炬及火炬路线图发布这样的重要事件,都安排在8点钟在韩国收视率极高的《综合新闻》栏目中播出。

  奥运不仅仅是体育盛会

  经历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崔元硕见证了奥运会为韩国带来的变化。所以对于北京奥运会,崔元硕充满了期待。“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的赛事,它将会影响整个中国的发展,其中经济是一方面,还包括国民素质的提高等。韩国汉城奥运会就是一个例子。所以我们更加关注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的变化。”

  同时,崔元硕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影响范围不仅限于中国国内,同时也将带动周边国家旅游业、制造业的发展。“我深信,奥运会举办期间来韩国旅游的游客人数也会得到大幅度的提高。而且我们两国的交流也会借助奥运会的契机越来越多。”

  50人报道团队明年初赴京

  崔元硕介绍,首尔电视台体育部将负责北京奥运会的大规模报道,届时将有一支50多人的报道团队来到北京。“这次奥运会的报道团队是首尔电视台规模最大的一次。在这之前,我们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今年8月,体育部的韩部长已到北京实地考察、策划奥运会报道工作。2008年初,我们的奥运报道团将来到北京,录制一系列关于北京的专题节目。我们希望奥运会的节目也可以做得充满娱乐性,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北京奥运会。我相信到时的收视率将会非常高。”

  -聊北京同行 中国记者很敬业

  “我觉得北京的记者同行们女记者特别多,这在韩国是很少见的,因为记者是一个很辛苦的行业,所以大多数都是男性,但北京的女记者好像比男记者还要多,她们都非常出色,是记者团队中很美丽的一道风景线。”

  崔元硕介绍,韩国国内的记者,工作节奏并不紧张,大家工作的心态都很悠闲自在。到了中国之后,他发现中国的记者每个人都行色匆匆的,工作节奏很快。效率也都非常高。

  -记者手记 崔元硕很爱北京

  开始得知可以采访首尔电视台北京支局局长崔元硕时,我的心里很紧张。一方面担心语言不通,另一方面则担心在这位久经沙场经验丰富的老记者面前,我这个刚刚踏入记者行业的人采访时会漏洞百出。

  但当我走进首尔电视台设在齐家园外交公寓的北京支局,看到笑容满面、语言温和的崔元硕时,我的所有紧张和顾虑全都不翼而飞,我在他洒满阳光的办公室里静静地听着他诉说在北京的故事,并忠实地记录它们。“崔元硕很爱北京”。这句话他并没有直接告诉我,但在采访中,他提到北京变化时的欣喜眼神,提到北京生活时的幸福表情,提到北京古迹时的滔滔不绝,提到对明年奥运会的热切期盼……他几乎在用所有语言之外的语言在告诉我,并且一直强调。

  相信每个人如果和我一样坐在他对面,和他聊起在北京的日子,都会深切地感受到这种情怀,并被它感染。

  北京政府筹办奥运会很用心

  北京和别的举办过奥运的城市相比还有一大特点,这就是北京政府在筹办奥运的工作中非常努力和用心,这在所有的举办城市中是非常罕见的。“这点注定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很成功。”

  -看北京建设 人人都在为奥运做准备

  “北京奥运会和汉城奥运会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两个城市的市民心都特别齐,都一心觉得奥运会肯定会办得特别成功”。曾经到过很多奥运举办城市、同时又经历过汉城奥运会的崔元硕觉得北京的奥运会最大的特点是人人都在做准备,人人都在想已经准备了多少。

  北京更加国际化了

  谈起北京筹办奥运会这几年的变化,崔元硕也是深有感触。“作为一个外国人,我们会经常跟出租车司机打交道,记得我第一次打出租车时,觉得出租车里面针对乘客的设备不是特别好,而且出租车司机也不是特别有礼貌。但是今年我再坐出租车,感觉变化很大,车内也干净了许多,司机也非常有礼貌,还能用英语与乘客交流几句,当时我就觉得北京越来越国际化了。”

  除了出租车的变化,北京的城市建设、公共政策、场馆设计、志愿者活动等变化也都给崔元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一名韩国常驻北京的记者,崔元硕在北京待的时间并不算长。从2007年3月份正式担任首尔电视台北京支局局长算起,他才在北京待了仅仅10个月,在他的同事当中,这个时间很短。

  但从他跟北京的渊源和对北京的了解来看,他又仿佛已经在北京待了很久。

  故宫、大栅栏、什刹海……在采访中,他对这些北京的特色建筑早已如数家珍,奥运场馆、门票制度、火炬传递……每一个关于奥运的最新进展他都了如指掌。现在的他,见证了北京的建设和奥运的筹备。而明年,他将见证北京的成长和奥运会的盛况。

  竞报记者全逸先/文

  竞报记者王鹏军/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