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外志愿者明年春节前定岗 懂得微笑可以得高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0:44  竞报
京外志愿者明年春节前定岗懂得微笑可以得高分



  在上周启动的奥运会(天津赛区)赛会志愿者招募测试现场,经过初选,3000名选手进入了本轮面试,他们当中的90%以上是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最终将有900人脱颖而出,成为奥运会京津赛区的志愿者。记者看到为了考查志愿者能否熟练地与外籍人士打交道,专业语言培训机构的12名外教担任了本次测试的评委。

  据记者了解,除天津的志愿者选拔之外,京外省(区、市)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选拔时,50%以上的志愿者需具备较强的外语沟通能力。

  京外志愿者明年春节前定岗

  近日,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专题会议召开,会上,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李炳华表示,京外省(区、市)在进行志愿者招募工作时,着重考虑申请人的外语沟通能力,优先考虑掌握多语种的申请人,这部分志愿者应占到京外省(区、市)志愿者计划招募数的50%以上。

  据了解,京外省(区、市)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已于11月启动,计划招募3000余人,明年春节前基本确定志愿者岗位。

  外籍考官严把语言关

  “如果有一位外国游客要花200美元买你的志愿者制服,你会卖给他吗?”“奥运志愿者天津赛区的选拔,40000人里才选900人,如果你落选了,你会怎么想?”“如果在奥运会期间你因为身体不适而不能继续工作时怎么办?”……如果想去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就得巧妙地应答这些问题。

  这次面试共分为四个环节:语言测试、个人综合素质测试、形体仪表测试及心理素质测试。其中,能熟练地与外籍人士打交道是志愿者的“基本功”。为此,专业语言培训机构派出了12名外教担任评委。应试者3人一组,主要进行英语口语的测试。对应试者的语言测试主要包括听力和口语两部分,选手除了要回答一些有关天津风俗、奥运知识的题目,还要与评委现场对话。每组测试10分钟,外籍评委将当场给测试者打分。据透露,大多数面试选手的外语水平都不错,有的选手不仅能用英语交流,还能用流利的法语、日语等交流。

  懂得微笑可以得高分

  测试中,天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的老师们担当了仪表和形体测试的评委,在这个环节,是不是会微笑成为一个重要的条件。评委那仁花老师说:“志愿者服务一定要热情、耐心,多几个笑容,一定能给各国友人留下最好的印象。能不能得体自然地微笑就非常重要。有一个学生给我的印象很深,她身材不高,人也不是很漂亮,可是她的微笑让人难忘,我就给了她比较高的分。而且,对于一些女生来说,在参与这样的公共活动时,应该化一点淡妆,浓妆艳抹和素面朝天都不太好。”

  竞报记者顾静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