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哥一姐发挥不佳实有内因 技术革新只为奥运创佳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2:40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奥运专电

  在2007年,中国乒乓球队的“一哥”、“一姐”王励勤和张怡宁多次经历起伏,在大赛中成绩不稳。但外界不知道的是,为备战北京奥运会,他俩正在进行技术革新。

  在刚刚结束的2007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上,一度被称为中国乒坛“一哥”“一姐”的王励勤和张怡宁表现一般,在单打比赛中都被挡在决赛之外。

  这两人并不是只在本次比赛中状态不佳。事实上,从今年年初以来,他们就多次经历起伏,在大赛中成绩不稳。王励勤除了在萨格勒布世乒赛上获得男单冠军外,竟然在今年那么多次公开赛中从未获得一个冠军,这一成绩为十年来之罕见。张怡宁在今年世乒赛女单决赛中惨败给队友郭跃后,又先后在两次公开赛上无缘单打决赛,她与王楠的双打组合也因积分不够不能参加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

  与外界的广泛质疑不同,国家乒乓球队内部对此并不感到惊讶和担心。为了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球队上下正在进行技术革新,王励勤和张怡宁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对手对我们的主力球员都非常了解,我们在明处,已经被人家研究得很透彻,所以我们也必须自我做出调整。主力选手有些状态起伏很正常。”国家乒乓球队领队黄飚说。

  王励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自己近期加强了反手进攻的训练,这是一个新突破,以前自己一般在第二板或第三板后才能形成反攻,现在第一板就能直接反攻。“我现在的一些打法跟过去有些矛盾的地方,比如在正手与反手之间的转变上,目前还在适应中。今后,我还将在判断力上加强训练。”

  在2007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上,中国香港队的李静负于王励勤,他在赛后对王励勤的技术调整表示了惊讶:“他的进攻跟以前相比有很大改变,有些是完全创新性的,比如反手进攻,这让我没有料到。”

  张怡宁在2007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女单首轮就险些失手,以4:3险胜中国香港队的帖雅娜,在半决赛中又负于队友李晓霞。张怡宁自己认为,一时的成绩好坏不能说明什么,自己这一年来都处于调整中,只要能在明年奥运会上打出高水平就行。

  “张怡宁现在在比赛中搏杀比较多,我们要求她在前三板加快节奏,这是她以前相对薄弱的地方。”中国女乒教练李隼说。“这种变化主要是出于备战明年奥运会的考虑,对手很了解张怡宁,可能会抓住她前三板做文章,所以她需要进行一些技术革新。”

  据了解,除了王励勤和张怡宁外,国家乒乓球队其他一些主力球员也都在或多或少进行技术创新调整,更年轻的一批小球员也在试验一些新打法,为长远的将来做准备。

  虽然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声称包揽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金牌不是硬指标,但在国家乒乓球队里,也许每个人心里都憋着一股劲希望能包揽金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主力球员的技术调整势在必行,但成效如何,还有待北京奥运会的实战检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