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津城铁用车昨下线 我国自主研发时速可达300公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13:53  竞报
京津城铁用车昨下线我国自主研发时速可达300公里



  据新华社电 昨天10时5分,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靖宣布,我国首列国产化时速300公里 “和谐号”动车组列车(CHR2-300)竣工下线。这是我国铁路全面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取得的重大成果,标志着我国铁路客运装备的技术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我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自主研制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国家。

  据介绍,时速30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是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技术平台的基础上,由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是目前世界上运营速度最高的动车组列车之一。

  相对于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动力更加充沛,列车的气密性、运行的平稳性、空气动力学性能等要求更高,技术难度也更为复杂。列车突出体现了“先进、成熟、经济、适用、可靠”的特点。

  这种列车采用轻量化铝合金车体、高速转向架、高速受电弓以及交流传动、集成一体化的光纤网络控制等国际一流的先进技术。尤其是列车采用了大断面中空型材铝合金车体,每辆车体的重量约为7吨,动车组整体轻量化设计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具有优越的节能、环保性能。

  新下线的时速30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全部为座车,宽型车体结构,采用流线型气动外形,具有优异的空气动力学性能。为进一步适应国人的旅行习惯,列车设有新型通风换气系统、多媒体影视系统、真空集便卫生系统、个性化服务餐饮区、残疾人卫生间等,凸显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性化设计特征。为进一步提升动车组在高速状态下运行的平稳性、舒适性,列车还设有半主动悬挂系统、应急通风系统、车间减震器等装置。

  据了解,首列国产化时速30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竣工下线后,南车四方股份将迅速转入批量生产,预计2008年3月份交付用户首批动车组。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在经过一系列试验后,将于奥运会举办前在京津城际铁路正式投入运营。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