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好运赛小细节决定大成败 虚心平和态度迎接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1: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小比赛反映大问题。“好运北京”乒乓球测试赛日前在北京大学体育馆落下帷幕,虽然中国队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且将来要承担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北大体育馆也经受住了考验,但这次比赛还是折射出一个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我们到底怎样迎接即将到来的奥运会?

  小细节也不容忽视

  出行应该是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但通过此次乒乓球测试赛可以看出,出行方面的一些小细节还需要进一步改善。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抵达北京的当天,当记者想提前赶往北大体育馆熟悉一下场馆的时候,就遇到一个比较尴尬的问题。上了出租车,司机根本就不知道北大体育馆到底在哪里。好在有北京大学的名头在,司机还是把记者送到北京大学门口。谈及出现的问题,出租车司机坦言,他们对于目前已经建好的奥运场馆并不是非常熟悉,“除了鸟巢、水立方几个名气大的比赛场地,其他地方知道得不是很多。”有司机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为他们绘制一张关于奥运场馆的地图,“每个司机人手一份,去哪里就一清二楚。而现在我们大多数时候是一头雾水,乘客还以为我们是故意绕路。”

  虚心学习怎样看球

  乒乓球测试赛结束后,不管是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员还是组委会相关官员,在谈到观众的时候,都隐讳地提出了自己的担心:“中国的大部分观众目前还没有学会该如何观看比赛。”

  本次测试赛场馆团队副主任姚振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有些观众在观看乒乓球比赛的时候,把观看足球比赛的一些习惯带到了赛场,“这样是不行的,不同的比赛项目有不同的特点,一定要学会区别对待。”他表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来之前,观众最好能先了解一下各个比赛项目的特点,然后采用不同的方式为运动员加油助威。中国乒乓球男队总教练刘国梁谈到这个问题则比较含蓄:“不少队员都反映,在欧洲比赛比在国内比赛要发挥得更好一些,理由就是欧洲的观众很会看球,知道什么时候该给运动员加油,什么时候该保持安静。”

  此外,观众对运动员过热的追捧也让教练们感到头疼,有一位教练就很为难地表示,“比赛一结束,我就希望队员们能以最快的速度离开赛场,一旦被观众拦住,一时半会儿就走不开了。”

  平和心态备战奥运

  如今运动员们正在为能参加这届奥运会而展开激烈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下,有的运动员显示出了比较强的抗压能力,像中国乒乓球队对这个问题的调整就比较到位。王励勤眼看可能无缘“直通北京”的资格之后,迅速把心思转移到了亚洲区预选赛的备战上了,“对我来说,参加预选赛不见得是一件坏事,我现在的状态正需要多参加比赛进行调整。”像陈玘和马龙等年轻队员,虽然明知在竞争中处于劣势,但他们也没有自暴自弃:“能参加奥运会更好,不能参加就要做好他们的陪练,为他们加油。”

  当然,并非所有队员都有这样的调节能力,因此有教练发出了这样的呼吁:“奥运会不管在哪里举行,都只是一次比赛而已,希望大家能理智地对待这个问题,不要给正在备战的运动员施加太大的压力。只有大家都以一种平和的心态迎接奥运会,中国军团才能在家门口取得更好的成绩。”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胡建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