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航体育馆扩建改造完成 10个子系统功能升级迎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09:51  北京日报
北航体育馆扩建改造完成10个子系统功能升级迎奥运



  从北航的东南门进入,沿着马路直行约200米,在成群的楼宇中一座独特的建筑物格外引人注目:银灰色的铝幕外墙,巨大的架空平台,好似一架飞碟从天而降,给周围这群高大的建筑物增添了无限的神秘感。这就是伫立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园中的北航体育馆——2008年奥运会举重比赛赛场。

  增背景墙巧设座席建于2001年8月的北航体育馆虽然还很年轻,但为了满足奥运举重赛的要求,于2007年1月底开始重新“武装”自己,进行馆内及二期工程的室内外改造,并于日前竣工。走进体育馆,首先冲入视线的便是位于北看台的高大的背景墙。它长38米,宽13.5米,后面是新建的比赛时的功能用房,赛时监控室、保安室、电控室等都安排在这里。根据国际举重比赛规定,赛时运动员热身场和比赛场的距离走路不能超过一分钟,所以在背景墙后面还设置了运动员热身场,从热身场到比赛场地,只有短短的几米。赛时背景墙前面将放置12米见方、高1米的举重比赛台。 

  记者看到,背景墙后面还有几排座椅,可是位置几乎被背景墙挡住了,这怎么观看比赛呢?场馆负责人介绍说:“这部分座席赛时并不使用,因为背景墙挡住了这半面的座席,为了满足比赛需要,我们在东西两侧新添了400个座椅,主席台上面高17米的活动看台赛时也将拉出来,而且在场地内部还将搭建2600座的临时看台,这样算下来,我们比原来的4000个座位还多了2000个,完全可以满足比赛需要。赛后背景墙将被拆除,后面的座椅可以继续使用,主席台上的拉伸看台将缩回,观众们仍然可以坐在北看台欣赏各种演出。”

  超前造型时代科技超前的飞碟设计理念,在建设之初就获得了第七届工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是我国建筑设计的一个典范。好东西自然要保留,所以这次改造当然不会改变它的外形。但为了赛时及时疏散观众,在室外增加了四部疏散钢梯,室内也加了一部电梯。

  外形设计超前,内部功能当然也毫不含糊。这次改造对场馆内部的水暖、强弱电、消防、安防、通讯等10个子系统进行了功能升级。

  在场地灯光供电方面,在原有的双电源供电系统基础上,引入了临时柴油发电机作为后备电源,同时引入了“快速”EPS装置。负责人介绍:“快速EPS装置可以通俗地理解为快速电源转换装置,它将停电时的电源转换时间控制在了3毫秒以内,如果在比赛中遇到临时停电,那也不用担心,这套非常先进的EPS系统,能使观众根本感觉不到停电。通过切换,另一路电源便及时跟上,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保证了赛时的使用。”负责人介绍说。

  这样一个现代化的场馆,在消防方面有什么先进的措施呢?随着负责人的指引,我们看到屋顶上东西延伸的一根根细的白管,这是空气采样探测器,它通过分析空气成分,可以提前判断火情,然后发出警报,实现了火灾初期的及时探测和报警,报警时间较传统的火灾探测器大大缩短,可以在火灾初期及时发现、消除火灾隐患,使火灾的损失降到最低。在这样一个安全的体育馆里,观众和运动员都可以放心地享受体育的魅力。

  环境检测一次达标绿色、环保已成为当今世界发展的趋势,“绿色奥运”更是北京奥运的核心理念,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严把质量关,场馆所采用的原材料、设备均通过了环保、节能部门的检测和认证。比如,建筑采用轻质高效的保温吸声材料,配有热回收器的送排风系统,使用楼宇自控系统,选用节水型卫生洁具和阀件等;场内临时搭建的看台,均采用模块化脚手架支撑系统搭建,这样便于赛后场地的恢复及看台设施的回收再利用;在油漆、内外墙涂料、防火涂料等有害气体含量的控制上,也完全达到了奥运环保指南制定的标准。在有关部门的严格检测下,北航体育馆的室内环境检测一次达标。怪不得记者进入刚刚竣工的体育馆内,感觉那么清新、舒服,根本闻不到一丝刺鼻的气味。

  “都市英雄”奥运风采谈到场馆改建的难点,设计、施工人员纷纷感叹道,“北看台的钢结构工程可是给我们出了一个大难题!”由于钢结构梁柱是先在工厂加工成半成品后再运至现场进行吊装焊接,但北航体育馆是改造工程,要在室内完成施工,吊装设备根本无法进入。每根钢梁重达3吨,原屋顶网架又不能承载受力点,如何起吊那么重的钢柱呢?施工设计人员都犯了愁。经过多次研究,最后决定先对大厅木地板进行加固,然后在地板上搭设三排脚手架,在平台上增加脚手架支墩。这种方法虽然可以解决钢结构的起吊难题,但对建筑工人来说可是难上加难,没有任何大型机械设备,只能采用最简单的手动工具、最原始的操作方法,即完全靠建筑工人用身体背。三九严寒,建筑工人们背运那些大型的钢结构,光着膀子都还流汗。“做强者就要知难而进,否则就不是好汉”,掷地有声的话从一个普通的建筑工人嘴里说出来,激励了在场的每一名施工人员。经过大家的齐心努力,现代大型钢构件的起吊难题被解决了。

  奥运举重馆的建设凝聚了全体参建人员的汗水。工程前期的拆除工程,正赶上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就在每个家庭都举家欢庆的时刻,建设者们却挥汗如雨地奋战在工地上。放弃了回家过节与亲人团聚,挥起了大锤,背起了钢材,夜以继日地加班加点,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鼓舞着他们,他们知道,能够参加奥运工程的建设是他们一生的光荣。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们的努力下,终于提前完成了拆除任务。大年初一,工人们还自豪地写了一副对联,展示了新一代年轻人的风采,上联是“固定工、合同工、农民工、都是赚钱打工”,下联是“你过年、我过年、他过年、百姓过上好年”,横批是“都市英雄”。

  北航体育馆在奥运会后还将作为残奥会举重比赛场馆,因此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对残疾人的特殊关怀,在观众、运动员、裁判、记者、贵宾等出入口及交通流线均设置了无障碍坡道和设施,无障碍卫生间和残疾人专用座位也能满足奥运会及残奥会的使用要求。作为一个多功能综合馆,奥运会之后它将继续对学生、老师及周边区域的市民开放,为“全民健身”服务。

  北航体育馆在众人的期盼中高标准地完成了它的首次改造。明年1月20日,这座北京奥运会举重比赛的场馆将迎来“好运北京”2008国际举重邀请赛。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男女运动员,将提前感受这座奥运场馆的魅力。RJ076

  图为改造后的北航体育馆将承办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的举重比赛。

  本报记者孙戉摄RJ13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