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程菲奥运真正对手浮现 桑巴佳丽复制"程菲跳"(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00:38  新浪体育
程菲奥运真正对手浮现桑巴佳丽复制"程菲跳"(图)

左三为巴博萨

  新浪体育讯 程菲的跳马是中国体操队奥运会夺金希望最大的项目之一。这主要是因为程菲掌握了踺子后直900和“程菲跳”,两个A分高达6.5的高难动作。目前世界上难度能与程菲有一拼的只有号称“盗版程菲”,两跳动作都与程菲相同的朝鲜选手洪淑贞。但洪淑贞的技术与程菲相比有明显的差距,特别是第二跳“程菲跳”,第二腾空姿态控制较差,有明显屈髋,高度、远度也难以和程菲相比。这些基本无法弥补的技术缺陷注定了洪淑贞的分数很难超过程菲,只要程菲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洪淑贞基本没机会。

  现在一位能对程菲产生实质性威胁的选手出现了,她就是今年世锦赛全能铜牌得主,巴西选手巴博萨。

  巴博萨引起人们的关注是她在全能赛场上的出色表现。在斯图加特世锦赛女子全能决赛中,前三轮她还是排名第一的选手,只是在最后一项自由操中的致命失误才导致金牌旁落。跳马是巴博萨的强项,她的第一跳与程菲一样,是A分6.5的踺子后直900,高度、远度及姿态控制无可挑剔,动作整体质量不在程菲之下。在世锦赛上,团体决赛她跳踺子后直900获得了15.950的高分,这个分数是仅次于程菲单项决赛相同动作16.000的跳马第二高分,可见她的实力之强。

  巴博萨的跳马弱在第二跳。今年上半年,她还只是会跳A分仅为5.0的踺子180-前团180,到了世锦赛,她发展出了A分达到5.6的踺子180-前直180,并且获得了跳马第四名的好成绩。当时一些行家看了她的动作后就预言,她会发展出“程菲跳”。实际上,2005年程菲也是从踺子180-前屈180开始,发展到直体的做法,并最终在墨尔本世锦赛前练成“程菲跳”。以巴博萨的实力,加上她的跳马动作发展过程,她很可能在“复制”程菲2005年走过的道路,最终发展出“程菲跳”,以两跳A分6.5的动作,向北京奥运会的跳马金牌发起冲击。

  这条预言很快变成了现实。在日前举行的巴西一次国内体操赛上,巴博萨基本上成功完成了“程菲跳”。就她的动作视频来看,她做“程菲跳”还不太成熟,腾空高度略有欠缺,落地向前跨了很大的一步。但可以看出她的能力非常强,第二腾空转体完成得很轻松,空中姿态控制得相当优美,直体的姿态也保持得很好,落地远度尚可。对于一个刚刚练成的动作而言,能完成到这样的水准已相当不易。要知道,程菲在2005年东亚运动会第一次亮出“程菲跳”时出现了重大的失误。巴博萨的处子秀已经超过了程菲,也让人看到她巨大的发展空间。

  巴博萨的跳马进步神速。今年上半年,她跳踺子后直900成功率不及五成,到世锦赛时四次跳这个动作全部成功,其中预赛、团体决赛、全能决赛三跳得分都在15.900以上,仅仅在单项决赛时由于经验不足出现一些小的失误。就这个动作而言,不论从稳定性还是得分来看,她甚至还略强于程菲。她的第二跳更是突飞猛进,从年初A分5.0的简单动作开始,到年末终于练成“程菲跳”,让人看到了这位天才选手的巨大潜力。她已经由程菲的潜在对手,变成了可以和程菲平起平坐的超级对手,变成了程菲在跳马这个项目上实实在在的威胁。

  现在到北京奥运会还有大半年,巴博萨还有足够的时间来对她的“程菲跳”精雕细琢。可以预计,到奥运会时,以她的实力,她应该会拿出比洪淑贞质量更高的“程菲跳”,来挑战程菲的至尊地位。如果不出意外,届时跳马金牌的争夺将在三位两跳动作一样的选手当中展开,程菲的优势已经不象前两年那么明显,这枚金牌的争夺将空前激烈。所有这些,应引起中国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samkov)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