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晖一年冠军荒犹如炼狱 期待斩007摆脱次轮恐惧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0:49  重庆晚报

  

小晖一年冠军荒犹如炼狱期待斩007摆脱次轮恐惧症

  引子 2006年北爱尔兰杯公开赛夺冠之后的这段时间,对于丁俊晖而言是一段炼狱的日子,因为他在一年多时间里陷入了冠军荒。虽然上周末丁俊晖在联盟杯半决赛以3比5不敌希金斯无缘决赛,但他又在联盟中一路走来,12次打出单杆过百,显示出其良好状态。随着昨日在全英赛首轮强势拿下英国本土的实力派球手甘诺,丁俊晖步出低谷的迹象已越来越明显。姑且不论今天的第二轮比赛结果,小丁已经比以前变化了很多。

  跨过“007”才能翻越这道坎

  尽管丁俊晖首轮赢得还较为轻松,但在今年大师赛决赛惨败于奥沙利文后,小丁还从未通过任何一项职业排名赛第二轮,他能否在本届英锦赛上突破这个尴尬,给自己本年度划一个圆满句号,下一场比赛对阵“007”邦德将至关重要。

  客观地说,丁俊晖的首轮对手甘诺是从资格赛中杀入正赛的,无论在各方面都与丁俊晖有一定差距,小丁战而胜之本在情理之中。在此前的中国公开赛上,小丁也曾轻松拿下过对手。不过,从第二轮开始,丁俊晖就将遭遇严峻挑战。丁俊晖下一对手邦德目前世界排名第25位,首轮邦德在4比7落后的情况下竟一气连赢五局,最终以9比7爆冷淘汰前世界冠军达赫迪。已39岁的邦德曾拿过1996年英国公开赛冠军,近几个赛季成绩相对比较稳定,排名几乎一直位居前32名之内。能有这样的成绩,对39岁的邦德来讲实属难能可贵。尽管首轮赢球更多的是因为对手达赫迪自身状态出了问题,但邦德能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五局,也说明了其状态的上佳。不过,丁俊晖也有自身的优势。首先是年龄,其次是近期不俗的表现令其自信更足,将极有助于他在比赛中有高水平发挥。

  若能在第二轮拿下“007”邦德,相信丁俊晖在攻克了本赛季一直让他无法摆脱的“次轮恐惧症”后,自信心将得到更进一步提升。接下来的对手可能还有2005年的世锦赛冠军墨菲以及宾汉姆、“克星”马奎尔等当今世界超一流强手,小丁的前景并不让人乐观,但收获了信心的丁俊晖在面对这些顶尖人物时,应当可以拥有一份平常心。

  至于说决赛,现在实在还为时尚早,毕竟,丁俊晖的英锦赛之路才刚刚起步。不过无论如何,如何把“007”邦德征服,才是小丁目前最迫切需要完成的任务。记者 胡敏

  小丁变得更稳重了

  冠军奖金为10万英镑的英锦赛是斯诺克世锦赛之外最重要的排位赛。对于本赛季状态不佳的丁俊晖来说,如能在这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无疑会有利于自信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利用这次机会确保单赛季积分在16强之内,这将对他下赛季的比赛至关重要。

  本年度连续的失利,将曾经的“神童”推上了风口浪尖,各方对丁俊晖的实力并不担忧,担忧的则是他的心态。事实上,在更多的时候对一名顶尖球员而言,心态往往最重要。

  刚刚被小丁淘汰的甘诺在赛前的一番话就很有意思。甘诺虽承认小丁实力在其之上,却坦言小丁还是一个“未成熟的人”。英国人的这个评语虽有些让人难以接受,但回顾过去一年的比赛,也是颇为客观的。在经历了赛后痛哭、对媒体冷漠相向的不快事件后,小丁已被归类于情绪性的球手。在场上过于情绪化,也成为丁俊晖迈向更高层次的最大阻力。

  对此小丁恐怕也心知肚明,因此最近我们看到,小丁在场上的改变已越来越多,他变得更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论是领先还是在落后之时。联盟杯上的表现最能说明问题,两个6比0零封两代球王戴维斯、亨德利,12次打出单杆过百,心态更为稳健的小丁已越来越像那个曾经令人恐怖的“超级神童”了。

  “状态还没达到巅峰”,这是外界目前对小丁的一致评价。闯过首关,接下来丁俊晖将面临的挑战只会更为艰辛,因此对小丁本次英锦赛的前景我们还无法给出明确预测。不过长远看,即便本次比赛小丁依旧未能走得更远,但若能在心态上更上一层楼,也将会是他职业生涯的一次重大收获。胡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