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丁俊晖:新赛地让我很沮丧 单杆143不是刻意为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5:35  体坛周报

  丁俊晖猎象

  记者谢泽畅报道 尽管上个月底丁俊晖应国际野生动物救援协会的邀请,为该组织免费拍摄了“世界冠军保护野生动物”系列公益广告片,但绰号“大象”的英格兰选手阿德里安·甘诺显然不是他的“保护对象”。北京时间12月9日晚,丁俊晖在2007年最后一项排名赛英国锦标赛中以9比3击败甘诺,兵不血刃地晋级第二轮。

  作为2005年赛事冠军,丁俊晖与奥沙利文、艾伯顿、肖恩·墨菲和尼尔·罗伯逊等人一同被本届英锦赛电视转播机构BBC评选为最有希望夺得冠军的球手,但面对主场作战且在预选赛中状态极佳的甘诺,过去一年多时间常常在第一轮阴沟翻船的小丁还是让球迷们捏了一把汗。甘诺甚至表示“丁虽然很有天赋,但不够成熟”,自己有信心在家乡球迷的助阵下击败丁俊晖。

  但是他显然过高估计了主场优势对于比赛进程的影响,在首日比赛中,丁俊晖就以6比2大比分领先,甚至还在第七局打出了职业生涯单杆第二高分143,不仅让现场观众惊讶不已,也让“大象”的狂言放了空炮。

  尽管对手出言不逊,但小丁在赛后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依然大度地表示甘诺的评价有一定道理:“他的年纪比我大,打球的时间也比我长,比我有经验,尽管我今天击败了他,但我依然还有很多需要学习提高的地方。”由于英锦赛从第一轮即采取17局9胜的赛制,因此每轮比赛至少要打两天。在第二天的比赛,胜券在握的丁俊晖有些松懈,进攻火力并没有得到完全发挥,除了第10盘打出单杆37和46分给甘诺剃了个83比0的光头并且拿到赛点之外,其他三局都给对手留下了不少机会,尤其是第11盘,丁俊晖在39比1的情况下让对手连续打出单杆23分和42分,将比分改写成3比8。只是甘诺的水平有限,只是稍作抵抗就败下阵来。

  在评价自己第一轮的表现时,丁俊晖意外地表示:“这场比赛只能说打得还可以,只是上半场的优势太大,只要自己不出现大的失误,对手很难把比分扳回来。我觉得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还有不少,比如击球的准确度还有不少欠缺,今后的比赛中我会逐渐注意这些方面。”

  由于国内没有赛事转播,因此国内观众想要看到丁俊晖轰出单杆143分的精彩表演(也是开赛以来的单杆最高分),恐怕只能借助于将来的电视录像了。不过谈到这个话题,小丁还是一如既往地淡定:“其实比赛的时候,我并不会过多考虑打出单杆高分,场上球形千变万化,143并不是我刻意打出来的。谁不想打单杆147?我想打也打不出来啊!”

  今年的英锦赛举办地从约克改到了位于英国中西部地区施罗普郡小城特尔福德。由于约克有众多中国留学生赶到现场为小丁加油,因此在那里他能感受到不少“主场氛围”。

  “我非常喜欢约克,2005年夺冠最让我开心的事情就是能在约克捧杯,有很多中国朋友赶来看我的比赛,我能得到很多支持,”小丁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但是在全新的特尔福德国际中心,对他来说,观众席上就冷清了许多,“现在赛地不在约克,这让我很沮丧,但是今年我也很想在这里打出好成绩。”加上教练蔡剑忠因为签证问题无法陪伴左右,更给丁俊晖增添了几分孤独感,好在英方经纪人盖瑞一直在小丁身边照顾,为他解除了不少后顾之忧。

  根据赛程,曾经在这项赛事夺冠的丁俊晖下轮的对手将是老将奈吉尔·邦德。自今年大师赛决赛惨败给奥沙利文之后,丁俊晖还从未有通过排名赛的第二轮。对手实力不强,加上自己目前状态正佳,丁俊晖正面临着走出排名赛成绩低谷的最佳时机。

  下一个目标:邦德

  9比3完胜甘诺,丁俊晖无疑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第三次英锦赛正赛之旅开了个好头。但是对于小丁来说,要复制2005年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冠的神奇,他只是刚刚迈过了第一道坎而已。

  应当看到,两年前丁俊晖英锦赛夺冠固然有不断上升的实力作为保证,但其一路上碰到的对手不甚强大也是客观事实。安东尼·汉密尔顿水平一般,吉米·怀特江河日下,保罗·亨特病重缠身,尼尔·罗伯逊初出茅庐,乔·佩里实力有限,直到决赛对阵常青树史蒂夫·戴维斯,才算得上实打实的硬仗。

  本次比赛,丁俊晖首轮再次受益于签位,首轮击败世界排名第40位的甘诺属于情理之中。不过正如其英方经纪人盖瑞·布拉德利所说,“第一轮只能算得上热身,真正的较量还在后面。”或许是受到了第一个孩子出世的影响,38岁的前世界冠军肯·达赫迪第一轮爆冷不敌今年已经41岁的老将奈吉尔·邦德。在4比7落后的不利形势下,邦德连扳5局,将对手淘汰,挺进下一轮。

  对于这个对手,盖瑞评价道:“虽然他和丁之间交手不多,但并不容小视。我认为下一场会比这一场难打,因为他能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完成对达赫迪的大逆转,足可以看出对手的状态相当出色。”在盖瑞看来,尽管实力和排名都遥遥领先,但面对如此韧劲十足的对手,小丁不得不防。

  本届英锦赛尽管名将云集,但仅仅第一轮过后就成了冷门温床。除了达赫迪被邦德击败之外,最让人大跌眼镜的莫过于“

台球皇帝”亨得利4比9爆冷负于北爱尔兰21岁新星马克·艾伦,第一轮即惨遭淘汰。不过对于丁俊晖来说,这也扫除了上半区的一大劲敌。另外史蒂夫·戴维斯目前以2比6落后斯图亚特·宾汉姆也算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

  如果小丁顺利通过邦德这一关,遭遇的对手很可能是宾汉姆和肖恩·墨菲之间的胜者,最近交锋,两人分别在中国公开赛和大奖赛上击败过丁俊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墨菲本赛季状态出色,临时世界排名职业生涯首次位居榜首。如果他打进8强遭遇小丁,无疑将是一大劲敌。

  根据赛程,丁俊晖与邦德之间的比赛将在北京时间12月10日晚上进行。在被问到本次英锦赛的目标时,丁俊晖的回答依然一如既往地是:“比赛要一场一场地打,我还没有想那么多。”回答朴素而又平实,但如果简单言语折射出的这种轻松心态能反映到比赛中,或许会给球迷带来新的惊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