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年轮回丁俊晖重返噩梦起始处 无冠尴尬能否终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08: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明天,斯诺克英锦赛即将拉开战幕,中国球星丁俊晖将在赛事首轮轮迎战曾经的手下败将胖子甘诺。起源于1977年的英锦赛至今已经有整整30年历史,在斯诺克整个赛事中英锦赛会有一般排名赛的1.5倍积分,因此也就被职业高手们视为重要性仅此于世界锦标赛的传统赛事。

  丁俊晖已经是英锦赛的常客,2005年丁俊晖更是一路杀进决赛并以10比6战胜传奇球星戴维斯从而最终问鼎,成为赛事历史首位非英伦三岛的冠军得主。丁俊晖原本非常有希望实现英锦赛的卫冕,因为2006至2007年度赛季开始后,丁俊晖赛季初期表现非常抢眼,他不仅在北爱尔兰杯决赛中击溃又一位球王奥沙利文,而且在奖金极高的联盟杯上也成功晋级四强,很有希望将这种良好势头延续到紧随其后的英锦赛。

  然而,在英伦赛场上摧城拔寨的丁俊晖却遇到了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参加多哈亚运会还是继续留在英国征战?多哈亚运会开始之前,关于丁俊晖到底如何选择的讨论十分热烈,有人说丁俊晖应该出席亚运会为国争光,也有人认为小晖留在英伦参加联盟杯也无可厚非。

  丁俊晖最终选择了多哈亚运会,为此他舍弃了打进联盟杯四强之后的几十万高额奖金,也放弃了准备英锦赛卫冕的高水平训练和比赛。“为国争光,这是每个运动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对此,不满19岁的丁俊晖深明大义。

  用摧枯拉朽一词形容丁俊晖多哈之行并不为过,团体金牌、双人金牌、个人金牌,丁俊晖为

中国队也为自己囊括了亚运会赛场上三块斯诺克金牌。“感觉是什么?就是爽吧!”虽然斯诺克是非奥项目,但是丁俊晖勇夺三冠的表现却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香港特别行政区体育协会会长霍震霆等领导嘉宾曾亲临比赛现场并且为队员颁奖。

  “那时候真好!”今天又是12月7日了,整整一年之前的12月7日,丁俊晖在多哈亚运会斯诺克个人决赛中4比2战胜队友梁文博获得冠军;而整整一年之后,丁俊晖仍然认为自己当初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对于参加亚运会造成的种种损失,丁俊晖仍然没有丝毫后悔。

  然而,亚运会之行事实上给丁俊晖随后的英锦赛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2006年12月8号清晨,仅仅睡了5个小时的丁俊晖便匆匆收拾好行囊从多哈飞往英国,抵达后不到24小时就投入到卫冕的战斗中。在前两轮比较辛苦的淘汰了对手之后,第三轮丁俊晖最终5比9不敌艾伯顿止步8强。值得一提的是,曾经的世界冠军艾伯顿在那之前的正式比赛中已经很难对丁俊晖构成威胁,2005年的中国公开赛丁俊晖曾经5比0横扫对手。显而易见,体力和精力的双重透支、缺乏系统准备训练无疑是丁俊晖无缘卫冕的主要原因。而更让感慨的是,职业生涯开始下坡路的艾伯顿居然凭借这场胜利换发了第二春,最终一路杀入决赛并最终捧起了冠军奖杯!

  英锦赛的失利在当时并没有引起太多议论,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英锦赛卫冕失利似乎更像是丁俊晖进入所谓“低迷状态”的一个转折或者说一个征兆,紧密的赛程让他一直都没有机会真真正正静下心来总结过往的得失。随后,虽然丁俊晖在温布利大师赛创造了单杆147纪录,但是却再也没有一个排名赛冠军进账;而在温布利大师赛决赛被

火箭击败之后,丁俊晖接下来的征途变得更加坎坷,连续4次大赛未能通过首轮关。

  本赛季开始后,丁俊晖仍然没能在中国公开赛和皇家钟表大奖赛上找回犀利的手感和球场上的霸气,而萦绕在他耳边的质疑声也一直没有中断。让人欣慰的是,20岁的丁俊晖已经不再是那个曾经失声痛哭的中国少年,在失败和压力面前,他开始懂得耐心地自我调整。排名赛出局,丁俊晖便积极地利用联盟杯寻找感觉,12个单杆过百,连续495分的得分纪录,丁俊晖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努力。

  其实,丁俊晖内心深处比谁都清楚,自己现在需要做的是努力做好每一天的训练,只有这样才能找到曾经的那个丁俊晖,也是真正的那个丁俊晖。如果说去年英锦赛卫冕失利真是职业生涯一次转折的话,那么丁俊晖希望:今年在这个曾经成就冠军的地方,能再有一次转折,能给自己创造一个崭新的开始。

  (朔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