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杯还是奥运资格赛? 中国女排缺席背后的双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4:31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周继明 实习生李兆光

  2007年女排世界杯在日本鏖战正酣,郎平带领的美国女排,接连以3比2将古巴和巴西女排拉下了马……为什么中国女排没有参赛?缺席世界杯是中国女排备战明年奥运会的一大损失,是否也是世界杯的一大损失?没有了卫冕冠军的女排世界杯成了个什么样子?可以说,中国球迷是第一次带着一肚子的问号隔岸观火般关注着这届女排世界杯。

  中国女排为什么没有参加这届世界杯?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男

女排都自动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而按照国际排联规定,世界杯前三名将获得次年奥运会的入场券,因此奥运会东道主将不参加世界杯,以免占据前三名位置。1983年和1995年的美国之所以照样参加世界杯是因为此规定尚未出台,而1999年的澳大利亚和2003年的希腊也均因此丧失了参赛世界杯的资格,但由于澳希两队水平较低,因而没引起多大关注。但卫冕冠军
中国女排
缺席本届比赛,这个规定的“弊病”就突然间被放大了。

  早在2006年世界锦标赛之前,国际排联就向中国温柔地抛出了一个“建议不参加”的客气之举,而中国排球管理中心也对此只好叹叹气,无奈地接受。毕竟白纸黑字摆在那儿,这就是游戏的规则。

  更为尴尬的是,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和今年女排大奖赛的新科

状元荷兰均未能从强手如林的欧洲区突围,至此,三支冠军球队一起缺席了世界杯,让这届世界杯瞬间成为了鸡肋,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只战胜了古巴、巴西两支强队,就几乎直奔冠军而去了。俄、荷两队的缺席只能怪她们没抓住机会,而中国的观望则是一声叹息。新人当家的中国女排正急需这样的大赛机会来磨合阵容、锻炼新人、考察对手,缺席世界杯对中国女排来说无疑是一种莫大的损失。

  可悲的是国际排联不知怎么就遗忘了“顺延”一词。众所周知,“顺延”似乎能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是药到病除的良方,许多运动项目也有前车之鉴,况且排球也一直运用至今:亚锦赛第三名泰国和第四名韩国,本来不是亚洲前两名,却因“顺延”规则获利,在日本因东道主身份直接晋级,中国不参加的情况下,作为“替补”搭上了进军世界杯的“末班车”,然而同样的手法却不能用在奥运会资格的选拔上。同一届世界杯,别人可以因“顺延”而侥幸进门,中国却只能因“顺延”而被下“逐客令”——这不仅让中国球迷百思不得其解,也给了国际排联自己当头一棒,是典型的双败。

  不仅如此,作为拥有世界杯永久举办权的日本也是输家。缺了中国,CCTV放弃转播,日本赛会的转播权收入大打折扣。观众人数骤降,三大冠军缺阵,最后不管是美国、巴西、意大利“捡”个冠军回家,恐怕也只有苦笑的份儿。甚至也有人质问日本,重金买下的永久举办权在此情景下能否得到相应的经济回报。

  本届世界杯赛程已经过半,但这样一个问题还远没有清晰的答案:今后的排球世界杯是叫“世界杯”,还是将改名为“奥运会资格赛”。任何规定都必须符合规律,必须能促进这个项目的健康发展。当世界杯不再“世界”之时,当卫冕冠军中国女排被孤零在“世界(杯)”之外时,没有人可以这样认为:因为中国将要举办2008年奥运会,所以中国女排和世界杯不得不做出牺牲——这简直是个人活活被尿憋死了的生动案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